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文化季秋季茶王下月出炉

第十一届海峡两岸茶文化季秋季茶王下月出炉

 

▲海峡茶文化交流会在海峡书院武夷分院举行,与会领导、嘉宾点赞大红袍

 

近日,“岩未”杯岩茶专项茶王赛在武夷山交通酒店举行开幕式。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书记、所长陈常颂,武夷山市茶叶学会会长张贤军(武夷山市原副市长),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郭雅玲,武夷山茶业同业公会会长刘国英,武夷山政府库专家马梅荣、余盛良、修明、叶苍苍,武夷山茶科所副所长刘宝顺,岩未茶叶总经理陈亮,海峡导报茶周刊主编吴语等应邀出席。

 

经过数天时间近十位权威专家审评,赛事完美收官,评选出三大茶王,分别为:肉桂茶王获得者福慧连枝岩茶厂徐良其、老枞水仙茶王获得者武夷山市清墨阁茶业周伟、大红袍茶王获得者武夷山市沁香逸品岩茶厂杨杰。“岩未”杯岩茶专项茶王赛是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秋季茶王擂台赛的组成部分。第十一届海峡两岸秋季茶王擂台赛组委会称,现继续向全国征集六大茶类茶样至10月31日,并将于11月中旬,邀请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进行审评。

 

权威专家齐聚武夷山审评岩茶

 

近日,福建省农科院茶叶所书记、所长陈常颂,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郭雅玲,武夷山政府库专家马梅荣、余盛良、修明、叶苍苍,武夷山茶科所副所长刘宝顺等众多权威专家齐聚武夷山,对来自全国各地的四五百个岩茶茶样进行审评。另外,还有岩茶水仙将于厦门进行审评。

 

经过几天的严格审评,分别评出了岩茶大红袍、岩茶肉桂、老枞水仙的茶王、金奖、银奖、铜奖、优质奖等各个奖项。

 

据悉,此次岩茶肉桂与老枞水仙的茶王奖金高达60088元。这是海峡两岸茶王擂台赛首次拿出高额奖金为消费者寻找顶级好茶。

 

活动期间,3组专家轮流对参赛茶样进行审评与打分,确保比赛的公平、公正。与此同时,组委会还对赛事进行现场直播。此外,还邀请福建农林大学教授郭雅玲对3个品项的金奖与茶王进行现场折封,并现场公布。

 

郭雅玲教授表示,此次入围的茶样质量都不错,能够代表岩茶的水平,入围的大红袍茶样品质较优。

 

审评现场,全国各地爱茶人士纷至沓来,既有来品茶的,也有来当大众评审员的。

 

海峡茶文化交流会妙语连珠

 

10月8日,海峡书院武夷分院在南平市武夷山揭牌成立。与此同时,海峡两岸茶文化季配套活动——海峡茶文化交流会在分院举行,为武夷山茶文化增光添彩。

 

“海峡书院非常重视这次活动,也特别将第一家分院设立在武夷山,就是希望搭建好这个平台,在书院的文化引领下,将武夷山茶文化推向世界。”出席揭牌仪式的海峡导报社社长林世雄介绍,这场交流会验证了海峡书院武夷分院的作用,海峡书院武夷分院以后也将继续发挥作用,助力武夷山茶文化发展。

 

现场,与会嘉宾纷纷建言献策。海峡书院名誉理事长、武夷分院名誉院长林志良说,武夷山好山好水好茶,更需要注入人文精神,比如可以设立历代文人墨客的诗词碑林,提升文化内涵。台湾知名书画家曹原彰建议以“茶”为元素,可以做茶花园,打好文旅牌,还可以结合餐饮等行业,打造出本地“茶”特色。厦门市委宣传部原副部长封斌林也建议,要打造好茶的传统文化、红色文化以及科技文化,为武夷山“茶”赋能,开拓出属于自己的一条“茶”道路。

 

“这些良言妙策真的太有用了,也彰显了海峡书院武夷分院建立的重要性。”武夷山市茶叶学会副会长邓崇慧在会上介绍了武夷山“三茶”统筹创新推进工作情况。她说,为提升茶品质、品味、品牌,围绕做好茶、做真茶、做货真价实的茶,全力打造茶文旅融合项目,武夷山开展智慧茶园和生态茶园建设,突出“科特派”助力茶产业振兴,奋力推进“三茶”统筹创新发展,取得了一定成效。同时,武夷山也需要各界专家提出宝贵意见,为打造世界级茶文化交流中心添光增彩。

 

海峡茶文化交流会后,与会嘉宾在武夷山茶叶学会会长张贤军带领下,还走访了武夷山市宝珠岩茶厂以及武夷山正山堂茶业,体验了当地的制茶文化。

 

陈亮(冠名商“岩未茶业”总经理)

 

将把顶级岩茶奉献给闽南爱茶之人

 

冠名海峡两岸秋季茶王擂台赛,是因为这个茶赛是全国性的比赛,专家评审都很权威,市场认可度很高。赛后,我们还结交了很多武夷山当地的茶人。获奖的岩茶茶商可以与岩未强强联手,推动岩茶在全省乃至全国的发展。岩未茶业在武夷山山脉也有几千亩的茶山。去年,我们拿到了海峡两岸春季茶王擂台赛的两个金奖和一个银奖,让我们更有信心为岩茶的发展贡献力量。(导报记者 吴语)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