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在祖国大陆发展,我们感到非常安心”

在祖国大陆发展产业,我们感到非常安心。在广西发展的台商庄久毅对记者说,三年的疫情让全世界的生意人着实遇到了蛮多经营的困境,所幸祖国大陆疫情防控得好再加上经济基础稳固,台商在大陆经营各行各业比在世界其它地方投资安定又安心,经营环境也具备相当的优势与竞争力。

 

在台北长大的庄久毅,2014年到广西创业,投资农业发展领域。庄久毅说,他公司旗下的辣椒种植基地种植的辣椒约16000亩,带动了6000余户村民脱贫。目前,庄久毅的公司在广西崇左市下辖的凭祥市、天等县、大新县,北海市合浦县,贺州市富川县等地都设立了基地,种植“宝岛美人椒”。今年,他决定加大在大陆的投资力度。他说:“我已积极筹划从2023年起加大力道推展产业规模与地区,全面响应乡村振兴政策,带动大陆农民一起致富。同时,我希望那些仍在观望的台湾同胞赶快到祖国大陆创业、就业。”

 

在四川创业的台青郭弘扬说:“我在台北从事金融工作15年,2016年正式到大陆扎根、投资发展,成为新一代的台商。这些年的发展让我感受到来大陆发展对台湾青年是非常利多的事情,现在更是非常好的机会。”让郭弘扬发出感慨的是因为大陆近些年来陆续推出了各项惠台政策,充分展现出对台商台胞的重视。郭弘扬说,我们在四川协助台商、台青办理各种事项的时候,就是因为有了这些政策的支持,才让我们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相当顺畅。这些政策为台胞在大陆的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更温暖了台胞的心,坚定了我们落地发展的想法。

 

“在祖国大陆发展,我们感到非常安心”

 

台商台企不断发展的事实证明,祖国大陆始终是广大台商台企投资兴业的热土和发展进步的依靠。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大陆积极协助在大陆发展的台企克服疫情影响,保证了企业生产经营总体稳定。大陆各地不断优化涉台营商环境,落实落细台胞台企同等待遇,送政策、送服务上门,全力为台商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大陆出台扩大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相关政策,大幅降低台湾同胞特别是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到大陆创业门槛,获得台胞台青热烈响应。大陆许多省市、两岸企业家峰会、海峡论坛等多个不同层面、不同渠道举办形式多样的涉台经贸活动,为台商台企参加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搭建平台和提供商机。福建省积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引导、支持台资企业向中西部地区有序转移、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大陆还支持台商台企利用进博会、各类展销会、电商平台等拓展内需市场。

 

台湾多家研究机构日前发布经济预测数据显示,台湾地区2023年的经济增长率将低于3%,业界普遍忧虑景气指标和发展前景。另外,外销订单、劳动基金、退休抚恤基金等多项台湾经济数据也传出了坏消息。据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公布,台湾地区今年1月出口额315.1亿美元,是连续第5个月的负增长,年减已达21.2%;11项主要出口货类的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衰退,塑橡胶及其制品、光学器材跌幅最深,分别年减37.6%和35.7%。

 

纵观现实与发展前景,大陆经济展现的强大韧性和巨大潜力以及两岸经贸合作依然是台湾地区经济发展的强劲动力和最佳机遇。祖国大陆一贯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变,为台胞台企提供同等待遇、发展机遇的政策不会变,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做好事的努力不会停。台商台企应把握时代机遇,积极投身两岸交流合作,在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的同时共创中华民族经济新辉煌。(作者:如之)

祖国大陆是台商投资兴业和发展进步的最大依靠(日月谈)

2023-02-01

海关总署近日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两岸贸易额为3196.78亿美元,与2021年基本持平,较2020年同比增长超过20%。另据商务部统计,2022年1至11月,大陆新批准台资项目(含经第三地转投资)5470个,实际利用台资金额19.2亿美元。

 

过去这一年,尽管面临新冠疫情和民进党当局阻挠限制等不利因素,两岸经贸往来总体保持稳定,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扎实推进,逆势取得这样的成果,原因何在?

 

成果的背后,是台商台企对大陆发展的信心。去年12月,2022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福建厦门举行,数百位两岸工商企业负责人围绕“数字经济”“低碳产业”“高端制造”等话题进行探讨,寻找合作契机。大家纷纷表示,祖国大陆拥有超大规模市场和完备的现代化产业体系,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取得新进展,创新指数持续提升,前景无限。

 

不只是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在去年的进博会、海峡论坛、各类展销会、各地台湾周活动上,台商台企均积极报名参与,利用摆展柜、开直播、上讲台等方式展现自身的优势和价值,积极寻找大陆合作方,以实际行动融入大陆新发展格局,主动参与“十四五”规划实施、国家区域重大战略和“一带一路”建设等,抢抓机遇、趁势腾飞。在有关方面的支持下,2022年共有10家台企在大陆A股上市,在大陆上市台企现增至近60家,直观地体现了台商台企认可大陆长期向好的经济前景。

 

成果的背后,是台商台企对大陆不断落实落细同等待遇政策、推进两岸经济融合发展的肯定。去年3月,大陆出台扩大申请设立个体工商户相关政策,让台胞特别是基层民众、青年群体到大陆创业的门槛大大降低,台胞台青热烈响应,纷纷申请工商执照,在大陆当起了“个体户”,迈出了创业发展的第一步。

 

除此之外,围绕“农林22条”的落实落细,大陆有关部门认真履职尽责,支持福建漳平台创园成功创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支持福建三明创建海峡两岸乡村融合发展试验区,推进设立海峡两岸乡村振兴合作基地,越来越多台胞参与大陆的乡村振兴事业,在田间地头挥洒汗水,收获成功的果实。2022年,中国工业大奖评选首次向台企开放,冠捷电子公司、上海旺旺食品集团有限公司等8家(个)台企和项目分获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提名奖,在陆台企获得感、荣誉感显著增强。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

 

成果的背后,是台商台企对大陆积极协助他们克服疫情影响、稳定生产的感动。受疫情影响,部分台商台企在特定时间出现了融资困难、物流运输存在障碍、缺少一线工人、防疫物资短缺等问题,企业的生产和运转受到影响。大陆各地区各部门主动安排工作人员上门服务,成立协调解决问题的微信群、工作专班,通过安排特殊贷款、减免专项税费、发放特许物流通行证、协调招工和防疫物资采购等举措帮助企业化解困难,促进企业稳定生产、稳定职工人心。为了解决某一件事,一些工作人员通宵工作,半夜时微信群有响动,也会起来看看和台商对接的群里有人提出了什么问题,需要解决什么困难。很多台商和台企负责人感慨道,大陆常说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积极为台胞台企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这些都不是空话,因为它们就体现在这样的细节里。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新的一年,大陆方面将继续致力促进两岸经济交流合作、深化两岸融合发展,让台胞台企更有获得感和参与民族复兴的自豪感。祖国大陆始终是台商台企投资兴业和发展进步的最大依靠,希望更多台商台企把握时代机遇,积极投身两岸交流合作,在实现自身价值和梦想的同时共创中华民族经济新辉煌。

展开全文

多项数据衰退 台湾经济开年表现不佳

2023-02-12

新华社台北2月11日电(记者赵博、黄扬)出口贸易额“连五黑”,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连续7个月紧缩,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又见“3字头”……近期,台湾当局陆续发布2023年1月经济数据。专家分析认为,台湾经济开年表现欠佳,增长压力不小。

 

据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公布,台湾地区今年1月出口315.1亿美元,年减21.2%,连续第5个月负增长。11项主要出口货类的出口额与去年同期相比,均出现衰退。塑橡胶及其制品、光学器材跌幅最深,分别年减37.6%、35.7%。

 

电子零组件出口年减20.1%,创11年来最大减幅。其中,集成电路年减18.3%,创14年来最大跌势。该部门统计处长蔡美娜表示,这显示消费性电子产业需求疲弱效应扩散,电子产业进入修正期。

 

统计显示,1月台湾地区进出口双降,出超金额仅23.4亿美元,创近3年来最低水平。台当局财政事务主管部门认为,全球终端需求减少,产业调整库存抑制厂商购料意愿,出口颓势短期难见改善,台湾今年首季出口衰退恐高于预期。

 

据台湾中华经济研究院发布,今年1月台湾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经季节调整后为40.4%,较去年12月续跌3.3个百分点,连续7个月紧缩。经济监测指标体系中,PMI以50%为荣枯线,指数大于50%,代表景气扩张,反之为紧缩。

 

1月台湾PMI五项组成指标中,新增订单、生产与人力雇佣紧缩,供应商交货时间下降,存货紧缩。六大产业全数回报PMI紧缩,各产业依紧缩速度排序为电力暨机械设备产业(35.1%)、电子暨光学产业(35.2%)、化学暨生技医疗产业(39.2%)、基础原物料产业(42.4%)、交通工具产业(42.6%)与食品暨纺织产业(45.7%)。

 

物价方面,台当局“主计总处”公布,今年1月台湾CPI年增率为3.04%,自去年7月以来再度冲破3%。其中,蔬菜价格飞涨28.25%,创17个月新高。

 

台“主计总处”专门委员曹志弘坦言,菜价涨幅确实超乎预期,排除春节因素,今年1月和2月平均CPI应接近去年12月的2.71%,通胀压力还是存在,且仍在高点。

 

展望今年台湾经济,综合《联合报》、“Yahoo财经”等岛内媒体报道,专家表示悲观。台“中央大学”经济系教授吴大任分析,出口衰退可能造成出口制造业厂商现金流出现问题,债务违约风险上升。同时,订单减少导致厂商削减人力成本,影响劳动市场和家庭经济,反过来冲击消费能力。

 

台湾经济研究院研究员邱达生认为,今年欧美通胀状况未解,需求持续萎缩,预估台湾出口衰退会延续到上半年。由于台湾经济靠出口支撑,受出口低迷影响,全年经济增长表现将不如去年。

展开全文

台媒:台湾工商界在全国两会后将接连访问大陆寻找新商机

2023-02-09

台媒:台湾工商界在全国两会后将接连访问大陆寻找新商机

 

台媒称台湾工商业界将启动一波波访陆计划。(图片来源:台湾“中时新闻网”)

 

中国台湾网2月9日讯 2023年全国两会将于3月初召开。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两会过后,台湾工业总会、台湾商业总会、“三三会”、工商协进会等将启动一波波访陆计划。近3年来,两岸关系急冻,未来是否能春暖花开,成为台商关注焦点,台湾工商界人士直言,去是要“解决问题”,也要了解大陆新政策、新意向,寻求新的商机。

 

台湾“商总”理事长许舒博昨表示,这次访陆的主要地点是北京、天津,主要目的是“解决问题”。

 

台湾“三三会”理事长与工商协进会访陆则以地方政府沟通为主。“三三会”理事长林伯丰表示,此行约有20到30位企业家到江苏省一带拜访,主要关心议题包含协助解决台商在当地遇到的困难、进一步了解大陆对台商新政策。

 

台湾“工总”表示,目前访陆行程尚未确定,不过规划相关行程很快,访陆行程约1个星期。

 

国台办发言人朱凤莲8日指出,春节期间,两岸许多团体机构互致新春问候和节日祝福,商议今年开展两岸交流的安排,岛内相关团体机构对今年来大陆交流参访充满期待。我们相信,两岸交流将很快迎来春暖花开。大陆各地将举办一系列两岸交流活动,欢迎台湾各界积极参加,欢迎广大台湾同胞多来大陆走走看看。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