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人社团:“九二共识”不能回避 不容漠视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 张意):综合海外华文媒体消息,近日,多家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举行座谈会围绕坚持“九二共识”、维护两岸和平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和交流。多位海外侨团负责人表示,“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经过两岸有关方面明确的授权认可的。对“九二共识”采取回避、模糊的态度,只会让两岸关系重回不安与动荡,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就会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

 

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莫斯科孔子文化促进会19日在莫斯科共同发起召开了主题为“坚持‘九二共识’、维护和平发展”的座谈会,旅俄主要华人社团负责人、中国留学生代表积极参与了此次座谈会。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大陆和台湾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从未改变,也不可能改变。“九二共识”的核心意涵,是两岸同属一个中国,是经过两岸有关方面明确的授权认可的。对“九二共识”采取回避、模糊的态度,只会让两岸关系重回不安与动荡,不承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就会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现状,这是包括旅俄侨胞在内的全球华人都不愿意看到的情况。

 

与会者表示,俄罗斯华侨华人有义务和责任去维护两岸和平发展、推动祖国和平统一,为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力量。

 

近日,由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主办,一批关注海峡两岸局势的、来自澳洲华人社区的两岸社会精英自发地聚集在悉尼西北山区的“两岸一家亲会馆”,以纪念“九二共识”二十四周年的方式回顾历史、凝聚共识,并探讨如何动员华人社区力量共同寻求应对海峡两岸可预见的危机局势的民间方案。

 

在研讨会上,悉尼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王然说,台湾问题涉及中华民族的核心利益,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是包括海峡两岸及海外同胞在内的全球华人的最大利益所在,海外华人责无旁贷。

 

与会人士一致认为,“九二共识”体现了海峡两岸中国人最大的智慧和同胞兄弟最大的诚意,否定“九二共识”既是对中华民族核心价值观的挑战、也是对海峡两岸同胞民族良知的挑战,全球华人应以自觉的行动维护我们共同的核心利益。

 

澳洲山东同乡会副会长、作家逯天峰代表澳洲山东同乡会指出,坚持“九二共识”、实现海峡两岸和平统一是历史的潮流,希望海峡两岸的同胞勇敢地站出来表达反对“台独”的坚定意志,更寄望两岸同胞的感情交流可以化解“台独”的极端、非理性的主张。

 

据悉,来自澳洲20多个华人社团的近60位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与会代表纷纷发言,表达对“5·20”后“台独”势力猖獗破坏海峡两岸和平稳定的担忧,强烈谴责民进党当局对“九二共识”这一政治基础的漠视态度,纷纷提出应对未来海峡两岸危局的建议。

 

委内瑞拉华人华侨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近日发表声明,声明中说,在委内瑞拉的华人华侨都是同属中华民族,支持和拥护海峡两岸绝大多数民众认同的“九二共识”。内涵为“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九二共识”符合包括海外五千万华侨华人的、全体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也符合海峡两岸民众的共同利益。我们崇尚自由民主,但自由民主绝不是任何人分裂自己祖(籍)国领土和主权的借口。自由民主也绝不是走向“台独”的幌子。

 

塞尔维亚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近日在贝尔格莱德召开以“坚持‘九二共识’、共同反对‘台独’”为主题的座谈会。塞尔维亚各华人社团、侨界、学界代表5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塞尔维亚统促会金爱华会长首先回顾了“九二共识”的背景和意义。她说,“九二共识”奠定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开辟了两岸处理政治分歧的路径与方法,确立了两岸寻求统一的政治目标。20多年来,“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改善和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时值台湾地区新任领导人上台、“台独”势力重新抬头之际,作为海外华人华侨,有责任、有义务、更有权利去维护祖国的和平统一大业,去构筑反对“台独”的坚固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