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两岸关系形势更趋严重复杂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5c%5c172.100.100

 

国台办主任 张志军在两会“部长通道”回答记者提问 摄影:李晋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林维):中国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5日在全国人大年度例会设立的“部长通道”上回应记者提问时表示,两岸关系陷入政治僵局,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

 

“总体上说,两岸关系的形势更趋严重复杂,对台工作也面临着更多的风险和挑战。什么原因呢?主要是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岛内各种分裂势力动作频频、兴风作浪,此外,外部势力也加大了干预、介入的力度。但是我认为,上述这些消极的因素阻挡不住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步伐,也改变不了两岸关系和平统一的进程。”

 

张志军强调,统一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

 

“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骨肉天亲,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所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始终坚持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张志军同时强调,如果有人错判形势,执意推动台独分裂,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都绝不答应,整个中华民族也绝不答应,这样做必定是徒劳的。

 

“我们有坚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更有足够的能力遏制住各种形式的台独分裂行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