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舆论对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回避“九二共识”表示担忧和警惕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20日发表“就职演说”时,未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意涵。海外专家学者、媒体及华侨华人对此表示担忧和遗憾,呼吁台湾当局以两岸人民福祉为重,切实维护台海和平稳定。

 

埃及艾因沙姆斯大学中文系教授、中国问题专家纳赛尔·阿卜杜勒说,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少数国家在台煽动“台独”情绪,不能阻挡两岸最终统一的趋势。为实现两岸关系平稳发展、切实改善台湾经济状况和民生,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应尽早承担起在讲话中未尽的责任,承认并坚持“九二共识”。

 

印度尼西亚东盟南洋基金会主席班邦·苏尔约诺发表文章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讲话中采取模糊态度,将两岸和平发展的大好局势推向复杂严峻的危险局面,令人忧虑和不安。他呼吁台湾当局承认“九二共识”,继续发展两岸和平友好政策,致力于两岸走向和平统一。

 

印度战略分析家肖普拉说,台海局势关系整个亚太地区稳定,与南海等问题也密切相关,因此两岸保持正常的政治对话十分重要,任何有损两岸关系和台海局势稳定的举动都是有害的。

 

西班牙智库加利西亚国际关系研究院院长、西班牙中国政策观察网主任胡里奥·里奥斯发表文章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讲话中就两岸关系性质含糊其辞,引发担忧。他认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相关问题上应该把握好分寸。

 

韩国湖西大学教授全家霖认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讲话中采取回避模糊的态度,将带来负面影响。作为台湾当局领导人、民进党主席,她应该澄清相关方面问题并作出明确表态。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认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讲话中没有明确“九二共识”,其意识形态和政治理念是要往渐进“台独”方向靠拢,需对此保持警惕。

 

俄罗斯塔斯社援引观察人士的话报道说,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是台湾与大陆关系升温的反对者,她的上台将使两岸关系变得更加复杂和难以预料。

 

法国《欧洲时报》的社论指出,众所周知,“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的政治基础,也是中国大陆方面的基本立场和底线。两岸关系或不会恶化到“热斗”局面,但“冷对抗”也是台湾新当局与台湾经济难以承受之重。

 

海外华侨华人也对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讲话表示遗憾和担忧。俄罗斯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秘书长、俄罗斯华侨华人青年联合会会长吴昊说,对“九二共识”回避和模糊的态度只会让两岸关系回到不安和动荡,这是全球关心两岸和平发展的海内外同胞和国际社会所不愿意看到的。和平是台湾社会发展的基础,没有和平,解决问题、所谓承担与改革等一切都是空谈。

 

全美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联合会、美洲中国统一促进会联合总会发表声明说,台湾新当局和民进党必须给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海内外中华儿女一个明确承诺,延续两岸认同的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政治基础,立即停止任何形式的“去中国化”和“台独”分裂活动。

 

美中友好促进会会长乔凤祥说,过去几十年的历史事实表明,只有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关系才有光明的前途,两岸人民尤其是台湾人民的福祉才能得到保护。“台独”思想、主张和任何行为都会摧毁两岸间来之不易的和平发展关系,也将会把台湾带到危险的深渊。

 

纽约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马粤表示,台湾当局新领导人需要认识到,无论是和平发展的局势还是两岸的沟通、合作,都要以“九二共识”为基础。她在讲话中提到许多台湾的民生问题,这些都要以两岸关系的和平发展为前提。

 

黄埔军校澳大利亚联谊会会长陈蔚东表示,“九二共识”的核心是双方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如果没有这一共同的政治基础,如果两岸政治互信不再,两岸和平发展必定受到影响,台湾同胞的利益必定受到损害。台湾当局新领导人避开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核心本质问题不谈,试图用“维持现状”的话来糊弄两岸民众是行不通的。(新华社电 综合新华社驻外记者报道 参与记者:温馨、王家辉、冯俊伟、郑凯伦、魏良磊、周而捷、徐海静、赵博、张硕、张永兴、郑斌、马玉洁、李畅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