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两岸同胞携手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台工作部分,充分肯定了对台工作取得的重大成就,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政策主张,准确把握台海形势的新变化新特点,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对台工作作出总体部署和安排。

 

两岸同胞携手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台湾是中国的台湾。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台湾问题是中国内战的遗留问题。由于中国内战延续和外部势力干涉,海峡两岸陷入长期政治对立的特殊状态,但中国的主权和领土从未分割也决不允许分割,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地位从未改变也决不允许改变。两岸同胞是一家人,台湾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台湾,两岸的事是全体两岸同胞的家里事,台湾问题的解决当然应该由两岸中国人来决定、商量着办,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干涉。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是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我们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中华民族的整体利益,最有利于中国的长期稳定和发展。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两岸同胞就能够免遭生灵涂炭之苦,两岸经济就能够持续稳定发展。目前,台海局势非常复杂严峻,和平统一进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难和阻力,但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仍然坚持不懈地争取用和平的方式实现祖国统一,体现了珍视和维护民族大义、同胞福祉及两岸和平的诚意和善意。

 

以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是迫不得已的选择。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这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绝非针对广大台湾同胞”。所以,倘若采取了非和平方式,一定是为了震慑阻挠中国统一的各种敌对势力;为了确保两岸关系朝着正确方向发展;为了维护广大台湾同胞的切身利益。当然,使用非和平方式解决台湾问题有明确的法律授权。《反分裂国家法》第八条规定:“‘台独’分裂势力以任何名义、任何方式造成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事实,或者发生将会导致台湾从中国分裂出去的重大事变,或者和平统一的可能性完全丧失,国家得采取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两岸同胞携手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

 

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蓝图已经绘就、号角已经吹响、铿锵的步伐已经迈出。在新的征程上,两岸同胞应该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维护保障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坚守“两岸一家亲”“两岸命运共同体”的理念,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携手共同推进祖国统一进程,共创民族复兴的美好未来。(作者:楚英)

“九二共识”是定海神针,任何否定和歪曲行径都是开历史倒车!

2022-12-08

12月5日,在香港举行的“九二共识”30周年论坛上,来自内地、香港与台湾的百余位知名人士和专家学者再次重温了“九二共识”的核心要义,即“海峡两岸同属一个中国,共同努力谋求国家统一”。同时高度肯定了“九二共识”在过去30年两岸关系发展过程中的历史性贡献和深远影响。

 

30年前,海协会和台湾海基会经两岸分别授权,经过香港商谈及其后一系列函电往来,达成了各自以口头方式表述“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原则”的共识。“九二共识”的达成,充分体现了两岸中国人搁置争议、求同存异的政治智慧。

 

30年来,“九二共识”对两岸建立政治互信、开展对话协商、发展两岸关系,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2008年至2016年期间,两岸双方在“九二共识”的共同政治基础上,举行了11次会谈,签订23个协议,达成5项共识,两岸关系呈现良好发展趋势和局面。证明了只要两岸以民族利益和民族大义为重,就完全有能力有智慧处理好两岸关系。

 

而民进党2016年再次上台后,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单方面破坏了两岸关系发展的共同政治基础,导致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良好势头和成果受到严重冲击。这充分说明,“九二共识”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更是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任何试图歪曲、模糊或否认“九二共识”的行为,都是开历史倒车,必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两岸人民的坚决反对和唾弃。(文/石苇)

展开全文

二十大报告涉台论述展现反“独”促统的强大决心和意志(台海观潮)

2022-10-26

10月16日上午,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庄严开幕,习近平总书记代表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向大会作报告。全面总结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全面擘画未来、描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光辉前景。报告涉台论述内涵丰富,体现了对台政策的延续性和发展性,彰显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实现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反对“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的坚强决心和为两岸同胞谋福祉的不变初心,对做好新时期对台工作具有重要指导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

 

首先,报告将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作为重点。报告在过去5年回顾和未来5年的展望中,都提到坚决反对“台独”和外部势力干涉,“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并直接表述“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强调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这里将“外部势力干涉”放在“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的前面,主要是针对新形势下,近五年外部势力干涉明显增加,成为国家统一与民族复兴的巨大障碍,日益损害中国大陆的核心利益,对此我们必定给予震慑和严厉打击。

 

其次,“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对台政策的最高指导思想。经过五年的实践经验和理论思考,“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已经成形,它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党中央治国理政思想在对台工作领域的集中体现,是中国共产党人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的最新理论成果,科学回答了在民族复兴伟大征程中实现祖国完全统一的时代命题,具有划时代的重大历史、理论、实践意义。报告指出,要“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今后解决台湾问题、实现国家统一时,都将遵循这一总体方略进行。

 

第三,“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和平统一”,是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任务,也是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报告中仍然强调“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说明在现阶段,大陆仍将自身的建设放在更突出的位置上,把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作为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希望两岸民众不要放弃对“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大政方针的坚持,强调这是对台湾社会最好的安排。报告涉台论述的最后强调“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表明中国共产党始终把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统一作为矢志不渝的历史任务,实现祖国完全统一,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必将展现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新时代是中华民族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也是两岸同胞大发展大作为的时代。实现两岸和平统一,将给中国发展进步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新的基础,台湾发展空间将更为广阔,台湾同胞切身利益将得到充分保障,两岸同胞将共享民族复兴的伟大荣光。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是国际社会和世界人民之福,将有利于亚太地区及全世界和平与发展。在新时代新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将继续团结带领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勇担时代责任,把前途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为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作者 李平 特约评论人)

 

华夏经纬网专稿 如需转载请注明来源

展开全文

二十大报告中的“涉台关键词句”

2022-10-20

二十大报告中的“涉台关键词句”

 

“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

 

十八大以来,针对岛内不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新形势,在继承中央历来秉承的对台政策、方针、原则的基础上,习近平总书记不断丰富、发展、创新对台工作思想及方法路径,形成了重要的思想理论以及智慧结晶,为发展海峡两岸关系、维护两岸和平统一指明了前进方向,丰富和发展了国家统一理论和对台方针政策。中共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在《决议》中习近平就对台工作提出一系列重要理念、重大政策主张,形成了新时代中国共产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

 

二十大报告在擘画对台工作时强调,“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这一重要论述,确立了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是做好新时代对台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纲领。

 

“尊重、关爱、造福”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李鹏表示,习近平在报告中提到“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与以往表述相比,“造福台湾同胞”的提法既有善意又有新意。他说,实际上,过去若干年大陆不断推出惠台利民政策,就是在实实在在地造福台湾同胞;还有,近年来祖国大陆对和平统一光明前景的描述,也是表达统一可以造福台湾同胞的意思。

 

台湾《观察》杂志发行人纪欣16日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表示,“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这六个字非常贴心,也正是台湾同胞所需要的。

 

台湾《联合报》记者陈政录说,二十大报告内容中提到“我们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这也是广大台湾同胞最为关注的‘大事件’,大家最为期待的就是两岸和平发展,相信未来会有更多台胞愿意到大陆走走看看。”

 

“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

 

大陆一直坚持将持续改善两岸民生福祉,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在融合发展中夯实和平统一的基础作为对台工作的理论目标与实践路径。

 

纪欣表示,二十大报告中再次提到“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而方法是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在长期关注两岸关系的人看来,及早恢复两岸全方位交流,是当前促进两岸关系融合发展,以至和平统一的关键所在。

 

到北京大学求学,成为福州市首位事业单位聘用的具有研究生学历的台胞,收获爱情和家庭……陈柏叡在大陆度过青春年华最好的20年。现为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副主任医师的陈柏叡表示,相信一定能早日实现两岸统一,作为一名台湾青年,很荣幸能参与到这一伟大事业中。

 

“解决台湾问题是中国人自己的事,要由中国人来决定。”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彭韬投书华夏经纬网表示,这是在向国际社会再申底线,向世界严正表明台湾问题自始至终是中国的内政问题,其涉及到中方核心利益,中国必将采取一切可以采取的措施,维护国家安全和领土完整。中国人民独立自主,坚决反对外来干涉和“台独”分裂势力。任何利用台湾问题干涉中国内政、阻挠中国统一进程的图谋和行径,都将遭到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反对。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使命、决心、担当。党也必将秉承这一原则,面对外部势力和“台独”分裂势力的挑衅,始终会站在对全体中国人民负责、坚决维护两岸共同利益的角度,对“台独”分裂行径零容忍,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和外部势力干涉图谋。

 

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则注意到,报告强调“坚定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共同把握历史大势,坚守民族大义,坚定反’独’促统。伟大祖国永远是所有爱国统一力量的坚强后盾”。他分析,这表明中共将支持岛内爱国统一力量,使融合发展、和平统一具有更多民意民众基础,成为主流民意。

 

“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

 

彭韬认为,自1979年大陆确立“和平统一、一国两制”基本方针以来,这一方针和政策迄今仍在坚持,没有改变,说明了这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解决台湾问题的第一选择,也是大陆释放出的善意和诚意。大陆愿意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因为以和平方式实现统一,对两岸同胞和全民族最有利,最能保障台湾同胞的利益福祉,符合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但如果民进党当局或“台独”分裂分子一意孤行甚至突破红线,非和平方式将是不得已情况下做出的最后选择。这是大陆为解决台湾问题做好了各方面的准备,也是针对外部干涉势力和民进党当局“台独”分裂势力发出的最严厉警告。换句话说,大陆始终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重大事变的充分准备,也是从根本上维护祖国和平统一的前景,保障国家安全与领土完整。

 

厦门大学台湾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唐永红对我网表示,相较于十九大报告的扬弃之上,二十大报告不仅继续强调反分裂、反干涉,而且更加强调解决台湾问题、实现祖国完全统一,并正式写入了新时代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在明确呼吁反“独”促统的同时,明确表示“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这一扬弃显然呈现了中国共产党对台策略根据如上所述的国际国内与海峡两岸的局势变化,以及新时代新征程中的主要任务,所做出的相应调整。

 

台湾政治大学东亚研究所教授王信贤接受《工商时报》采访时解读,中国共产党虽将“决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写进二十大报告,但也仍提到“坚持以最大诚意、尽最大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所以基调还是以和平统一为主。他特别谈到,细读报告涉台内容,反“独”及“反外部势力”是重中之重,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首先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反外部势力干涉的重要性急遽上升。

 

“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

 

国家强大、民族复兴、两岸统一的历史大势,是任何人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

 

华中师范大学台港澳与东亚研究中心副主任彭韬解读认为,目前随着中美及两岸实力对比发生历史性巨变,大陆解决台湾问题的战略优势出现压倒性态势。随着时和势总体对我发展有利,大陆坚守行之有效的对台政策,比以前更有信心、更有能力、更有条件、更有优势把控两岸关系的大局和发展方向,任何人都不要低估中国人民实现祖国统一的的坚强决心、坚定意志、强大能力,中国统一是历史必然。

 

福建社会科学院现代台湾研究所所长苏美祥在发来我网的评论文章中表示,二十大报告指出,“国家统一、民族复兴的历史车轮滚滚向前,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这正是基于推进中华民族复兴迈上新征程、中国统一大业处于新的历史方位的正确判断的基础上所发出的新时代最强音。(资料来源:新华网、中新社、中国台湾网、东南网)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