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青年大陆“跨界”当律师

如果“90后”台湾青年吴攸没有来大陆,或许现在不会“跨界”成为一名律师。

 

接受记者采访时,吴攸在贵州一律师事务所刚入职4个月。“目前工作不算忙,主要负责案源开发并担任法律顾问提供台湾地区的法律咨询服务。”吴攸说,在贵州,自己是第一个拿到大陆律师执业证的台湾人。

 

光听口音,很难察觉吴攸来自宝岛台湾。2017年,吴攸从台湾一所高校教育学专业毕业,抱着去外面“看一看、闯一闯”的念头,同年经朋友介绍从台湾来到贵州遵义从事酱酒销售。

 

多年来,大陆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台商岛外投资第一大目的地。因看好大陆的法律服务市场,2020年3月吴攸开始备考大陆司法考试,为“跨界”做准备。

 

“司法考试的重点科目是民法和刑法,所以先花精力在那上面,考试重点看了三遍以上,其余的科目至少看了两遍。”吴攸说,除了看书还配合视频和考试类的APP进行学习,每天利用零碎时间进行重点刷题,答错题或者有法律原理不明白的会再去翻书加深印象。

 

一边工作一边复习的吴攸,还会花大量时间去翻阅社会舆论热点事件,并利用所学知识从法律角度去进行分析。经过半年准备,吴攸顺利通过了2020年的司法考试。

 

数据显示,自2008年大陆司法考试开放台湾同胞报考以来,迄今已有数千人次报名考试,数百人被授予法律职业资格。

 

“通过考试后还需要实习满一年,才能成为一名执业律师。”吴攸说,这一年的艰辛不亚于准备司法考试的过程,但很享受新工作带来的挑战和变化。

 

实习期间,吴攸才发现法学专业理论与实务存在很大差距,最难的工作就是如何将法律条文结合案件事实用老百姓听得懂的“大白话”讲清楚,这除了需要具备专业知识外,还需要有强大的沟通及表达能力。此外,律师除专业知识外,还需要去熟悉案件涉及的行业内容,才能更好地为客户服务。

 

2022年9月1日,吴攸正式拿到大陆律师执业证,“拿到执业证以后自己就想大展身手,因为这份证件也肩负了一定的社会责任。”

 

吴攸告诉记者,律师在执业的前5年都会比较困难,所以自己的感悟就是既要沉得住气做好本职工作,更要在机会来的时候抓得住,证明自己的能力。

 

近年来,大陆进一步放宽台湾律师执业限制。虽然吴攸进入律师行业不久,但他对于两岸法律事业,有着自己的看法,“大陆涉台法律业务虽然目前还处于发展期,相信未来的前景会越来越好,自己将学以致用积极投身大陆法治建设。”

 

“不少台湾年轻人毕业后会选择出去工作,比如去澳大利亚。”吴攸觉得,台湾年轻人其实没必要“舍近求远”,地缘相近、语言相同的大陆更合适。

 

登“陆”6年来,贵州遵义对吴攸来说,就像第二故乡,自2022年来贵阳工作后,他经常周末乘坐高铁往返于贵阳和遵义之间,与好朋友相聚。

 

谈及未来发展,吴攸希望能在贵州定居,并在大陆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律所,为更多来大陆工作的台湾居民提供法律援助。(完)作者 周燕玲 蒙怡彤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