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艺术青年西进大陆:两岸十年共绘“同心圆”

党的十八大以来,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不断扩大,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十年来,越来越多的台湾青年西进大陆,求学、工作、生活,成为两岸社会文化融合发展的主力军。今天的节目,我们要带您认识两位台湾艺术青年。

 

台湾音乐人张家豪:

 

用音乐搭建两岸交流的柔性平台

 

张家豪来自台湾桃园,是一位“八零后”音乐人,台湾辅仁大学音乐研究所硕士。张家豪曾在台湾远东科技大学流行音乐系任教,作为一位贝司手,张家豪在第21届Yamaha全台热音大赛中,荣获台湾区最佳贝司手。

台湾艺术青年西进大陆:两岸十年共绘“同心圆”

 

带着在台湾音乐界的亮眼履历,张家豪在2021年选择来到大陆发展。会做出这个决定,张家豪表示,这是自己十年来不断前往大陆演出、交流后,深思熟虑的结果:“我看到大陆每一年都在进步,实在让人印象深刻”。

 

得益于福建实施台湾全职教师引进计划,张家豪现在的主业是福州延安中学教育集团的一名音乐老师,教学之余,张家豪成立了自己的文化传媒公司,并入驻华优汇创闽台家园台湾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希望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品牌。去年8月,张家豪的太太林佳瑧也“夫唱妇随”来到福州,两人一同打拼自己的音乐事业。

 

曾经,张家豪在几万人的舞台上演奏,听掌声响起。如今,张家豪说,两岸交流的舞台极大丰富了自己的人生历练,这里,才是他别具意义的梦想舞台。

 

台湾相声演员姬天语:

 

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姬天语外形靓丽又有模特身材,让人很难把她与传统身着长袍马褂的相声演员联系在一起,但她却是台湾相声大师陈逸安、魏龙豪、吴兆南三门唯一共传弟子。

 

2008年姬天语正式拜师台湾相声演员刘增锴,开始其演艺生涯。2009年,姬天语到大陆交流演出,2011年姬天语参加第八届中央电视台电视小品大赛,获得优秀奖,2012年参加第二届全国相声新作品大赛,获得三等奖。

台湾艺术青年西进大陆:两岸十年共绘“同心圆”

 

怀揣着把相声艺术发扬光大的梦想,2016年,姬天语正式来到大陆发展,相继参加了《欢乐喜剧人》、《相声有新人》等综艺节目,很快在大陆相声界崭露头角。在她的推动和组织下,2018年,全女子相声团队“相声天团”成立。

 

从最初到大陆交流演出,到西进大陆发展,再到后来在大陆的相声界崭露头角,姬天语已经跨越了十年的时间。到大陆,对她来说早已是稀松平常的回家。除了传承相声艺术外,姬天语坚持自己的理念,传播正能量,她有一个目标,就是“用真正的中国传统文化去讲中国的故事,用中国故事去感动所有人。”

 

过去这十年,无论台湾政局如何变化,两岸人员往来和各领域交流都在不断扩大,已经形成了全方位、多层次的交流格局。越来越多的台湾同胞、台湾青年来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就像一首歌唱的那样,“我翻山越岭,努力找到最好的自己,在血脉相连的土地,开出最美的蔷薇。”

 

来源:东南卫视《台湾新闻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