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陆对台政策的“时代感”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开幕,十五天半,改革开放以来会期最长的一次全国两会开启。

 

今年两会的亮点在于新:两会“新面孔”、政坛“新阵容”、机构“新改革”、发展“新目标”、宪法“新修订”以及反腐“新机构”。此六“新”,欣欣向荣,传递出澎湃的生命力,大时代亦赋予了大陆对台政策鲜明的 “时代感”。

 

新时代催生新起点

 

当蔡英文一面沉浸在“228”悲情的小圈子、一面釜底抽薪追杀妇联会资产的时候,晴空万里的北京发布了惠台“31条”措施。台湾《旺报》称,“台湾追究历史的同时,大陆正在展望未来”。上海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盛九元指出,这是大陆对台政策的新起点:“两个鲜明的变化,一是大陆突破当前两岸官方沟通协调机制瓶颈,更加积极主动作为;二是把台胞在大陆的求学、工作、生活纳入大陆公共服务体系中,管理模式切换至‘同等待遇’,实质上实现‘两岸同属一中’。”

 

“31条”措施不仅是大陆推动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的具体实践,同时彰示大陆对台方略的改变,是大陆对台政策迈向新时代的具体表现之一。

 

新时代呼唤新思路

 

大陆不断释放政策,实现“同等待遇”,此举被民进党“立委”郭正亮认为是“极具战略性,堪称有史以来最具系统性作为”。上海台湾研究所常务副所长倪永杰对郭正亮的提法回应称:“31条”涉及部门多、权威性高;针对性强、量身定做;设计领域宽,政策含金量高;他特别指出:“‘31条’措施贯彻落实了中共十九大精神与习近平对台工作重要思想,呈现了大陆对台工作的新作为、新突破。”

 

大陆对台政策的“时代感”

 

海峡之声记者张玥采访赵翌捷

 

对此,在大陆的台湾创业者最有发言权。赵翌捷,这位到大陆求学继而选择留在北京创业的年轻台商坦言,几天来他的朋友圈“31条”热度不减:“特许经营的行业,比如能源、工程,招投标时台企可以比照陆企平等竞争,这是我圈里有实力的台商最关注的部分;另外在西北、东北开设海峡两岸产业园,让台商‘更西’地西进,也让大家看到了商机。”赵翌捷如是说。

 

新出台的“31条”措施让台湾民众得到与大陆民众相一致的同等待遇,提供台湾民众到大陆发展的管道,从而打开两岸融合新局面。当大陆的发展为台胞划设阳光大道,当台湾青年纷纷用脚投票,当台湾商人把更多资金迁移至广袤的大陆西部,空洞化的台湾,在蔡当局的意识形态争斗中还剩下些什么可纠结?

 

新时代把握新机遇

 

“民意不可违,大势不可违。”盛九元表示,在此次两会中,可以看到,对台政策应该有较为鲜明的宣示,从这也是体现了十九大以来,对台政策开创的时代特征。不论是从“31条措施”为两岸人民共同实现“中国梦”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还是台湾同胞参与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都蕴含了新机遇,而这其中,“共同参与”是核心。

 

倪永杰对此表示:“两岸实力差距越大越大,‘31条’的实施,将加快两岸经济一体化进程,使台胞更加快速、便利地融入到大陆经济社会建设与两岸交流合作的大潮中来。”

 

“吹面不寒杨柳风”,海峡两岸都已能嗅到新时代之浪潮正裹挟着阳春三月的温暖气息滚滚而来。且盼蔡当局能扩充格局,放下意识形态斗争窠臼;正视现实,不再寻求《台湾旅行法》之类自我安抚的虚无把戏;从台湾老百姓的切身利益出发,去仔细看看大陆当前最新对台政策,去体验一把这已经感染了台媒、台生、台商的时代感,在两岸关系的新时代走出新道路,勿让台湾的未来被资深媒体人黄智贤所担忧的“台湾末世危机”所吞没。海峡之声 3月4日讯(逸舟 张玥 杨娜 )

 

原标题:北京正在说”(二):大陆对台政策的“时代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