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复航吹暖两岸 同胞共迎新“春”、共盼团圆

“小三通”复航吹暖两岸 同胞共迎新“春”、共盼团圆

 

新年伊始,天高海蓝的“鹭岛”飘来阵阵暖意,吹散了冬日里的寒霜。

 

很多金门乡亲,终于盼到了这一天。

 

1月7日,中断近3年的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正式复航。当天上午,由金门出发载有25名旅客的“金瑞龙”客轮停靠厦门五通客运码头,中午搭载65名旅客返回金门,这也是自2020年2月以来,厦金“小三通”顺利完成的首个往返航班。

 

三年前,民进党当局拿所谓“防疫”当幌子,单方面暂停“小三通”海上客运直航。面对广大台湾民众特别是金马乡亲持续呼吁和要求,民进党当局制造借口对复航一拖再拖,遭到岛内舆论强烈批评。

 

中华民族最重要的春节降至,迫于民意巨大压力,民进党当局允许以所谓“专案方式”同意部分复航,并提出诸多限制条件,被台湾舆论批评“只做半套”,对在大陆的广大台商、台生助益甚微。

 

“‘小三通’海上客运航线部分复航与广大台胞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对此坦言。

 

在11日举行的国台办新闻发布会上,面对来自福建记者的相关提问,马晓光表示,不仅广大台商、台生、台干被排除在外,大陆民众也由于民进党当局限制,无法循此渠道赴台。“远远不能满足两岸同胞的期待。”

 

“小三通”复航吹暖两岸 同胞共迎新“春”、共盼团圆

 

据了解,“小三通”客运航线2001年1月2日通航以来,截至2020年2月9日共运载旅客2208.12万人次。尽管厦金之间只有短短的两公里,但受疫情与民进党当局的无理人为阻挠,这短短两公里却走了三年。

 

“民进党当局把我们台胞的回家之路,从咫尺变成天涯,这种无情做法,终会被两岸人民唾弃。”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厦门台商协会荣誉会长吴家莹表示。他续说,不过在春节前,“小三通”实现部分复航,充分说明两岸民间珍视交流,天然情感割不断,交流阻挡不住。

 

要和平、要安宁、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是包括2300万台湾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的共同心声。“民进党当局虽对两岸交流设障限缩,但还是挡不住两岸民众走近走亲的情感热潮。衷心希望疫情早日过去,两岸同胞可以常来常往,携手共创中华民族更加美好的未来。”吴家莹如是说。

 

“海日生残夜,江春入旧年。”团圆,始终是两岸同胞共同的期盼。正如马晓光所说,“虽然当前两岸关系还有丝丝寒意,幢幢暗影,但江水迎春,海日喷薄的新气象终将到来。”(文/尹赛楠)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