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树红茶牵两岸:台湾乡创团队在闽助力干坑红茶复兴

光泽县司前乡干坑红茶长期以来因“养在深闺”不为人所知。为了助力乡村振兴,近年来,光泽县引进台湾乡建乡创团队对干坑红茶文化展开文史调查,从茶旅文化入手,开启了干坑红茶的三产融合发展之路——

 

一树红茶牵两岸 走出“深闺”正当时

 

一树红茶牵两岸:台湾乡创团队在闽助力干坑红茶复兴

 

游客在“城市会客厅”看展。

 

一树红茶牵两岸:台湾乡创团队在闽助力干坑红茶复兴

 

肖育平(前)在制茶。

 

深挖茶文化 打造“城市会客厅”

 

深秋时节,出身干坑茶农世家的陈美玲除了打理茶叶的日常销售外,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了位于光泽县城的“GAN KENG 1662 城市会客厅”上。她经常要花一个多小时车程,奔波于光泽县城与干坑林场之间,因为这里即将成为干坑红茶走出“深闺”的“第一站”。

 

光泽县司前乡干坑林场位于华东屋脊武夷山脉核心地带,是世界红茶的主要发源地之一。几百年来,这里盛产野生红茶,茶树生长在海拔700~1500米的高山上,由于常年气温低,茶叶一年只采一季,目前仍保留着传统的烟熏制作工艺。

 

2008年,仅一山之隔的桐木关红茶声名鹊起,而同种同源的干坑红茶依旧“养在深闺无人识”。这一年,回到家乡的陈美玲扛起了管理家族茶企的担子,希望振兴家乡的红茶产业。

 

“城市会客厅”是台湾乡建乡创团队台湾见学馆团队规划设计的一张光泽新“名片”。走进占地800平方米的“城市会客厅”,“GAN KENG 1662”的标识首先映入眼帘,这是台湾团队为干坑红茶打造的统一品牌,其中的“1662”代表着一个特殊的年份。

 

“这一年,郑成功收复了台湾,自此台湾成为闽北茶叶输出欧洲的重要通道。这一年,葡萄牙凯萨琳公主嫁入英国皇室,她带去的嫁妆中就有闽北的烟熏红茶,从此带动红茶成为欧洲贵族的时尚饮品。”台湾见学馆团队负责人许俊雄说,在省政协农业和农村委员会、民革福建省委员会的牵线搭桥下,2020年台湾团队首次走进干坑林场时,便确定了开发干坑茶文化产业链的发展方向。

 

为此,两岸业者查阅了大量史料,携手制作了文史手册,讲述干坑红茶的前世今生,并将这段故事以“城市会客厅”的形式展现给大众。在这座新式茶馆里,整体建筑风格以原木为主,规划了展示区、会客区、茶歇区,游客既可以回溯闽北红茶传至欧洲,掀起欧洲饮茶文化的历史,也可以品尝来自世界各地的红茶,尤其是独特的干坑烟熏红茶。

 

“在干坑,从事红茶制作的本地茶农有200多人,除了三家较有规模的茶企外,其余五六十家基本都是家庭作坊。”司前乡党委书记陈晟告诉记者,过去由于没有统一的品牌,外界对干坑红茶并不了解,加上大家各自为政,因此,干坑红茶议价能力弱,茶叶价格随市场波动剧烈。

 

2021年,由台湾团队设计的干坑红茶统一品牌正式推出,司前乡政府授权干坑三家茶企使用这一品牌。同时,台湾团队与陈美玲合作成立了“四季茶旅”文创公司,共同开发“城市会客厅”的新业态。陈美玲告诉记者,这种合作方式让干坑红茶的知名度大大提升,每公斤干坑红茶价格已从过去的四五百元上涨至现在的上千元,让茶农们对干坑红茶重拾信心。

 

延伸茶产业 开发茶旅新业态

 

趁着国庆假期,光泽自行车协会的10多位驴友从光泽县城的“城市会客厅”出发,一路北上,骑行了3个多小时到达干坑后,先去参观了新建的觉龙制茶观光工厂,而后穿越林海茫茫的武夷山国家森林绿道,到达“英丙茶舍”,在群山环抱中品一盏干坑地道的烟熏红茶,为这趟骑行之旅画上了完美的句号。

 

“干坑位于武夷山国家公园内,过去我们就时常在这里骑行,如今骑行路上多了许多茶元素,不仅让骑行更有趣,也让我们加深了对干坑红茶的了解。”光泽自行车协会负责人王文杰说。

 

今年在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台湾团队的协助下,干坑三大茶企之一的“觉龙茶叶”在原先茶厂的基础上,扩建了制茶所、传习所、住宿餐饮等设施;而另一家茶企的负责人吴寿财则打造了“英丙茶舍”,在这里可以品茗、赏景、爬山、露营,游客得到科普、手工制作、运动、观光等多重体验。截至目前,这条茶旅秘境已吸引游客6000多人次。

 

“相比过去单一的采茶、制茶、卖茶,两岸业者互学互鉴,不仅提高了茶叶附加值,延伸了产业链,给企业创造了新的增长点,也为光泽增添了新的旅游线路,带来更多的发展机遇。”“觉龙茶叶”负责人肖育平说。

 

借力茶科技 构建标准化流程

 

品质决定价值。过去除了没有统一品牌外,干坑农户制茶也没有统一标准,导致茶叶品质参差不齐。9月27日,两岸红茶文化节在光泽县举办,来自两岸的专家学者、茶业从业者共同为干坑红茶的可持续发展出谋划策。

 

活动现场,海峡两岸茶业协会发布了光泽红茶的五项团体标准。这意味着未来干坑茶企、茶农在生产经营过程中将有标准可依、有规范可循。陈晟表示,今后还会充分考虑消费者的各层次需求,制定更多标准化操作流程,让干坑红茶新业态的发展更加有序、更加规范。

 

为了助力干坑红茶更好发展,台湾见学馆团队专门成立了茶旅体验小组、食谱设计小组、建筑设计小组、室内设计小组、软装设计小组等,协助开发更加丰富的旅游线路、茶品美食、活动空间。以茶品美食为例,陈美玲与台湾团队正尝试以干坑红茶为原料,制作奶茶、果茶、蛋糕等美食,未来这些美食都将在“城市会客厅”一一呈现。

 

“台湾见学馆团队已引进50多位台湾人才,助力干坑红茶复兴。未来我们将培养当地青年参与茶产业发展,让这条茶旅融合之路越走越宽广。”许俊雄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