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三通”复航只是一小步 民进党当局当顺应历史民心

“小三通”部分复航,让我们感受到了两岸关系的丝丝暖意。我们也要替广大台胞呼吁民进党当局,新春即将到来,“小三通”的步伐应该更大些,早日重回昔日繁忙景象。  

 

新春将至,中断近三年的两岸“小三通”客运航线7日起部分恢复通航,金门、马祖地区民众得以便捷渠道返乡与亲人团聚。2022年两岸关系错综复杂, 2023年新年伊始,终于感受到了丝丝暖意。

 

7日,中共中央台办、国台办副主任龙明彪前往厦门五通客运码头,对搭乘首班客轮来厦的台胞表示欢迎,向返乡过年的台胞表达新春祝福。龙明彪表示,“小三通”复航迈出了一小步,但与广大台胞期盼还有很大差距。广大台商台胞强烈希望通过“小三通”这一途径便捷往返两岸,尤其新春将至,很多台胞台商希望通过“小三通”返乡过年,和家人团圆。民意不可违。希望各界不断呼吁、继续努力,共同推动“小三通”全面复航早日实现。

 

厦金“小三通”客运航线自2001年1月2日通航以来,共运载旅客2200多万人次。但这条两岸民众尤其闽台乡亲探亲访友、互通有无和开展经贸活动的便捷之路,却被民进党当局以各种理由阻断了近三年。 古人讲“近乡情怯”,而在交通运输异常便利的今天,三年来却有许多同胞在厦门遥望金门,无奈于回乡的二十里水路被人为阻断,可谓“近乡情苦”。

 

尽管“小三通”被人为阻断,但两岸经贸合作交流和人员往来的步伐却没有停止。2022年全年两岸贸易额和台商来大陆投资保持总体稳定,一批优质台企增资扩产,10家台企在大陆上市。第十四届海峡论坛、2022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两岸青年峰会等600多项两岸重点交流项目成功举办,众多台湾同胞踊跃参与,线上线下参与人数超过10万人次。台生积极报名就读大陆高校,录取人数较2021年增长22%。

 

海峡两岸一家亲,更是命运共同体,两岸同胞密切交流合作的大势,是任何势力都无法阻挡的。我们清楚地看到,求和平、求稳定、求发展是台湾社会的主流民意。历史不可逆,民心不可违。我们相信,只要两岸同胞相向而行、携手并进,就一定能够创造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小三通”部分复航,让我们感受到了两岸关系的丝丝暖意。我们也要替广大台胞呼吁民进党当局,新春即将到来,“小三通”的步伐应该更大些,早日重回昔日繁忙景象。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