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坚持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美国近期不断炮制损害中国主权的涉台政策法案,变本加厉搞“以台制华”,特别是有的条款意在强化美台军事联系,支持所谓台湾“自我防卫”。这些行径不仅严重干涉中国内政,严重违背美方在台湾问题上对中方的严肃政治承诺,而且严重践踏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美方在处理中美关系中,始终充斥着冷战思维和零和博弈观念,刻意渲染中国“挑战”、地缘冲突和大国竞争,以意识形态划线恶意制造阵营对抗,质疑中国正常军力发展,这是对中美关系的误判和中国发展的误读,与和平发展的时代主题和国际社会的普遍期待背道而驰。

 

坚持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2022年11月10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表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10月31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应约同美国国务卿布林肯通电话时就强调,中国将坚持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外交政策宗旨,继续奉行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以中国式现代化推动人类整体进步,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带来新机遇,这是中国为动荡不安的国际形势提供的最大稳定性。中国的内外政策公开透明,战略意图光明磊落。美方不要再戴着有色眼镜主观臆测,更不要让意识形态偏见蒙蔽双眼。

 

台湾地区许多学者也认为,美国的一系列做法是对紧绷的台海情势火上浇油,美国的政治算计却要由台湾付出代价,还可能让台湾沦为美国附庸。台湾绝不应该成为美国等“以台制华”势力的牺牲品。

 

日前,有岛内媒体发表署名文章说,中国这些年在各方面的进步是有目共睹的,是中国人民用勤劳和智慧所创造出来的,而不是靠着掠夺、殖民或战争手段所取得的。中国共产党所展示的不同于西方的发展道路已经对非西方的发展中国家产生巨大的吸引力,而中国所展示的经济生产力和巨大的市场也对各个发达国家产生很难割舍的吸引力。中国先后提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建“一带一路”、全球发展倡议和全球安全倡议等一系列具有世界性意义的理念和倡议,始终坚持在互利共赢基础上同各国友好相处、共同发展,这难道不比对抗和脱钩的政策好吗?

 

坚持和平共处、合作共赢是大势所趋

 

2022年8月5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在金边出席东亚合作系列外长会后,面向中外媒体举行记者会时表示,美国应该在台湾问题上履行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承诺,不要再干涉中国内政,不要再纵容和支持“台独”势力。(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大义、大势所趋、人心所向。中美之间应相互尊重、和平共处、合作共赢,这是中国同美国发展关系的最根本遵循。作为两个大国,中美谁也改变不了谁,美方不要再试图从实力地位出发同中国打交道,不要总想着打压遏制中国的发展。美国“以台制华”也只是空想,丝毫阻遏不了台湾回归祖国的历史大势,丝毫阻挡不了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作者:左镇)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2022-08-22

自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10日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后,国际社会普遍高度评价白皮书的意义和作用,坚决反对任何分裂中国的图谋,呼吁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可见,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8月19日,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同法国总统外事顾问博纳通电话。博纳说,法方始终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尊重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立场从不会改变。 8月18日,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一致通过《联合声明》,重申坚定支持彼此维护国家领土完整、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声明说,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非方支持中国统一大业,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所作的努力。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王毅主持中非合作论坛第八届部长级会议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图源:外交部网站)

 

当地时间17日,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表示,塞尔维亚将永远支持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武契奇强调,这是唯一符合国际法准则的政策,任何其他政策都会在世界上导致麻烦、不稳定和动荡。

 

 8月17日,中国驻马来西亚大使欧阳玉靖与华侨华人代表就台湾问题进行座谈。欧阳大使重点宣介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马来西亚中华总商会、马来西亚中华大会堂总会、马来西亚七大乡团协调委员会、马来西亚一中和平统一促进会、马来西亚一带一路委员会、马来西亚华人姓氏总会联合会、马来西亚八大华青组织等主要华团的30多位华团领袖表示,将继续坚定支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中国统一大业,反对以任何形式谋求“台独”和破坏地区和平稳定的行径,愿意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为推动马中两国友好、维护地区和平稳定贡献力量。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驻马来西亚使馆与华侨华人举办台湾问题座谈会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宣介会(图源:外交部网站)

 

总部位于瑞士日内瓦的国际移民组织日前在给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的照会中表示,国际移民组织向中国常驻代表团承诺遵守一个中国原则,遵守联合国大会第2758号决议。该组织表示,这一承诺是该组织与中国加强合作的坚实基础。 

 

总部位于日内瓦的南方中心执行主任卡洛斯·科雷亚在给中国常驻联合国日内瓦办事处和瑞士其他国际组织代表团的照会中表示,作为全球发展中国家的一个政府间组织,南方中心坚决遵循联大第2758号决议阐述的一个中国原则。南方中心认为,所有国家政府都有权捍卫自己的主权和领土完整,中国当然也不例外。

 

国际原子能机构等国际组织近日也分别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 

 

俄罗斯驻华大使杰尼索夫日前表示,俄罗斯的原则立场是一贯的,俄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承认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反对任何形式的“台独”。佩洛西窜访是公然的挑衅行为,美方应该停止任何破坏地区稳定与国际安全的行径。杰尼索夫说,台湾问题纯属中国内政,中方有充分正当的理由在台湾问题上采取必要措施,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 

 

古巴驻华大使佩雷拉表示,古巴坚定不移、无条件地支持一个中国原则,美方在台湾问题上的挑衅注定失败。针对美方倒打一耙指责中方因佩洛西窜访台湾所采取的反制措施,佩雷拉说,这是美方试图推卸责任的惯用伎俩,美方应切实做到尊重他国、避免对抗,实现互利共赢。 

 

柬埔寨贝尔泰国际大学资深教授约瑟夫·马修斯说,一些外部势力试图改变台海现状,支持“台独”分裂分子,企图破坏地区的和平、安宁和经济发展。但是,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以台制华”图谋注定失败。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18日表示,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已经有17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发出正义声音,重申坚持一个中国原则,支持中国坚决维护自身主权和领土完整。 

 

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图源:外交部网站)

 

《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指出,台湾自古属于中国的历史经纬清晰、法理事实清楚。联大第2758号决议是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政治文件,国际实践充分证实其法律效力,不容曲解。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是遵守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应有之义。 

 

事实充分说明,一个中国原则是国际社会的普遍共识。得道多助,失道寡助。(作者:常滨) 

展开全文

领航中国丨“一带一路”开辟高水平开放新天地

2022-09-08

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了共建“一带一路”重大倡议,如今,高质量共建“一带一路”,不仅为各国开拓出一条通向共同繁荣的机遇之路,更为中国开放发展开辟了新天地,越来越多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正在从开放末梢转身开放最前沿。

 

在西安国际港站,8台龙门吊正在同时吊装来自世界各地的集装箱。每天,从这里出发和抵达的中欧班列“长安号”有十余列,联通省内外20多座城市和45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

 

领航中国丨“一带一路”开辟高水平开放新天地

 

西安国际港站值班站长 李沛:你看这个箱子是从德国来的,现在的国际港,你看货场上现在这么多集装箱,五花八门,五颜六色,是从全世界各地来国际港的。

 

李沛告诉记者,这要在十年前,想都不敢想,那时这里还是一个名叫新筑的四等小站,通往省内外的货运线路只有5条,由于没有货场,被大家称作“直肠子”车站。

 

领航中国丨“一带一路”开辟高水平开放新天地

 

转机发生在2013年。这一年的9月7日,习近平主席在哈萨克斯坦提出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倡议。10月3日,习近平主席在印度尼西亚提出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倡议,共同构成“一带一路”重大倡议。这是习近平总书记着眼于时代大势,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立足当下、谋划长远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在内陆省份考察调研期间,多次强调内陆省份要主动积极融入共建“一带一路”,把独特的区位优势更好转化为开放发展优势,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

 

领航中国丨“一带一路”开辟高水平开放新天地

 

从加快内陆开放通道建设,到打造内陆高水平开放平台,再到打造内陆改革开放高地,习近平总书记的一系列重要指示,让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迎来了发展重大机遇。

 

如今,新筑车站线路增加到53条,覆盖范围从最初的中亚国家,逐渐延伸到俄罗斯、匈牙利、德国等欧洲腹地,新筑站也更名为西安国际港站,一跃成为西北地区最大的国际物流枢纽中心站。2021年,陕西对“一带一路”进出口总额达到810.23亿元,是2013年的4倍。

 

领航中国丨“一带一路”开辟高水平开放新天地

 

不只是陕西,在河南,打造起陆上、空中、网上三条丝绸之路,联通了196个国家和地区,织起了一张链接世界主要经济体的“云端大网”,一年的跨境电商交易额超过2000亿元。

 

在重庆,三大国际贸易物流通道架起互联互通桥梁,近40条中欧班列线路,辐射国内59个铁路站点和29个港口,通达亚欧近百个城市。

 

在安徽,全面实施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通关一体化,2021年,安徽进出口首次跨上千亿美元台阶,十年来年均增幅达到11.8%,居长三角第1位。

 

领航中国丨“一带一路”开辟高水平开放新天地

 

十年间,中西部地区开行的中欧班列达到44559列,占到全国的75%,联通了欧洲24个国家。十年间,新开通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超过130条,占到新开通国际航线的60%以上,中西部地区重点城市机场国际枢纽功能进一步提升。

 

领航中国丨“一带一路”开辟高水平开放新天地

 

2021年,中西部地区外贸总额是十年前的2.5倍,占全国的比重从2013年的12%提升到17.7%。其中,郑州、重庆等城市的外向型产业年均增速达到30%左右。

 

领航中国丨“一带一路”开辟高水平开放新天地

 

十年间,中国的自贸区快速向内陆省份覆盖,已获批的21个自由贸易区中,超过三分之一来自内陆省份。

 

如今,不沿边,不靠海的内陆省份,正成为中国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新高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总台央视记者 张勤 岳群 张巍 王新宇 孙渊 杨雨桐 钱金库 陕西台 周新丽 安徽台 河南台 湖南台 江西台 湖北台 重庆台 四川台)

展开全文

“宝岛小谢”入职记

2022-10-19

我在台湾台南读了大学本科。本科毕业后,因为看好大陆的就业前景,我来到广州读研。我研究生主攻的专业是国际政治。这个专业的毕业生如果回台湾就业机会不多。经与家人几次家庭会议商量,我决定留在大陆就业。

 

“宝岛小谢”入职记

 

选择在大陆就业的台湾青年谢建鋐

 

我读研第三个学年时,大陆的秋季招聘开始了,各大企业纷纷向应届生提出了自家的招聘需求。应届生在大陆的求职方式与在台湾不同。在台湾,一般会拿到毕业证书后再去向招聘方投报简历(台湾称履历),经过面试来决定是否能够入职。而在大陆,大企业一般会在应届毕业生毕业学年的第一个学期,就开始举办大规模的招聘会,叫秋招。当然,在学生毕业前的最后一个学期,企业还会举办春招。

 

为了选择适合自己的企业供职,读研三的上学期,我就随着求职的众多应届生开始了左手撰写论文、右手竞聘秋招的之路。现在回想起来,那段日子着实过得充实。今天借着这篇小文,我想与读者分享一下我的求职经验。我的体会是,最好能在读研时就看准一个行业,持续深耕,在这个行业里的龙头企业积累实习经验,对这个行业形成自己的论点与看法,这在秋招竞聘及面试的时候很有用。因为秋招面试时,应聘者一般都是初入职场的“小白”(没有经验,白纸一张),对行业没有什么深刻的理解,而你如果能够谈出对行业的了解与认知,就会比其他应聘者多了加分因素。

 

“宝岛小谢”入职记

 

本文作者谢建鋐在上海

 

记得在秋招那段日子,我经常与不同学校的应聘者组成小分队,在线上线下组织开展模拟面试以及面试后的复盘讨论。这种群策群力、团结合作的方式,在台湾校园很少见。事实证明,这个方法非常有效。秋招结束后,我手里握着7个offer(录取通知)!我非常开心,向家人禀报喜讯。因为事先开过几次家庭会议,再加上大家看好大陆就业市场,所以家人一致鼓励我说:“去更大的城市闯闯吧,试试自己的能耐到底在哪里。”我怀揣着家人的美好祝福,离开就学三年的广州,只身前往上海入职报到。

 

我入职的是上海一家知名的房地产公司。入职那天的情景给我的印象非常深刻。今年7月11日,正值酷夏,我拉着两大箱行李,满身大汗地来公司报到。说实话,我刚从学校毕业,初入职场,身份的转换本来就让我有些手足无措,再加上我是台胞,能否很好地融入公司文化让我有一丝隐忧,还有就是担心在广州办的台胞证件来上海后会不会行得通。其实,我的担心都是多余的。公司人力资源部门的同事热情接待了我,细心地指导我,帮我将在广州办理的台湾居民居住证更换成了上海派发的证件,以方便在上海购买社保。同事的热情相助,让我收获了步入职场后的第一份温暖。

 

“宝岛小谢”入职记

 

谢建鋐就职的上海公司很快就帮他办理好了上海的台湾居民居住证

 

在公司里上班,同事们称我“台湾弟弟”,或者叫我“宝岛小谢”,让我心里感觉暖暖的。我生长在南方,到上海对我来说就是“北上”了。“北上”的我,生活上遇到很多不习惯:浓油赤酱的本帮菜,我吃不惯;天南地北的口音,我很难一下子反应过来;初秋湿冷的天气,常常引得我喷嚏连连。另外,从学生到职场人的身份转换,我的心态一时难以适应;业务不熟练,更让我产生丝丝焦虑。夜深人静之时,我时常会自我怀疑,怀疑自己的入职选择到底对不对。但是,我是幸运的,公司里遇到的每一位领导和同事都是我的贵人!在他们的带领与帮助下,初入公司的不安与生疏慢慢消弭,我很好地融入了公司的工作氛围。有一次工作到夜里了,我只能就近住宿。上海没有集体供暖,同事担心我夜里着凉,下班后特地从家里拿来一床棉被给我。当时我真的倍感暖心。我想对远在台湾岛内的父母和奶奶说:“请放心吧。我初入上海职场,虽然辛苦,但是这里有着满满的人情味!”

 

现在,我正式入职已经三个月有余。工作中的我,有过高光、有过迷茫、也有过挫败。我以为,初入社会的年轻人,心境上遭受一些困扰是再所难免的,未来的我也一定会遇到其它方面的困难。但是克服这些困扰和困难的过程与办法,将成为我成长道路上积累的人生经验。它们教会我如何面对困难、如何处理困扰,如何迈向胜利与成功。周围的人们给我温暖、给我帮助,在很大程度上也助力我更好地进步和成长。这一切,就是我选择留在大陆就业,决心到上海闯荡的真正意义。(作者:谢建鋐  本文图片均由谢建鋐本人提供)

 

 

展开全文

中国新征程 世界新机遇丨国际政要:中国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借鉴

2022-10-16

多位国际政要近日在接受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在脱贫攻坚、经济发展方面的成绩斐然,中国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借鉴。

 

他们期待着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为中国下一个阶段的发展指明航向,为全球发展提供更多助力。

 

 

巴基斯坦外长 比拉瓦尔:我们都期待着二十大胜利召开,这必将是历史性的大会。谈到摆脱贫困方面,中国确实已经做出了表率,中国的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借鉴。

 

中国新征程 世界新机遇丨国际政要:中国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借鉴

 

乌干达外交部国务部长 奥凯洛:中国政府在帮助人民摆脱贫困方面有非常成功的经验,很短时间内带领数亿人走出贫困。乌干达希望向中国人民学习经验,帮助我们的国家尽早摆脱贫困。我希望了解(二十大)更多关于全球合作、共同发展的新理念和思想,特别是在南南合作领域。

 

中国新征程 世界新机遇丨国际政要:中国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借鉴

 

尼日利亚前总统 奥巴桑乔:中国共产党所取得的成就值得称赞,值得表扬,使数亿人摆脱贫困简直是一个奇迹。因为我深知努力让人们摆脱贫困意味着什么,我们可能无法复制中国模式,但我们将从中汲取经验。

 

国际政要表示,期待中国继续推动建设更加公正合理的全球治理体系,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与发展繁荣作出重要贡献。

 

中国新征程 世界新机遇丨国际政要:中国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借鉴

 

佛得角前总统 皮雷斯:我祝愿中国继续沿着自己的道路走下去,并为解决世界重大问题作出贡献,为创造一个更加安全、公正、 舒适、和谐并且惠及所有人的世界而努力。

 

中国新征程 世界新机遇丨国际政要:中国经验值得各国学习借鉴

 

尼日尔国民议会副议长、执政党民社党第一副总书记 卡拉·安库拉奥:我们可以让中国模式在那些有助于尼日尔发展的领域成为灵感来源,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以及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奋斗目标都已取得了重大的成果,我们希望中国继续为世界的繁荣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展开全文

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的交流之路会越走越宽

2022-10-25

10月15日至26日,2022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在台北孙中山纪念馆举行。艺术节展示了两岸200位名家的书法篆刻作品、少年汉字艺术创作作品以及由27个书法篆刻团体参加的“汉字艺术嘉年华”活动,让参观的民众可以近距离感受汉字和中华文化的魅力。

 

2022两岸汉字文化艺术节由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和中国艺术研究院共同主办,是两岸之间具有代表性的文化交流活动之一,自2010年开始在两岸轮流举办。在本次活动的开幕式上,台湾中华文化永续发展基金会董事长刘兆玄致辞说,中华文化拥有无尽的宝藏,汉字就是开启宝藏的钥匙。选择汉字作为推动两岸文化交流的着力点,目的是使汉字之美能够在两岸永远传承下去。

 

两岸同文同种同源,两岸同胞血脉相连。汉字是连接两岸同胞血脉的重要元素之一。两岸同胞就是在各种交流中越走越近,加深了感情,增进了融合。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岸人员往来和各界交流持续扩大,两岸各领域交流合作和人员往来越走越实。两岸民间交流的最大平台海峡论坛已经连续举办了14届;两岸城市交流的重要平台“上海-台北城市论坛”连续举办了13届。2011年,两岸人员往来71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526万人次;2019年,两岸人员往来约900万人次,其中台湾同胞来大陆超过600万人次。每年有大量台胞来大陆寻根问祖。影视、音乐、美术、创意设计、图书出版、非遗等两岸文化交流活动也蓬勃开展。大陆优秀的影视剧等文化产品深受台湾民众特别是青少年的喜爱。每年有上千人次的台湾演艺人员参与大陆广播电视节目和影视作品的制作。台湾少数民族还参加了第十一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

 

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的交流之路会越走越宽

 

“第十三届大陆古籍艺术类图书展暨丰子恺精品图书文创展”近日在台隆重举办(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加上台湾民进党当局人为设置的重重政治障碍,两岸同胞的往来受到很大影响。为了打破疫情和人为的影响,两岸的线上交流活动逐渐成为两岸同胞交流互动的主要形式,在科技、教育、医疗卫生、体育、宗教和民间信仰、工会、妇女等很多领域和界别,每年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开展了近千场交流活动。在大陆的台胞还积极参与和助力大陆的扶贫攻坚、乡村振兴、支教义诊、赈灾助困、抗击疫情等志愿服务。今年进入十月份以来,海峡两岸的民间交流活动更是越来越多:第六届海峡两岸艺术名家邀请展在台北开幕;2022两岸出版合作交流会暨北京出版集团与台湾中华出版基金会战略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和台湾连线举行;2022年闽台青年朱子文化研学营在福建省武夷山市开营;“汉字青春——青·少年汉字艺术创作展”将于11月2日开始举办……

 

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的交流之路会越走越宽

 

长沙市长郡雨花外国语学校与台北市西松小学日前举办线上艺术交流活动,长台两地300多名演职人员参与演出,近2000名师生同步收看。(图片来源:中国台湾网)

 

两岸同胞血脉相连,血浓于水。中国共产党坚持贯彻新时代党解决台湾问题的总体方略,坚定不移推进祖国统一大业。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两岸各界越来越多的交流活动,不但深化了两岸社会文化的融合与发展,也给两岸同胞心灵契合带来了新气象,令中华文化不断地传承和弘扬。今后,继续扩大和深化两岸交流、促进融合发展,既是大义,更具大利,两岸同胞走近走亲走好的交流之路会越走越宽。(作者:常滨)

 

 

 

  

展开全文

书写人类文明谱系的中国篇章

2022-10-12

书写人类文明谱系的中国篇章

 

北京,天安门广场。迎着10月1日的晨光,超过20万名市民和游客早早来到这里,观看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

 

五星红旗冉冉升起,众人齐唱国歌,歌声响彻天空。人们说,这是属于中国人的浪漫。

 

书写人类文明谱系的中国篇章

 

2022年10月1日清晨,隆重的升国旗仪式在北京天安门广场举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3周年。新华社记者 陈钟昊 摄

 

国际社会从中读出了中国人的自信与荣耀。《今日巴基斯坦报》当天发表的评论说:“在当今充满动荡的国际局势下,中国确切地知道自己的前进方向在哪里,而且中国人拥有实现其目标的战略和途径。”

 

在不懈的奋斗与求索中,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中国发展壮大,不仅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华民族的命运,也深刻影响着人类文明的进程。

 

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新时代中国与世界各国携手并进。中国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从中华民族五千多年文明史中汲取滋养、形成特色,凝聚团结、和平、进步的共同追求,为变乱交织的世界带来更多和谐与安宁,在21世纪奔涌的时代大潮中书写人类文明谱系的中国篇章。

 

激扬贯通古今的文明力量

 

今年5月底6月初,来自南部非洲6个国家的120名中青年干部齐聚坦桑尼亚。这里的尼雷尔领导力学院正在举办主题为“新时代新发展:中国共产党与南部非洲六姊妹党的探索与交流”研讨班。

 

书写人类文明谱系的中国篇章

 

这是2022年6月10日在坦桑尼亚滨海省拍摄的尼雷尔领导力学院教学楼。新华社发(赫曼·伊曼努尔 摄)

 

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为何总能劈波斩浪、不断前进?14亿多中国人民为何能创造举世瞩目的发展奇迹?这是近年来外国政界、学界热衷于讨论的话题。

 

在研讨班上,来自纳米比亚人组党的纳坦格·伊泰特说,中国共产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执政理念和发展思想令人赞叹,“通过学习,我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与力量”。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当代中国正进行着人类历史上最为宏大而独特的实践创新。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不断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出“十四个坚持”的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今日之中国,正以更加坚定从容的步伐踏上新征程,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上不断产生新的发展、新的创造。

 

今日之中国,向世界呈现的是一派充满生机活力的文明新气象。自强不息、勤劳勇敢的民族精神,激励14亿多中国人民“撸起袖子加油干”;“民惟邦本,本固邦宁”,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把以人民为中心贯穿治国理政全过程各方面;“举贤任才,立国之本”,选贤任能的制度设计,努力建设一支政治过硬、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不断推进理论、制度、科技、文化等各方面创新,让中国大踏步走在时代前列……传承几千年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神,在当代中国得到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唤醒了沉睡的高山,让那河流改变了模样”。

 

英国著名学者马丁·雅克说,中国共产党的成功在于有能力反映和阐释中华文明,“如果不了解中华文明的重要性,就不可能了解现在的中国”。

 

“为了在当代世界发展繁荣,中国走出了一条自己的道路。这条道路是中国自己开辟的,而不是循着旧路赶超。”塞尔维亚前总统鲍里斯·塔迪奇说。

 

中国开辟的这条现代化道路、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立足自身国情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博采古今中外各家之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而产生的重大文明成果,是人类文明进步事业中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崭新篇章。

 

波兰国际问题专家沙法什说,新时代中国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联系实际”的积极范本,提供了可以灵活适用于其他地区并拯救人类文明的真正的解决方案。

 

书写人类文明谱系的中国篇章

 

这是在南非北开普省德阿镇拍摄的中国龙源电力集团南非公司运营的德阿风电项目风机(2021年11月22日摄)。新华社记者 吕天然 摄

 

秉持和合共生的价值追寻

 

“有着5000多年历史的中华文明,始终崇尚和平,和平、和睦、和谐的追求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的精神世界之中,深深溶化在中国人民的血脉之中。”2014年3月,习近平主席在德国科尔伯基金会发表重要演讲,这样阐释中国走和平发展道路的文明底蕴。

 

“以和为贵”“和而不同”“国虽大,好战必亡”的古训箴言,“国泰民安”“化干戈为玉帛”“天下太平”的社会观念,中华传统文化深深印刻着崇尚和平、追求正义的思想理念,至今仍是中国处理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为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提供极为重要的精神滋养。

 

环顾全球,这个世界并不太平。联合国统计数据显示,过去10年,战乱和动荡等造成全球流离失所者人数连年上升,受新冠疫情和乌克兰危机等因素影响,2022年这个数字可能首次突破1亿。

 

书写人类文明谱系的中国篇章

 

2021年10月5日,在马来西亚吉隆坡郊区的发马公司灌装工厂,工人在包装本地灌装生产的科兴疫苗。新华社记者 朱炜 摄

 

“历经苦难,中国人民珍惜和平,希望同世界各国一道共谋和平、共护和平、共享和平。”“偏见和歧视、仇恨和战争,只会带来灾难和痛苦。相互尊重、平等相处、和平发展、共同繁荣,才是人间正道。”

 

过去十年间,习近平主席多次在重大国际场合阐释中国的和平主张和安全观念。平实有力的话语,反映了世界绝大多数人民的共同愿望,道出了中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的珍视与追求。

 

中国坚定不移走和平发展道路,既通过维护世界和平发展自己,又通过自身发展维护世界和平。中国是世界上唯一将“坚持和平发展道路”载入宪法的国家,是五个核武器国家中唯一承诺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的国家,是联合国第二大维和摊款国和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派遣维和人员最多的国家……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为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作出重要贡献。

 

2022年4月,习近平主席提出全球安全倡议,呼吁国际社会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安全观,坚持尊重各国主权、领土完整,坚持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原则,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坚持通过对话协商以和平方式解决国家间的分歧和争端,坚持统筹维护传统和非传统安全,为各国在乱局变局中守护和平安宁明确努力方向。中国文化中的“和合”理念,在“六个坚持”中得到了充分的体现。

 

“全球安全倡议蕴含东方智慧,发出了要和平不要战争、要合作不要对抗的清晰声音。”墨西哥国立自治大学国际关系中心教授马丁内斯说。

 

面对乌克兰危机、伊朗核、朝鲜半岛核、巴以冲突等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中国坚持公平正义、独立自主,从事情本身的是非曲直作出判断,始终劝和促谈,主张标本兼治,倡导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全球和地区安全架构,为消弭和平赤字、信任赤字持续贡献“和能量”。

 

克罗地亚前总统伊沃·约西波维奇说,中国对外奉行和平外交政策,对所有合作伙伴一视同仁、公平对待。今天的中国为国际政治格局注入稳定性,深刻影响着全球安全局势。

 

肩负共促发展的时代担当

 

发展,人类社会永恒主题。为何发展?为谁发展?如何发展?在百年变局风云激荡的当下,这些重大问题亟待解答。人类文明演进到今天,迫切需要找到通往共同发展、可持续发展的广阔大道。

 

“有恒产者有恒心”“不富无以养民情”,人们对发展的追求从未停歇。习近平主席多次强调,发展是解决中国所有问题的关键,也是中国共产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在国际舞台上,中国始终坚持把发展置于国际议程中心位置,倡导共同推动全球发展迈向平衡协调包容新阶段,构建全球发展命运共同体,为世界通往繁荣未来提供新方案。

 

中国倡导的发展,建立在“天下一家”的情怀担当之上。

 

书写人类文明谱系的中国篇章

 

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在北京“鸟巢”举行(2019年5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毓国 摄

 

“在人类追求幸福的道路上,一个国家、一个民族都不能少。世界上所有国家、所有民族都应该享有平等的发展机会和权利。”习近平主席这番话,饱含着新时代中国希望与各国人民并肩走上幸福之路的真诚意愿。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9年多来,一条条“幸福路”、一座座“连心桥”、一道道“发展带”在共建国家不断涌现。习近平主席去年提出的全球发展倡议,以广大发展中国家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为切入点,获得联合国等国际组织和100多个国家的热烈响应。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说,全球发展倡议是一种“宝贵贡献”,有利于应对共同挑战,加速向更可持续和更具包容性的未来迈进。

 

中国倡导的发展,建立在“四海流通”的开放精神之上。

 

“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世界各国要坚持真正的多边主义,坚持拆墙而不筑墙、开放而不隔绝、融合而不脱钩,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无论是推动中国自身发展,还是解决全球发展难题,习近平主席始终强调在开放中谋发展的重要性。

 

更短的负面清单,更优的营商环境,密集举办的国际展会……中国正在形成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对外开放格局,越来越多的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

 

书写人类文明谱系的中国篇章

 

2018年12月13日,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的奥伊金斯公园,一名男子从比亚迪电动大巴旁走过。新华社发(豪尔赫·比列加斯 摄)

 

面对少数国家鼓吹“脱钩”“断链”,挑动分裂对抗,干扰全球发展大局,习近平主席言辞坚定:“历史长河时而风平浪静,时而波涛汹涌,但总会奔涌向前。尽管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但开放发展的历史大势不会变,携手合作、共迎挑战的愿望也不会变。”

 

中国倡导的发展,建立在“天人合一”的理念追求之上。

 

从建设美丽中国到共建美丽地球,中国倾听来自绿水青山的呼唤,追求人与自然的和谐共生。中国的节水梯田模式在埃及得到应用,有效涵养水源;中国技术助力非洲“绿色长城”计划,阻止撒哈拉沙漠南侵;中老铁路建设过程中多次延长隧道、以桥代路,以保护动物家园……多米尼加共和国科学院院士爱德华多·克林格说,中国深知自己在环境保护和应对气候变化领域肩负的责任,并采取了果敢的举措。

 

书写人类文明谱系的中国篇章

 

复兴号列车通过中老铁路元江特大桥(2022年6月1日摄)。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正如巴基斯坦《国家报》的文章所说:“历史得以见证:中国不是通过武器和战争赢得世界尊重,而是通过帮助其他国家改善基础设施以及尊重他们的生活方式赢得自己的声誉。”

 

追求天下一家的大同愿景

 

2022年2月20日,中英文“天下一家”字样造型的焰火在国家体育场上空绚丽绽放,为北京冬奥会闭幕式留下美好的永恒瞬间。

 

书写人类文明谱系的中国篇章

 

2022年2月20日晚,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闭幕式在国家体育场举行。这是焰火在“鸟巢”上空显示出中文“天下一家”和英文“ONE FAMILY”字样。新华社记者 宋彦桦 摄

 

“天下一家”,是中国人民对八方宾朋的热情祝愿,更是面向人类未来,一个有五千多年历史的文明国度深沉而恒远的价值追求。

 

习近平主席说:“世界各国人民应该秉持‘天下一家’理念,张开怀抱,彼此理解,求同存异,共同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努力。”这是新时代中国对人类共同未来的呼唤与期待,展现着中国共产党为人类谋进步、为世界谋大同的情怀与担当,描绘出美美与共、和衷共济的人类文明新图景。

 

不同文明如何和谐共处,是习近平主席始终关注的问题。习近平主席指出:“推进人类各种文明交流交融、互学互鉴,是让世界变得更加美丽、各国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的必由之路。”

 

在习近平主席倡导下,中国举办亚洲文明对话大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国共产党与世界政党高层对话会等国际会议,与多国举办“文化交流年”、开展经典作品互译等,以实际行动践行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希腊前总统帕夫洛普洛斯说:“如果世界各国都秉持这样的理念,人类前行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纷繁复杂的百年变局下,能否走好前行之路,取决于各国人民能否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着眼全人类前途命运,习近平主席系统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思想,倡导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这一重要思想,反映各国人民的根本追求,昭示历史演进的正确路径,已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前进方向的鲜明旗帜。

 

白俄罗斯前副总理托济克说,中国正是基于对21世纪人类文明发展状态和规律的深刻理解,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一带一路”等重要倡议。“这是来自一个伟大国家的诚挚呼吁,各国应相互帮助、共建家园。”

 

书写人类文明谱系的中国篇章

 

这是位于白俄罗斯首都明斯克郊区的中白工业园(2021年10月19日摄)。新华社发(中白工业园供图)

 

在习近平主席引领下,中国推动建设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新型国际关系,走出一条对话而不对抗、结伴而不结盟的国与国交往新路;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国际上提出和倡导人民至上、开放包容的民主观,平衡协调、普惠共赢的发展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等一系列新理念新主张新倡议。

 

这些中国理念、中国方案,无不继承和发扬了“讲仁爱、重民本、守诚信、崇正义、尚和合、求大同”的中华文明传统,为实现人类千百年来的共同追求开辟出通途大道。实践表明,中国开创的人类文明新形态,是一条和平发展、共同繁荣之路,是一条携手同行、命运与共之路。

 

这个新形态,打破了偏颇自负的“西方中心论”,厘清了现代化“单向趋同”的误区,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给那些既希望加快发展又希望保持自身独立性的国家和民族提供了全新选择,在人类现代化道路上点亮盏盏明灯。

 

这个新形态,秉持协和万邦、和衷共济的精神追求,超越国强必霸、零和博弈的陈旧逻辑,在人类文明谱系中绽放和平与希望之光,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富有中国智慧的思想指引和解决方案。

 

这个新形态,超越意识形态、社会制度、发展阶段差异,不是任何其他文明形态的简单模仿或“再版”“翻版”,既具有鲜明的中国特色、中国气派,又推动形成共建美好世界的最大公约数,倡导不同文明交融互鉴、多元共生。

 

英国历史学家汤因比曾断言,作为“一直以和平主义和世界主义为取向的天下文明”,中华文明将“为未来世界转型和21世纪人类社会提供无尽的文化宝藏和思想资源”。

 

大道泛兮,其可左右。站在历史的重要关口眺望未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时代中国信心满怀,坚毅自强,将继续同世界一切进步力量一道,守卫和平薪火,推动共同发展,让文明的光芒更加熠熠生辉,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未来继续前进。(记者韩墨、郑汉根、韩梁、韩冰、陈杉) 

 

海报设计:赵丹阳

展开全文

台青谈两岸:架设沟通桥梁,讲好融合故事

2022-11-09

“今天在两岸‘搭桥’,要找到两岸千丝万缕的共同点。我们要讲好中国故事,台湾故事是中国故事中重要的一章。”台湾青年、新党“21青连线”发起人林明正说。

 

日前,一场两岸青年对话会在广西桂林举办。林明正与参会的台湾青年代表们认为,讲好两岸故事,架设沟通桥梁,对共促两岸融合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林明正介绍,近年来,“台独”势力通过修改课纲,不断削弱大陆与台湾的历史文化血脉联系,还运用游戏、影视剧等流行文化误导台湾青年。“我们要抓住历史的话语权,从文化事业入手,创新传播形式,不断增进台湾青年对大陆的了解。”林明正说。

 

广西玉林师范学院教师黄种祥在台湾工作生活40年,有多年中学任教经验。黄种祥说,受多重因素影响,当前部分台湾青年对祖国大陆认识相对片面,成为不利于两岸关系发展的因素之一。“有在大陆工作和生活经验的台湾青年可将大陆的实际情形传达给岛内亲友,让他们更多地了解真相。”

 

“通过短视频、网络直播等,我们推介广西百色的芒果、横州的茉莉花,向台湾朋友介绍大陆正在推进的乡村振兴战略。”台湾青年夏允浩目前在大陆从事自媒体工作,他在对话会上分享了以新媒体帮助岛内青年认识真实、可爱的大陆的经验。

 

对话会上,台湾青年张博勋讲述了在大陆创业发展的故事。目前在大陆从事新能源领域工作的张博勋表示,大陆新能源产业链不断延伸,技术壁垒不断突破,让他看到了大陆进步的光明未来和个人发展的广阔前景。

 

“台湾同胞是两岸融合发展的参与者、贡献者、获益者,我们要讲好台湾同胞在大陆落地生根、创业就业并实现人生价值的故事,让更多台湾同胞把握大机遇、融入大时代。”张博勋说。

 

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厦门大学台湾研究院教授刘国深在视频参会时指出,青年是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的重要力量,希望两岸青年在各自岗位上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讲好两岸故事,搭建好两岸交流往来的桥梁。新华社南宁11月8日电(记者赵欢)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