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农业专家扎根成都:培养乡建人才,找到了更大舞台

“我们做农村工作的人有一种情怀,就是要把农村产业带起来,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收入。”近日,在位于成都新津的天府农业博览园,台湾农业专家徐进发正在给当地农业经营者培训。他对记者表示,近年来扎根四川培养乡村建设人才,自己“找到了更大舞台”。

 

徐进发今年59岁,上世纪80年代曾在福建从事化妆品产业,后来因故回台湾经商。1999年,台湾发生“九二一”地震,徐进发参与灾后重建,从此进入乡村建设、社区营造领域,并创立台湾中华农业创新学会。

 

随着两岸交流进一步热络,2015年,徐进发受邀来成都新津,在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开始了与大陆的第二次“亲密接触”。

 

“再回到大陆,我觉得自己好像从没来过,变化是飞跃式的。”徐进发至今记得大陆变化给他的震撼。不过多地考察后他意识到,大陆城市发展很好,乡村还有更大发展空间。

 

瞄准乡村发展机遇后,徐进发决定扎根成都,担任成都新津国家级台湾农民创业园产业导师、天府农业博览园乡村振兴研究院特聘专家,将台湾乡村工作经验分享给当地业者,把重点放在本土乡建人才的培养上。

 

“成都是大陆农家乐的发源地,但休闲农业同质化严重。”与成都结缘后,徐进发敏锐察觉到产业瓶颈,他将台湾经验与成都结合,帮助当地打造独具特色的休闲农业,“要创造自己的价值感,想方设法让游客多停留,一个村镇要有一个村镇的特色,一个区域要有一个区域的品质。”

 

与长期扎根大陆的其他台胞不同,哪怕在疫情期间,徐进发也定期往返两岸。对此亲友十分不解:疫情期间往返需隔离,不嫌麻烦吗?对此他有自己的理由:“两岸的农业交流要同时掌握双方脉动,台湾农业发展日新月异,这样我可以把台湾最新的做法同步到这边,这才是有意义的交流。”

 

频繁往返两岸的徐进发,试图带领更多台湾业者来大陆,把握乡村振兴机遇。他的一言一行,也影响了女儿徐心伶的人生选择。

 

“受爸爸的影响,我目前主要在成都做农创产品研发。”徐心伶告诉记者,看到父亲年近六旬在大陆找到了更大的舞台,对她是一种激励。

 

近年来,这对台湾父女几乎将全部精力放在川台农业交流合作上。他们来成都多年,却长居农村,只去过寥寥几次市区。“我在成都的工作节奏是‘一天当两天用’,对成都市区不怎么了解。”徐进发笑着说,他去过大陆很多地方,几乎都是农村,一到农村,好像找到了新的活力。

 

去年大陆出台“农林22条措施”,助力台湾农业人士在大陆发展。徐进发说,政策出台后,自己更有信心去帮助大陆业者,“一家人不说两家话”。

 

对于未来,徐进发有明确规划——在成都建立新农人培训体系。“专业的事情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台湾农村再生走过一些弯路,希望大陆少走一些。”他谈到,比如因为疫情,部分休闲农业客源减少,但仍要坚定信心,因这种时刻往往也蕴藏着机会。(完) 记者 王鹏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