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清单是刺向“台独”顽固分子的利剑

8月16日,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发言人说,为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坚决打击“台独”顽固分子,决定公布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等为列入清单的“台独”顽固分子,对他们及前已公布的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采取惩戒措施。可以说,清单是推进反“独”促统工作的重要一步,是一把刺向“台独”顽固分子的利剑。

清单是刺向“台独”顽固分子的利剑

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说,已公布的10个“台独”顽固分子本人及家属将被禁止进入大陆、香港特别行政区、澳门特别行政区,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个人进行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发言人还特别强调“以及采取其他必要的惩戒措施,依法终身追责”。

 

人们注意到,这次被列入清单的7个“台独”顽固分子,有的是长期从事驻美政治游说工作的政客,有的是民进党政治活动骨干,有的多次高调宣扬“台独”主张。特别是在佩洛西窜台期间,这7个人的表现尤为恶劣,暴露了他们顽固不化的谋“独”本性。

清单是刺向“台独”顽固分子的利剑

拟定清单,大陆方面具有充分的法理依据;执行清单,同样具有充足的司法保障。通过双边或多边国际刑事司法协助机制,大陆可以将“台独”顽固分子缉拿归案、绳之以法。即使暂时无法缉拿归案,也可以依法对其进行缺席审判、定罪量刑。倘若“台独”势力继续挑衅,大陆方面将启动刑事司法程序,依据刑法、刑事诉讼法追究清单在列“台独”顽固分子的刑事责任,并且终身有效。

 

拟定清单,可以精准打击“台独”顽固分子,有效切断他们关联机构的“金脉”和“人脉”,抑制他们的分裂活动。被列入清单的“台独”顽固分子及其关联机构的恶名将被钉上历史的耻辱柱。相信越来越多的组织、企业和个人,会逐步认清他们的“台独”背景和本性,自觉地与之划清界限。有台媒报道说,自从苏贞昌被列入清单后,许多台商和金主不再接听他的电话了。在大陆有投资的台湾公司,恐怕也不敢再向民进党献金了。这就是“台独”顽固分子的下场。

 

公布清单,正如《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里面所阐述的,我们愿意为和平统一创造广阔空间,但绝不为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留下任何空间。我们不承诺放弃使用武力,保留采取一切必要措施的选项,针对的是外部势力干涉和极少数“台独”分裂分子及其分裂活动。我们始终坚持做好以非和平方式及其他必要措施应对外部势力干涉和“台独”重大事变的充分准备。由此可见,出台“台独”顽固分子清单是依法严惩“台独”分裂势力的重要举措,是对“台独”顽固分子及其金主等主要支持者的严正警告,对于维护台海地区的和平稳定具有重要意义。

 

惩戒“台独”顽固分子的天网已经张开,惩戒的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我们正告死不改悔的“台独”顽固分子及豢养他们的机构或个人,如若不思悔改,必将遭到历史和人民的审判。(作者:李平)

对“台独”顽固分子必须严惩不贷(日月谈)

2022-08-19

俗话说,“别看今天跳得欢,小心日后拉清单”。这不,“台独”顽固分子的报应来了。大陆方面8月16日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对“台独”顽固分子严惩不贷,彰显了大陆反对和遏制“台独”挑衅的意志决心,也是警告所有“台独”分子,不要心存侥幸,尽快悬崖勒马。

 

“台独”分裂是祖国统一的最大障碍,是民族复兴的严重隐患。一段时期以来,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大肆进行“台独”分裂活动,甘当外部反华势力马前卒,处心积虑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在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台期间表现尤为恶劣,进一步暴露其冥顽不化的谋“独”本性。种种“台独”分裂言行公然挑衅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公然挑衅国家法律尊严,严重危害台海和平稳定,严重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必须依法予以严惩。

 

继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3人之后,以萧美琴为首的7人此次被增列入“台独”顽固分子名单。惩戒措施包括禁止其本人及家属进入大陆和港澳、限制其关联机构与大陆有关组织或个人合作、绝不允许其关联企业和金主在大陆谋利,还特别强调将“采取其它必要惩戒措施,依法终身追责”。

 

此举可谓大快人心。制裁名单上的这10个“台独”顽固分子,有人执掌台湾行政机构、立法机构、防务机构、对外交往部门,有人担任党团总召或民意代表,却不顾台湾社会民生福祉,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是参与策划、组织、接待佩洛西窜台的主要祸首。有人担任民进党当局所谓“驻美代表”,极力推动佩洛西窜台、推动美对台军售、鼓动美方炮制涉台消极法案。有人曾是所谓的“太阳花学运”头目,后来投靠民进党和“台独”势力,狂言要代表岛内年轻人“继承台独精神遗产”。从臭名昭著的老政客到绿营新一代“接班人”,清单涵盖面广,针对性强。

 

有关惩戒措施是当前严峻复杂台海局势下的必要举措,符合法律规定,能精准有效切断“台独”顽固分子关联机构的“金脉”和“人脉”,有利于进一步打击“台独”分裂活动。“台独”顽固分子及其关联机构的恶名,也将被钉上历史耻辱柱。相信越来越多的组织、企业、个人,将会认清他们的“台独”政治背景和本性,自觉与之划清界限。

 

事实证明,大陆对“台独”顽固分子的制裁,已经让他们胆战心惊。尽管有人色厉内荏地叫嚣上榜“光荣”,岛内绿营及其媒体网军还在自我壮胆同声附和,但外界“友尽”的“噩耗”却不断传来——有台媒爆料,自从苏贞昌被列入清单,许多台商和金主都不敢再接听他的电话。许多台湾公司在大陆有投资,恐怕也不敢再公开向民进党送上政治献金。所有这一切,都是“台独”顽固分子作恶多端、不思悔改的下场。

 

值得注意的是,这次公布的“台独”顽固分子名单,并不是清单的全部。大陆方面也明言,凡是以身试法的“台独”顽固分子,将被采取刑事惩处措施,依法严惩不贷、终身追责。“台独”顽固分子如若继续恣意妄为,只会加速自我灭亡。

 

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凡是数典忘祖、背叛祖国、分裂国家的人,从来没有好下场,必将遭到人民的唾弃和历史的审判!

展开全文

专家:大陆惩戒利剑向“台独”分子发出严厉警告

2022-08-18

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16日受权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专家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指出,新公布的“台独”顽固分子名单,不是清单的全部。大陆出台一系列惩戒措施如利剑高悬,形成强大震慑。所有“台独”分子都不要心存侥幸,若不悬崖勒马,胆敢以身试法,必遭严惩,难逃终身追责。

 

“对极少数罪大恶极的‘台独’顽固分子实施惩戒,是对所有正从事分裂活动的‘台独’分子发出的严厉警告。”中国人民大学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主任王英津说,2021年11月,大陆宣布将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列入“台独”顽固分子清单,依法实施惩戒。此次在清单中增列7人,正如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指出的,此次公布的“台独”顽固分子名单,不是清单的全部。尚未被列入的“台独”分子应引以为戒,及早悔悟,如若执迷不悟,迟早必遭正义的审判。

 

海峡两岸关系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尹宝虎指出,国家将紧紧盯住“台独”分子一举一动,对图谋分裂国家和民族者绝不会姑息,将高悬法律利剑,必要时断然出手,予以严厉惩治。

 

8月3日,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就依法惩治“台独”顽固分子发表谈话指出,国家追究“台独”顽固分子刑事责任具有明确的法律依据。同日,大陆方面决定对“台独”顽固分子关联机构“台湾民主基金会”“国际合作发展基金会”及向其捐款的4家台企依法采取惩戒措施;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长期从事“台独”分裂活动、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嫌疑人杨智渊实施刑事拘传审查。专家认为,国家采取必要行政司法措施依法制裁、惩治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目的是坚决打击“台独”分裂图谋、行径,维护台海和平稳定和两岸同胞切身利益。

 

尹宝虎指出,近期大陆方面宣布的系列制裁惩处措施,涉及对象涵盖机构和个人,包括民事、刑事、经济、行政等多种手段,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系统化的遏“独”、制“独”体系,力度空前。“法网恢恢,疏而不漏,那些死不改悔的‘台独’顽固分子及豢养他们的机构、个人,终究无法逃脱历史和人民的审判。”

 

“广大台湾同胞要认清‘台独’分裂活动的危害性,看清自身利益福祉所系,自觉与‘台独’分子划清界限,防止被‘台独’分子引火烧身,拖入灾难深渊。”王英津说,大陆方面惩戒极少数“台独”顽固分子,有力打击和遏制“台独”分裂势力及其分裂活动,也是为了更好维护台湾同胞安全、利益、福祉,广大台湾同胞的合法权益将得到充分保障。

 

尹宝虎表示,统一是历史大势,是正道。“台独”是历史逆流,是绝路。“台独”势力和外部反华势力沆瀣一气,企图阻碍祖国完全统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绝不可能得逞。广大台湾同胞要擦亮眼睛,坚定站在中华民族根本利益一边,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决反对“台独”,坚定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和祖国统一。新华社北京8月18日电(记者石龙洪、刘欢)

展开全文

新一批“台独”顽固分子清单重磅公布,为什么是这7个人?

2022-08-16

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16日受权宣布对列入清单的一批“台独”顽固分子等人员实施制裁,其中新列入清单的包括萧美琴、顾立雄、蔡其昌、柯建铭、林飞帆、陈椒华、王定宇,为什么是他们,这些人做过哪些事?

 

首先看看萧美琴,近年来随着美国政客经常来台窜访,也让她“名声大噪”。现年51岁的萧美琴,出生于日本,为中美混血,其父是台湾省台南人,母亲是美国人。萧美琴1995年踏入政坛,担任过几届“立委”,不过她最擅长的是“政党外交”,曾出任民进党"驻美代表处"执行长、民进党“国际事务部”主任等职务,2020年7月被提拔为台“驻美代表”,成为台外事部门中影响力仅次于吴钊燮的二号人物。

 

 

萧美琴

 

萧美琴主管对美事务后阴招频出,不仅拉拢佩洛西、蓬佩奥等一众美国政客访台,还撮合了一单单美台军售,让台湾荷包大出血,岛内有人因此痛批她是“美国利益代言人”。

 

再来看看顾立雄和柯建铭,这二人平时很少对两岸议题表态,为啥这次也上了清单?顾立雄祖籍上海,出身深蓝家庭,可是这货是铁杆深绿,早年便是陈水扁的“御用律师”。蔡英文上任后,对顾立雄非常器重,先后提拔其出任“党产会主委”、“金监管会主委”,仕途平步青云。顾立雄2020年出任“国安会秘书长”,一跃成为蔡英文核心幕僚。也是在2020年之后,两岸关系急转直下,其中跟掌握两岸事务大权的顾立雄有没有关系?

 

 

顾立雄

 

柯建铭担任“立委”长达30年,号称民进党的“万年总召”。跟顾立雄一样,柯建铭也是权谋型人物,深受民进党历届党主席器重,是蔡当局的幕后军师。这次,顾、柯二人被列入清单,第一方面原因,是他们位高权重;第二,他们虽然在两岸议题上很低调,但在幕后出谋划策,对两岸关系造成很坏的影响,民间有句俗语,“咬人的狗不叫”,这种人当然是重点打击的对象。

 

 

柯建铭

 

跟顾立雄和柯建铭相反,这次也上清单的民进党“立委”王定宇则是态度嚣张,多次出言挑衅大陆,大陆网友对他仇恨值很高。王定宇让人记忆深刻的一件事,是他率众推到前来台参访的张铭清教授。2008年10月,时任海协会副会长张铭清以厦门大学教授身份扺台进行学术交流,王定宇竟然通过电台节目,号召支持者在台南各景点集结包围张铭清。其中在台南孔庙,场面一度失控,造成张铭清被推倒,腰部挫伤,王定宇的行径引发两岸有识之士的愤慨。

 

 

王定宇

 

林飞帆8年前曾参与发动“反服贸运动”,直接造成两岸服贸协议被搁置,严重冲击两岸经贸关系;他出任民进党秘书长后,加紧跟岛内外分裂势力勾连,行径相当嚣张。

 

 

林飞帆

 

 

蔡其昌

 

至于蔡其昌,他目前是“立法院副院长”,是上批“台独”顽固分子游锡堃的副手,有一定的政治地位;而陈椒华现任“时代力量”党主席,该党被定性为“急独”政党。

 

 

加之上一批苏贞昌、游锡堃、吴钊燮等三人,入列的“台独”顽固分子共有10人,他们以身试法分裂国家,必将遭受严厉惩罚!海峡导报讯(记者 薛洋@台海大师兄)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