泰国华人华侨反对蔡英文回避“九二共识”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会5月23日举行“反对蔡英文回避‘九二共识’”座谈会。严正抗议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于5.20上任讲话中,刻意回避“九二共识”。与会泰国华人华侨表示,将携手共同应对民进党当局,遏制“台独”。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会执行会长吴炳林首先发言,他表示,蔡英文的讲话令人失望,她的两岸政策不是让两岸愈走愈近,而是让两岸愈离愈远。“九二共识”本质就是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对此,蔡英文一句未提,刻意回避。目前民进党连冻结“台独党纲”都做不到,两党对话的可能性微乎其微。事实上,民进党上下目前正热衷于推动政治“反中”、法理“拆中”、文化“去中”、经济“离中”、战略“制中”,她的“善意”何在?呼吁蔡英文当局和民进党不要回避“九二共识”,放弃“台独”,不要制造两岸对立,不要祸害台湾人民。

 

泰国和统会秘书长、常务副会长、泰国华人青年商会会长李桂雄随后发言说,蔡英文刻意回避“九二共识”,这显然为两岸关系的发展蒙上了阴影,令人对未来的两岸关系产生了深深的担忧。众所周知,“九二共识”是两岸两会秉持相互谅解,求同存异的政治思维,进行沟通协商,达成若干的共同认知与谅解,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是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实现良性互动的基础。在涉及两岸关系根本性质的原则问题上,是不容模糊、妥协与否认的。我们郑重呼吁、提醒、警告台湾以蔡英文为首的新当局,要以两岸关系大局为重,承认“九二共识”,切莫踏上陈水扁说一套、做一套,造成台海两岸走向动荡的局势。

 

泰国和统会副会长徐位常表示,蔡英文置两岸人民意愿、未来于不顾,回避“九二共识”是一种非常危险的举动。在一个中国的原则上,倒退是没有出路的。“九二共识”是台海和平的稳定的基石。如果蔡英文当局一意孤行,其后果只能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随后,泰国华人青年商会副会长邝锦荣表示:蔡英文所在之民进党以“台独”为其党纲,仅承认92年会谈是历史事实,回避“九二共识”。在当今世界舆论大势下,蔡英文讲话中回避“九二共识”的做法仅仅是一个花招,我们要看清其本质,坚决予以抗议。

 

泰国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总会会长王志民在总结发言中表示,要求蔡英文当局不要一意孤行。泰国和统会常务副会长张俊明、丁文志、庄稼、刁顺生先后发言,抗议、声讨蔡英文回避“九二共识”的行径。

 

与会人士还表示,将发挥自身影响力,与广大海外侨胞一道,携手共同遏制“台独”。(人民网曼谷电 记者杨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