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志军:我们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的资源、手段和能力更多更强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马晓叶)3月5日下午,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张志军、副主任刘结一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台湾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介绍了两岸关系发展有关情况,并听取了关于对台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张志军表示,如果有人错判形势,执意推动“台独”分裂,要想拆房毁田,拆毁我们这个家,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国人都绝不答应,整个中华民族也绝不会答应。他说,我们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的资源、手段和能力更多更强。

 

 拆毁我们这个家的话,我们决不答应。这些年来,比如十九大,习近平总书记在讲到反对“台独”,遏制“台独”这个原则立场的时候,全场爆发热烈掌声,今天李克强总理在做政府工作报告的时候再次宣示了我们遏制“台独”分裂和行径决心的时候,会场响起来了长时间的掌声,这显示的是所有中国人共同的心声,我们在努力推动和平发展统一的进程,我们也释放了很大的善意,努力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但我们绝不会容忍我们国家被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我们要维护祖国的领土完整,决不让国家分裂的历史悲剧重演,这是我们对历史对人民做出的庄严承诺和责任,这一方面我们的立场毫无疑问已经表示的很清楚了。我们有没有信心?我们是有充分信心的。我们的信心来自于什么?有坚定意志,同时还有更加充分的信心和能力,今天的大陆已经不是十年二十年三十年前了,所以我们反对和遏制‘台独’势力的资源手段和能力更多更强。”

 

当天,张志军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中外记者采访时说,两岸关系陷入政治僵局,原因在于什么不言而喻。大家已经看的很清楚了,责任完全在台湾当局这一方。因为我们多次讲过,大陆的对台大政方针不会因为台湾政局的改变发生变化。我们始终坚持在“九二共识”的基础上来推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所以我们也经常强调,只有回到“九二共识”这个政治基础,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良好局面才能得以维护,两岸关系上空这片乌云才能被驱散,才能真正拨云见日。

 

张志军表示,今年两岸关系形势更趋严峻复杂,对台工作也面临更多风险和挑战。主要原因是台湾当局拒不承认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岛内各种分裂势力动作频频、兴风作浪。此外,外部势力也加大了干预、介入的力度。但这些消极因素,阻挡不住两岸关系向前迈进的步伐,也改变不了两岸和平统一的进程。

 

“统一,这是所有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也是中华民族的根本利益所在。两岸同胞是打断骨头连着筋的,是血浓于水的一家人。所以和平方式实现祖国统一最符合两岸同胞的根本利益,这也就是为什么我们始终坚持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去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 

 

此外,张志军还针对日前国务院台办、国家发展改革委、中央组织部等29个部门公布的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31项措施表示:“我们说到的一定努力做到,言必信行必果,不仅要把31条措施层层落实到位,而且还会根据新情况、新需求研究出台更多含金量更高的措施。”他说,这些政策的出台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两岸一家亲”的重要理念,增进了台湾同胞的福祉,拉近了两岸同胞心灵的距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