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华媒:蔡英文一意孤行 将伤害两岸民众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张意):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蔡英文520发表“就职演说”,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态度模糊,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国台办称之为“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海外华文传媒协会主席、日本中日新报社长刘成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蔡英文这种做法对两岸关系发展是一种伤害,蔡英文一意孤行,势必造成两岸关系的倒退,将伤害两岸民众。

 

刘成先生表示,台湾地区新领导人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令人失望。蔡英文风光上任,但隐忧重重,台湾内耗已成恶性循环,摆脱与民心最相关的经济困境终需大陆援手,而蔡英文的做法对两岸民众都是一种伤害。“实际上(蔡英文)她这种做法对大陆和台湾人民都是一种伤害。因为这十多年来两岸关系一直是发展得比较顺利,特别是大陆的经济超过台湾以后,大陆对台湾的农产品和一些贸易方面都实行了一些优惠。(如今)这样势必造成两岸关系的紧张,给台湾带来损失,这说明蔡英文她不顾台湾岛内人民的生计和平安,她一意孤行,这样对人民的伤害比较大。”刘成说。

 

20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负责人就当前两岸关系发表谈话称,当前,台海局势趋于复杂严峻。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关键在于坚持“九二共识”政治基础。但是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讲话中,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刘成先生认为,中央台办、国台办的发言一语中的,台独路线只会破坏两岸关系发展来之不易的成果,造成两岸关系的倒退,“国台办这个声明我们看了觉得非常好,就是要(台湾当局)给出一个明确的答复,第二要给她(蔡英文)压力,保持一定的压力。这样就是说,台湾和大陆之间可能又会进入一种摩摩擦擦的状态,因为民进党本身他就是一个台独党,(蔡英文)她会坚持民进党的台独路线,两岸的关系可能还会进入一段摩擦期。”

 

海外华文传媒协会主席刘成先生还特别强调,“台独”是台海和平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最大祸害。搞“台独”,台海不可能有和平稳定。“我们也是奉劝蔡英文,一定要识大局,两岸只有和平才能共赢,如果是失掉了这个基础,那么台湾的前途就非常渺茫。” 

 

另据记者了解,近日,一些海外华侨华人社团也对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讲话表示遗憾和担忧。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美洲中国统一促进会联合总会发表声明说,台湾新当局和民进党必须给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一个明确承诺,延续两岸认同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去中国化”和“台独”分裂活动。

 

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粤表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需要认识到,无论是和平发展的局势还是两岸的沟通、合作,都要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她在讲话中提到许多台湾的民生问题,这些都要以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前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