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马尾至马祖航线复航 台胞冀“小三通”常态化

继厦门至金门海上客运航线7日率先恢复通航,两马(福州马尾—马祖)客运航线也于8日恢复通航。

 

当天上午10时,马祖客轮“吉顺十号”搭载30名马祖乡亲,从马祖福澳码头出发,于11时15分许抵达马尾琅岐码头;13时许,“吉顺十号”轮搭载14名马祖乡亲从琅岐返回,14时15分许抵达马祖,顺利完成两马航线复航首个往返航班。

 

上午10点,台胞林建雄便带着两个儿子来到了马尾琅岐对台客运码头。尽管还有三个小时才能登船,但今天就能见到爷爷奶奶,林紘彦、林紘晞兄弟俩开心之情溢于言表。

 

“开心!爷爷奶奶,我回来了!”兄弟俩兴奋地说道。父亲林建雄也直呼“非常高兴”。

 

“已经三年没有见到他们的爷爷奶奶了,真的是眼泪都快掉下来了。”林建雄坦言,一家三口回马祖可以节省很多钱,原本计划从新加坡转机回台,预计要花约1万元人民币,且要花一天一夜时间,如今搭乘两马航线只要花400多人民币,一个半小时就可以到家。

 

马祖青年林曼萱目前正在武汉的高校就读,得知两马航线恢复通航,便提前登记预约乘船,从武汉赶到福州马尾登船返乡。

 

“如果没有这条航线,回家麻烦很多,票也不一定买得到。我老家在马祖,所以搭乘两马航线方便很多。”林曼萱说,期盼“小三通”可以逐步恢复之前的常态化,过完年还要回大陆上学,希望那个时候“小三通”继续开放。

 

据了解,两马航线目前暂定每周两班,由两岸客运船舶轮流执航,每艘客轮载客量约为170人左右。户籍设在马祖地区的台湾民众及其配偶、子女等可提前登记预约乘船。马祖北竿白沙至连江黄岐的客运航线后续也将恢复运营。

 

福州市台胞投资企业协会会长蒋佩琪表示,“两马”一衣带水,本来两岸就是一家亲,希望台商台胞回家的路不再昂贵、曲折、遥远。“两岸的人民应该多往来,所以我再次呼吁尽快全面开放‘小三通’。”她说。(中新社福州1月8日电  记者 闫旭 吴晟炜)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