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名文章:在两岸关系性质的大是大非问题上绝不含糊

北京大学台湾研究院院长 李义虎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20日在就职仪式上发表了讲话。与先前相比,讲话在用词上做了某些调整,但仍然回避和模糊“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没有回答两岸关系究竟为何种性质这个最关键、也最起码的问题。或许她抱持着某种侥幸心理,以为采取躲闪动作或打哑语就能蒙混过关。然而,在大是大非的原则问题上,我们从来就没有含糊过,现在也不可能含糊。

 

正如日前中台办、国台办负责人发表谈话所指出的,台湾当局新领导人的讲话“在两岸同胞最关切的两岸关系性质这一根本问题上采取模糊态度,没有明确承认‘九二共识’和认同其核心意涵,没有提出确保两岸关系和平稳定发展的具体办法。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

 

为什么说“这是一份没有完成的答卷”?请看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讲话的两岸政策部分。这部分是整个讲话中新当局“要承担的第四件事情”,但标题是“区域的和平稳定发展及两岸关系”。两岸关系这么重要的政策议题,台湾同胞也十分关注,但在她的答卷中却放在所谓“区域问题”之后,有意将两岸议题区域化、多边化。这一手法看似将两岸关系轻描淡写、一笔带过,实则刻意为之、费尽心机。这表明,台湾当局新领导人意在稀释和淡化两岸政策的重要性,尽量转移人们对她回避和模糊“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的注意,对两岸关系到底是什么性质绕而不答,有意忽略。

 

众所周知,“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体现的是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不容分割的原则立场。它既是两岸关系和平稳定的“定海神针”,也是启动两岸关系发展的“黄金钥匙”。无论哪个党在台湾上台执政,承认“九二共识”的历史事实,认同“两岸同属一中”的核心意涵,都是最起码的要求。在这一问题上,大陆方面对台湾各党派一视同仁,我们对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并未提出更高的要求。

 

2008年以来,两岸关系呈现出和平发展的大好局面,不仅在经贸领域取得丰硕成果,而且促成恢复两岸两会协商谈判、建立国台办与台湾陆委会联系沟通机制,乃至于实现两岸领导人会面等重大历史性成就。这些成就为两岸同胞、尤其是台湾同胞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不仅为两岸同胞高度肯定,也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之所以能够如此,恰恰在于两岸双方明确坚持了“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在两岸关系性质这个重大原则问题上没有含糊,因而彼此间具有了政治互信的坚实基础,展开了意义深远的良性互动。

 

因此,“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是一道必答题,而非选择题。是否回答、如何回答关系到大是大非,绝非可有可无。台湾当局新领导人若真有诚意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应该公开、大度地承认和接受“九二共识”及其核心意涵,与大陆方面一起确认两岸关系的共同政治基础。如若不能如此,今后两岸关系的发展很可能充满不确定性,很难做到“波平浪静”。

 

需要正告台湾当局的是,在两岸关系性质这样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我们绝不会含糊。请不要低估大陆方面辨识和反对各种形式“台独”言行的判断力和决断力,更不要低估大陆方面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决心和意志。

 

台湾当局及其新领导人到底走向何方,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