厦门台商台企“拼开局”

中新社厦门2月22日电 (杨伏山 刘齐晖)生产流水线开足马力,全速运转;一件件仿木产品经过多道工序后,从这里远销海外......这是中新社记者近日走访在厦门的台商台企时所看到的一幕。

 

厦门从去年底开始谋划构建新一轮稳增长政策体系,今年开春以来又出台促进首季稳增长、“开门红”的一揽子措施。在厦台企闻风而动,抢进度、赶订单,助推厦门经济首季开好局。

 

厦门环绿实业有限公司是一家来厦仅六年,在业界却已享有“仿木大王”美誉的台资企业。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告诉中新社记者,今年海外需求大幅增加,仅1月销售额就同比上涨23.5%,环比上涨33.3%,实现“开门红”。

 

“这主要受益于各项税收支持政策”,这位财务负责人说,公司2022年享受出口退税额264万元(人民币,下同),享受研发费用加计扣除328万元,“今年起跑冲劲更足了”。

 

在厦门市翔安区,欧厝社区与金门岛隔海相望,已经从一个小渔村变身为兼具海洋文化和两岸特色的新晋打卡地,吸引游人络绎不绝。近年来,这个社区吸引许多台湾青年前来参与当地的乡建乡创。

 

刘维铠就是一名扎根欧厝社区的台青社区共建师。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整理最近搜集到的海洋记忆老物件。滴水兽、章鱼壶……这些承载着乡愁记忆的老物件,将出现在欧厝社区的村史(海洋研学)馆中。

 

刘维铠2014年来到厦门,参与台之缘两岸农旅基地的开发建设,利用欧厝村丰富的渔业资源,与乡亲们共享发展果实。他告诉记者,去年年底,两岸青年创业融合工作室成立,规划在欧厝社区探索深化两岸融合的社区治理模式,助力台青就业创业。

 

“翔安和金门都有欧厝,两个欧厝之间以一缕浓浓乡愁紧密相连。”翔安当地针对台胞的特色服务,也让刘维铠倍感亲切。他说,办税时,翔安区税务局专门设立闽南语服务专窗,为台胞制作《税费常见问题50问》,都极大地方便了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初春时节,厦门首家“台湾味”咖啡农庄负责人刘进安忙着查看咖啡树的生长情况。集休闲、观光、娱乐于一体的这家咖啡农庄,不仅种植咖啡,还着力打造观光农业,缤纷花海在春天里格外抢眼。

 

“我们对厦门还是很有信心的。”刘进安说,福建与台湾自然气候、作物品种、耕作方式基本相同,对台农来说,在这里,农业融合发展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和广阔的前景。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日前发布,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蓝图在台胞面前徐徐展开。刘进安计划进一步扩大咖啡园的种植面积,规划更多观光农业项目。玫瑰园中种植的渐变玫瑰,就是他特意从国外引进的新品种。

 

“各项惠台利民政策的出台,为台胞带来不少红利,也是台胞实现‘开门红’的信心和底气。”刘进安说,“这个春天播下希望,一定会结出硕果。”(完)

标签:台商台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