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台青黄河游记”手记:我看大陆乡村振兴

近年来,大陆把现代化发展的重点逐渐从都市转向了农村,“乡村振兴”一词被多次提及,在台湾称之为“社区总体营造”。我在台南读大学本科的时候,曾经参与过“社区总体营造”项目,常用的方法是尽可能多地挖掘在地故事,通过新媒体策划,进行包装输出,引流年轻人前去观光,进而盘活农村生命力,甚至可以带动年轻人返乡就业。

 

来到大陆读研后,我有幸参观过几个示范区。这些示范区的模式基本上是对当地农特产品和特色产业,以直播带货或是结合村庄设计的方式,进行点对点帮扶来促进农村经济发展,达到农村自行造血、精准脱贫的目的。

 

“台青黄河游记”手记:我看大陆乡村振兴

 

台湾青年谢建鋐向李连成书记请教西辛庄村的发展经验(摄影:任昱炎)

 

2022年的这个夏天,我借着参加“台青黄河游记”活动的机会,来到位于河南省濮阳市的著名脱贫村——西辛庄村,采访共产党员、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深入式访谈,透过李书记和村民的二重视角,我了解到李书记凭着自己对商业的理解和一颗全意奉献给村民的心,引领全村人走出了一条有别于我上面说的两岸模式之外的乡村振兴新道路。

 

上世纪八十年代,李连成以建设蔬菜大棚创业起家,成功挣到了第一桶金。他为人和善、乐善好施,于1991年当选为村支部书记。成了人民干部后,李书记开始思考如何将自己在商业上的成功经验惠及全体村民。

 

“台青黄河游记”手记:我看大陆乡村振兴

 

西辛庄村党支部书记李连成(摄影:任昱炎)

 

起初,李书记考察了西辛庄村周边的自然环境,凭着敏锐的商业嗅觉,认为在此创办造纸场最为合适。但是,当时的村民都是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庄稼人,文化水平有限,对投资收益毫无概念,只有十几户村民愿意跟着李书记创业。造纸厂越办越红火,取得巨大成功,初始的股东有了一定收益。见到造纸厂欣欣向荣,其他村民也表示想入股。可是,除了李书记,其他股东都不愿意接收新股东。看着这种状况,李书记喊出了一句:“我不只是造纸厂的最大股东,更是全村村民的书记!”李书记挨家挨户去做初始股东们的思想工作。经过一番漫长的协商,造纸厂成功吸收了其他村民入股。自此,“户户有股、全村分红”成为西辛庄村的美谈。在造纸厂的基础上,李书记带领西辛庄村再接再厉,又创办了纺织厂、牛仔布料厂。近几年,西辛庄村已经发展到了投资高端服务业,为村子引进了医院和学校,村民们可以不再为就医和求学而远赴县城了。

 

“台青黄河游记”手记:我看大陆乡村振兴

 

如今的河南濮阳西辛庄村(摄影:王毅)

 

我认为,西辛庄村的成功,是基于对商品市场的深入观察、对商业基础逻辑的思考理解,在缺乏特色产业的村子里另辟出了一条别样的脱贫蹊径。席间,我同村民们聊天,提起李连成书记,一位抱着孩子的奶奶别过头去偷偷抹眼泪,并含泪给我讲述了李书记带着全村人脱贫致富的艰辛历程。她说,李书记经常忙到没有时间坐下来好好吃饭,一个馒头夹着咸菜就对付一顿正餐。村民们最感念的是李书记的无私,如果没有李书记不辞辛苦游说当初有了收益的造纸厂初始股东,村民们就不可能入股造纸厂,也不可能赢得脱贫的商业红利。今年的李书记已经七十多岁了,按理说早就到了退休在家、含饴弄孙的年纪了,他却依然在支部书记的岗位上奋斗。几番交谈中,我深深感受到村民们是真的不舍得让李书记退休,而李书记的心中也挂记着全村的生计,不能也不肯放下手头的工作。在为人民服务的满腔热忱和人民干部的肩头责任的催化下,李书记与村民们之间织就了一条牢不可破的情感纽带。这条纽带牵起了西辛庄村的发展与致富,这条纽带因相互信任而牢固不破、因无私奉献而闪闪发光。这是人民干部走向群众的最好体现。

 

“台青黄河游记”手记:我看大陆乡村振兴

 

西辛庄村委会办公楼前的石碑(摄影:张阳)

 

在大陆读研的两年时间,我通过参访活动,观察到了许多脱贫致富的案例。乡村振兴可以创造就业机会,让年轻人留在家乡就业,不用再远赴沿海城市寻求工作机会,可以把更多的时间用于陪伴父母,既解决了温饱需求,也可以有更多的精力去追求精神层面的升华。

 

我认为,乡村振兴带给村民们的不只是物质层面上的富饶,更多的是形而上的情感维系和对于自己出生村落的认同。虽然乡村振兴的进程路阻且长、行之不易,但振兴路上的人们凭着一腔热忱在义无反顾地前行,一批又一批…… (作者:暨南大学台生谢建鋐)

【台青黄河游记】河南濮阳西辛庄村:聚力乡村振兴 建设美丽家

2022-06-18

 

西辛庄村位于河南省濮阳市濮阳县,是“全国文明村”。西辛庄围绕乡村振兴搞发展,村里产业兴旺,村民生活富足和谐。如今,西辛庄村生态宜居宜业,有高标准的学校,有产业、有门店、有办公楼、有文化广场,户户建起了别墅楼。在春天,这里有滨河油菜花景观带;在夏天,这里有600亩芍药花海和泛舟垂钓;在秋天,这里有千亩生态林观赏区;在冬天,这里有文化娱乐,大家在一起扭秧歌、唱大戏,处处欢声笑语。(记者:霍建阳、王毅)

展开全文

台湾青年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2022-04-28

路遥在其名著《平凡的世界》里写到,青年该有“昂扬着精神的高傲、挥洒着灵魂的矜持”。这是我看过的书里对于青年最燃的描述。青年们用锋芒叩问时代、以身姿引领时代、以责任推动时代。他们似一把利刃,冲破时代的开端;他们更似一座桥,连接起时代的脉络。在中国共产主义共青团成立百年之际以及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时,国新办发布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彰显出社会各界以及党和国家对于青年的重视,值得台湾地区学习和效仿。

 

白皮书篇首谈及,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拥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可以创造更多人生出彩机会。数据显示,截止到2020年底,未成年人互联网普及率高达94.9%。大互联网时代的到来、原生网民的出现,催生了许多前所未见的职业分野,例如网络主播、网络作家、电竞选手等。我的大学本科是在台湾读的,现在广州求学深造。我曾经在2020年9月发表过一篇文章,分析台湾电竞选手为何多数选择到大陆发展。我认为除了人口红利催生的观众群体、产业市场对于人才的需求,互联网的高普及率也是重要的因素之一。高普及率造就了信息通畅的环境,电竞迷可以通过观看选手比赛产生“映射效应”,获得成就感和代入感,也可以随着电竞产业的发展实现自我职业选择的多样化。

 

台湾青年读《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

 

近些年来,大陆掀起了国潮热,街上穿中国李宁、回力球鞋(这些都是中国品牌)的年轻人变多了,各种国潮文创产品层出不穷,着古装拍摄大片已然成为时尚。深究背后的原因,是青年群体开始高度认可自己国家的文化,有着足够的文化自信,喜欢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汲取养分并且引以为荣。反观台湾地区的年轻人,更多喜欢身着阿迪达斯和耐克,其倾向性更趋近外国品牌,在自我文化的认同上是低的。说到大陆青年文化自信的提升,从其它方面也能直观看出。例如,大家熟知的手机游戏王者荣耀,就完全借鉴了中国传统人物典故;汉服爱好群体也从小众逐渐成为大众,等等。在大陆青年的眼里,“中国”两个字成为了深厚底蕴的代名词,是值得为其骄傲和发声的。

 

去年年末,在学校的组织下,我到广东省茂名市参访,看到了大陆农村面貌大有改观,大批青年返乡就业创业。村民们的生活所得,因乡村振兴的活水注入而提高,沿街风貌早已不再是过往的破落模样,而是一幢幢朴实简洁的民居。“大陆农村厕所没有门”这种为了博眼球的言论,只停留在岛内别有用心的电视名嘴口中。通过参观我才知道,茂名的乡村振兴,有赖于当地青年学生群体响应国家号召而开展的“三下乡”实践活动。“三下乡”活动是国家14个部委联合举办的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大学生们利用习得的知识,帮助村民发展特色产业,并嫁接到互联网上,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我在茂名的参访所见所闻,生动地体现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中所说的,青年在基层一线经受磨砺,基层为课室,实践为教师。青年有机会到传统课堂之外进行学习,在磨砺中成长壮大,而这个过程同时助力了乡村发展,带动青年返乡就业潮,形成了正向良性循环。

 

我时常自问:何其幸运,在这个机会空前的时代,从台湾来到大陆求学,抓住了机遇的风口浪尖,在这片日新月异、迭代迅速的土地上,探索更多的全新可能。大陆现在非常重视青年成长的良好大环境,将使我们青年一代有更多的机会发挥自身所长,在实现自我价值的同时,助力中华民族新一轮的腾飞。我坚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那一天将会很快到来。(作者:谢文艺)

 

 

展开全文

乡村建设路线图出炉 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2022-05-26

本周,中办、国办印发的《乡村建设行动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外公布. 方案明确了乡村建设行动的路线图,确保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 中央农办负责人表示,方案对扎实推进乡村建设行动、进一步提升乡村宜居宜业水平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中央农办负责人表示,通过一年接着一年努力,确保到2025年乡村建设取得实质性进展,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进一步增强。

 

乡村建设路线图出炉 增强农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展开全文

墙上开“花”墙外香

2022-06-13

上海的、浙江的、广东的、四川的……最近两年,千里外的来客扎堆光顾内蒙古大兴安岭南麓一个不起眼的小山村——西口村。这是为何?还要从绚丽多彩的墙绘说起。

 

位于内蒙古兴安盟阿尔山市明水河镇的西口村,过去贫困人口集中分布于此,被扣上“阿尔山最穷村”的帽子。近年来,西口村以墙绘为媒,激活乡村旅游,摇身一变“阿尔山最美村”。院墙、山墙上,一幅幅民族团结、美丽生态等图案的墙绘让人应接不暇,一改过去口号和广告的单调,刷新了乡村颜值,绘出了美好生活,更铺展出了乡村振兴图景。

 

夕阳西下,草原笼罩着金色的寂静,远处山峦披上七彩的霞光,牛儿悠闲地溜达,老农则捧着金灿灿的粮食开怀大笑……这幅描绘丰收的墙绘,位于西口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3栋1号房屋。像这样色彩明丽的墙绘还有十多幅,将搬迁小区装扮得热闹而富有诗意,游客更是纷纷“打卡”拍照。

 

墙上开“花”墙外香

 

在西口村易地扶贫搬迁小区3栋1号房屋山墙上,有一幅色彩绚丽、描绘丰收的墙绘。新华社记者王靖 摄

 

“这些墙绘可是我们村旅游的‘金字招牌’。”西口村党支部书记包勇介绍,村里过去是老国有林区,全面停伐后一下失去了支柱产业,不少村民陷入贫困。“咱村的森林覆盖率高达80%,发展旅游确实是块好坯子,可是如何搞‘火’旅游长期困扰着大伙。”他说,帮扶单位文化和旅游部的干部深思熟虑后,给西口村支了一个妙招——通过墙绘为旅游引流。

 

在西口村党群服务中心,几十面墙壁满是各色墙绘,艳丽而灵动,灰头土脸的老房子一下“活”了起来。这些作品都是近几年创作的。尤其在2021年,西口村举行了第一届阿尔山市乡村墙绘艺术大赛,上海大学上海美术学院、浙江艺术职业学院、广州美术学院附中等8所院校,近千人次来到西口村,长达数月进行墙绘创作,总创作面积超1000平方米。

 

“当时来的人老多了,我家餐馆50张桌子都挤不下。”在村里经营新村饭店的周海英说,“城里人吃了咱村里的清炖笨鸡香得连汤也喝光了。”想起去年的好买卖,周大姐很激动,她坦言,自家饭店多年来经营状况不好,去年借助墙绘大赛竟赚了30万元。

 

师生本就是人流,精美的墙绘则吸引来更大的人流。文化和旅游部派驻西口村的驻村第一书记黄玉洋欣喜地说,周边地区的游客听说西口村墙绘搞得热闹,纷至沓来。“为了满足游客的新奇感,我们不断丰富旅游供给,打造出‘西口十八景’‘西口十八碗’‘西口十八款’,让游客既玩得好,又吃得好,更连他们的后备厢装什么,也考虑齐全了。”黄玉洋说。

 

墙上开“花”墙外香

 

西口村的农业主题墙绘。新华社记者侯维轶 摄

 

墙上开“花”墙外香,小小墙绘引来了痴迷青山绿水的人,也正在为父老乡亲筑起金山银山。今年53岁的村民刘涛说,这几年乡亲们的笨鸡、笨鹅、鸡蛋、豆包根本不愁卖,尤其是山里采的黄花菜、木耳、榛蘑等“山货”,采多少游客就买多少,“一些主播还来直播带货,我们村的‘土味’‘野菜’一下飞出了大山。”

 

买了两大包蒲公英、几个柳编工艺品,还买了村里自行设计的印有“西西卡通人物”的冰箱贴、白色T恤、手机壳,珠海市大学生小琪将行李箱打包得鼓鼓囊囊的。这是小琪第二次来西口村,第一次是来创作墙绘,这一次则是专程带父母来旅行。

 

明水河镇镇长王树庆高兴地介绍,这几年西口村的旅游真是“火”了,不仅村民增收,村集体经济更是几何倍增。“2018年,我们村集体经济为零。靠着运营民宿、销售文创产品、直播带货、承包食堂,2021年村集体经济收入24万元。今年才过去6个月,集体经济就已经达到35万元,翻番不成问题!”他感叹,文化旅游让西口人“翻了身”,2016年人均年收入仅4000元左右,2021年增至16000元。

 

墙上开“花”墙外香

 

西口村丰富多彩的墙绘。新华社记者侯维轶 摄

 

夏日炎炎,阿尔山市草木葳蕤,西口村各色野花香气袭人。这几天,黄玉洋等村、镇、市各级干部,都在围着西口村忙碌,第二届阿尔山市乡村墙绘艺术大赛正式启动。而村东头,周海英正在雇人抹墙铺地,改造一个能容纳70人的民宿,“今年计划大赚一笔”。从东到西,从里到外,干部们和村民们正在火热“奋战”旅游季,乡村振兴的精神头倍儿足。( 新华社记者于长洪、王靖、侯维轶)

展开全文

新风口来了!90.6%受访青年愿意投身青年发展型城市

2022-05-18

共青团中央联合中共中央宣传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等17部门印发《关于开展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试点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意见》的发布对城市的建设与发展产生重大影响,同时吸引青年,使青年群体融入城市发展,实现青年高质量发展与城市高质量发展相互促进。

 

上周,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611名受访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87.1%的受访青年认为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能实现青年发展和城市发展相互促进。等到将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成熟,90.6%的受访青年都愿意到这些城市去发展。

 

87.1%受访青年认为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能实现青年发展和城市发展相互促进

 

90后曾于铭在杭州的一家民企工作。他认为,城市的发展与青年的发展是相辅相成的。“如果一座城市对青年不友好、不宜居,人才的流失率就会高。对于企业,职员不稳定、离职率高,难培养骨干,就难以持续和纵深发展。甚至会影响城市的活力和潜力。相反,如果青年在一座城市生活幸福,就会想留下来,会更加努力地工作。青年自身得到成长的同时,也一定能够促进城市的稳步向前”。

 

在深圳从事会计工作的黄灵畅觉得,“青年发展型城市”理念的本质就是城市的建设要从青年的角度出发、为青年着想。“城市政策利好青年,青年发展更顺利,反过来促进城市发展。青年的发展关系着城市的未来发展前景”。

 

87.1%的受访青年认为,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能实现青年发展和城市发展相互促进。交互分析发现,已婚已育受访青年(92.6%)认可度最高,其次是未婚受访青年(89.6%)。

 

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青年发展研究所副所长、“构建青年发展型城市评价体系研究”项目负责人郭元凯分析,结合《意见》以及城市发展理论,青年发展型城市应包含两个维度,一是城市对青年发展更友好,二是让青年在城市更有为。由此也可以衍生出青年发展型城市的特点,即友好性、成长性和普惠性。友好性突出表现在理念友好、制度友好、政策友好、环境友好等,成长性则体现的是青年与城市同步发展、相互激荡。

 

他指出,普惠性重点表达的是城市发展不是为特定群体打造,而是让所有青年都能发光发热、共享发展成果。“因此,一座城市吸引青年,首先应该要树立青年优先发展的理念,并从上述理念出发营造城市与青年发展相向而行的环境。简而言之,就是城市环境能够为各类青年发展找到合适位置”。

 

待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成熟,90.6%受访青年愿意到这些城市发展

 

“这是一个需要长期坚持下来的‘工程’,是持续发展的过程,不是一蹴而就的。”曾于铭说,“如果我的家乡能够建设成青年发展型城市,我非常愿意回家乡发展。”他认为,《意见》的落地会为一个城市的发展带来非常大的影响,但最难的就是落地环节。“我希望地方政府有决心,对青年面临的典型难题能下苦功夫、敢啃硬骨头。将文件精神落到实处,真正对青年带来切实有效的帮助”。

 

华晓丽从事社会心理服务行业,现在在江西某市生活。考虑当地产业相对落后、青年就业机会少、教育资源不够平衡,她还没有下决心留下来。她认为,建设为青年发展型城市,会对青年产生一系列的良性连锁反应。“城市环境宜居,住房和就业政策利好,教育资源均衡,使年轻人工作顺利,婚姻更稳定,生活幸福感更高。对人的情绪、心态都有着潜移默化的积极影响。我期待着这里能建设成为青年发展型城市”。

 

郭元凯表示,《意见》的出台以及后续配套的组织保障,将成为青年评判城市是否友好的重要依据,还会成为青年选择今后自身长期发展地区、贡献青春力量的依据。“可以说,《意见》的发布不仅会对城市发展产生影响,同时对于吸引青年、优化青年人口流动格局以及青年发展政策体系产生积极作用”。

 

等到将来青年发展型城市建设成熟,90.6%的受访青年表示愿意到这些城市去发展,其中33.5%表达了强烈的愿意。进一步分析发现,00后受访青年(92.9%)和未婚受访青年(92.7%)的意愿最为强烈。

 

受访青年中,00后占26.1%,95后占30.7%,90后占26.8%,85后占16.4%。婚育状况上,未婚的占49.6%,已婚未育的占19.6%,已婚已育的占30.9%。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