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在促进两岸交流合作中绽放绚丽之花——在鄂台青热议党的二十大报告

10月16日上午,武汉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经济学院等高校的台湾师生,以及台青基地的台青们观看了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会的电视直播。广大台青纷纷表示,报告对台内容展现了同胞情意,充满真诚善意,强调始终尊重、关爱、造福台湾同胞,让他们对未来充满信心、满怀憧憬。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法学院台湾教师、2022年“湖北青年五四奖章”获得者赖彦君表示,大陆这些年的发展进步令人印象深刻,特别是过去五年和新时代十年,从提出并贯彻新发展理念,到抗击疫情、打赢脱贫攻坚战等,成就举世瞩目。“深刻感受到中共中央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决心。印象最深的就是党的二十大报告对台内容表述情真意切。祖国完全统一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赖彦君说,党的二十大报告释放了增进台湾同胞福祉的好消息。希望台湾的律师、教师、医师等专业人才感受到大陆的善意,积极西进而来,和大陆同胞携手发展。随着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不断扩大,两岸同胞的融合发展和心灵契合值得期待。

 

来自台湾彰化的胡宣妤是华中师范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一名本科生,对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所说“促进两岸交流合作”有切身体会,她深感两岸“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两岸一家亲”理念不会改变。她说,“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继续致力于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推动两岸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让我们充满期待。”

 

来自台湾桃园的武汉大学法学院硕士研究生林镇祁说,两岸同胞要交流、要合作、要发展的理念深入人心,两岸大交流格局坚实稳固,大家坚信台胞在大陆的发展机遇更多、空间更大,两岸青年要立志做有理想、有担当、能吃苦、肯奋斗的新时代好青年,共同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

 

“从思想的融合与心灵的契合,让我坚定在祖国开创属于自己的新时代,为两岸和平交流和发展作出贡献。”武汉台资企业协会副会长、皇鼎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天山说。王天山10年前赴武汉创业,同时他还创立台青科(武汉)众创孵化空间,辅导来汉创业台湾青年超过200人,直接间接协助就业超过200人。回顾在大陆的创业历程,王天山对公司发展前景非常看好,目前公司正在推动中药材国际化,发展中药创新院内制剂,同时积极响应国家乡村振兴号召,用现代中药材种植技术帮助农民致富。王天山表示,两岸同胞血脉相连、命运与共,增进一家人的同胞亲情,应该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携手发展。希望两岸同胞同心同行,共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台湾网、湖北省台办联合报道)中国台湾网10月17日讯

标签:二十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