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台湾团代表热议“31条惠台政策”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副主任刘结一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国台办、国家发改委经商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日前公布的31条惠台政策,在出席大会的人大台湾团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人大台湾团代表热议“31条惠台政策”

 

张志军与台湾代表团代表交流(华广网贾娜 摄)

 

在会议现场,张志军主任就代表们关注的“31条惠台政策”谈了自己的看法:

 

“大陆是一个广阔的市场,习总书记2014年11月在福建考察的时候说,大陆市场足够大,完全能够容纳台资企业来大陆发展,现在就是怎么做,当然现在31条惠台政策出台以后,落实到位,落地有一个过程,不是说一宣布之后就很清楚,比如说科研基金、项目等找谁,从哪申请等,这些都有你们(代表)做出的贡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2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张雄接受记者采访

 

代表们你一言我一语地抓紧时间和张志军主任进行互动和交流。如何为台湾同胞谋福祉是他们最为关心的话题。连任两届人大代表的上海市台湾同胞联谊会副会长张雄谈及31条惠台政策时很有感触。他说,尤其是我们提出给台湾同胞就业、生活等方面的一个同等待遇,这个是对“两岸一家亲”的升华。

 

“每一届我们都提出一系列的惠台建议。当初是分解到各个职能部门去,一下子看不清楚,这次(31条惠台政策)国台办经过梳理之后,组成一个文件,这个影响非常大,而且面面俱到,对台胞来说很方便,而且我们看到了整体上的一种‘同等待遇’。有一些意见实际上就是我们提出来的,现在已经被采纳纳入到31条里面去,所以我们感觉到特别亲切,也很有成就感。所以我们今后要继续努力。”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a3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晓东

 

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当代科技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张晓东认为,31条惠台政策的出台是大陆打开大门对台湾乡亲美好的拥抱,

 

“我非常高兴地看到我们台湾团多年关心的几个问题得到了解决。这些措施为台企来说送出了“大礼包”,为台胞融入大陆经济社会生活提供了巨大的空间,在岛内外引起很好的反响。按照岛内台胞的评价来讲,这是打开门对家人的拥抱和关爱。我认为(31条惠台政策)深入贯彻了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的重要思想。这也是政府工作报告对台工作的一个具体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