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为了共同的期盼,我们勇担时代责任

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7日在四川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和侨团、3000余名侨领和代表,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参加大会。

为了共同的期盼,我们勇担时代责任

“实现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期盼,我们每个人都应勇担时代责任,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郭弘扬是一位台湾青年,多年来扎根大陆发展。2017年,他在四川成都参与了亚台青海峡青年就业创业基地及成都(星点)海峡两岸新经济创业园的建设。他说,创业基地和创业园为台湾青年提供了最佳创业舞台。五年来,已经有超过5000位台湾青年或企业家来创业园考察了解情况,近200家台资企业落户园区,这说明台湾青年想更多地了解大陆,想参与到祖国的发展建设中,想与大陆同胞一起追逐并实现中国梦。

 

今年七月,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给当时参加海峡青年论坛的台湾青年回信,勉励两岸青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携手打拼。回信中提到:希望你们(指写信的台湾青年)多向台湾青年分享自己在大陆的经历和感悟,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同大陆青年同心同行、携手打拼,锲而不舍、驰而不息,让青春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伟大进程中绽放异彩。对于这段话,郭弘扬的感触颇深。他说,这让我们已经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充分体认到,我们有更高的使命,那就是要让还在台湾的朋友、亲戚、家人更多地了解大陆,让台湾青年都知道大陆对我们的关心和支持,我们要做好两岸沟通的桥梁。

 

郭弘扬还告诉记者说,在大陆发展的这几年,自己是何其有幸。通过参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会、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等一次又一次的重大活动,我亲眼见证了祖国日益发展和国家不断强大,这些都令我非常感动。这些年来,在两岸交流、科技创新、乡村振兴等许多个领域,我都看到了崭露头角的台湾青年,他们在大陆找到了实现梦想的舞台,亲历了祖国日新月异的发展变化,感受到了两岸同胞一家亲的热切感情。

为了共同的期盼,我们勇担时代责任

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是由海外统促会组织发起举办、海外爱国侨团踊跃参与的重要反“独”促统活动。今年第二十届促统大会的召开,恰逢“九二共识”达成三十周年之际,因此大会的主题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大会的召开向国际社会传达了一个重要信息,那就是: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一切分裂行径、期盼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是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呼声。

 

台湾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李伟国先后在北京、成都、珠海等地创办台胞创业的孵化器。他告诉记者,如今自己又开辟了一个有关乡村振兴的新赛道。他说,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拒不承认“九二共识”,还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导致两岸关系紧张。但是越是在这种形势下,就越要讲好台胞在大陆发展的故事,用事实证明祖国发展对台胞来说是大好的机遇。在推动和平统一的进程中,已经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需要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桥梁纽带”,带动更多的台湾青年来大陆。

 

扎根成都近十年的台胞谢柏园一直致力于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他参与组织过“两岸青年巴蜀文化创意设计大赛”“巴蜀文化周——海峡两岸巴蜀文化交流研讨会”等许多涉及两岸文化交流的活动。他说,民进党当局不断推出形形色色的“台独”活动,还强行制定了充斥着“去中国化”和“台独”内容的新课纲。这种行为不仅荼毒台湾年轻一代,也会严重破坏两岸之间的交流。谢柏园说,我将继续推动两岸文化交流,为两岸融合发声,为两岸交流牵线,为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而不懈努力。

 

统一的道路不可能一马平川,但是,只要包括两岸同胞在内的所有中华儿女同心同德、团结奋斗,就一定能够粉碎任何形式的“台独”分裂活动和外来势力的干涉,就一定能够汇聚起促进祖国统一和民族复兴的磅礴伟力。祖国完全统一的历史任务一定要实现,也一定能够实现!(作者:如之)

新华时评:汇聚反“独”促统正义力量 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2022-08-29

8月27日,新华社发表评论文章:汇聚反“独”促统正义力量 共创民族复兴美好未来,全文如下:

 

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8月27日在四川举行,来自1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60多个反“独”促统组织和侨团、3000余名侨领和代表性人士,通过线上线下方式,共议中国统一大业,共谋反“独”促统良策。大会发布《成都宣言》,以铿锵有力的宣誓表达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强烈心声——坚定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携手共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

 

在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发展进程中,追求统一、反对分裂始终是全民族的主流价值观,这一观念早已深深融入整个中华民族的精神血脉。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一部分的历史事实和法理事实不容置疑。所谓“台湾独立”,是企图把台湾从中国分割出去,是分裂国家的严重罪行,损害两岸同胞共同利益和中华民族根本利益。长期以来,海外侨胞秉持民族大义,积极投身反“独”促统事业。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是由海外统促会组织发起举办、海外爱国侨团踊跃参与的重要反“独”促统活动,2000年以来已举办20届,产生了广泛影响,向世界传达了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反对一切分裂行径、期盼完成祖国统一大业的共同呼声,彰显了中华儿女赤诚的民族情怀。

 

一个时期以来,台湾民进党当局顽固坚持“台独”分裂立场,挑战一个中国原则,拒不承认“九二共识”,勾连外部势力进行谋“独”挑衅,导致两岸关系紧张,危害台海和平稳定,破坏和平统一前景、挤压和平统一空间,是争取和平统一进程中必须清除的障碍。美国一些势力出于霸权心态和冷战思维,将中国视为最主要战略对手和最严峻的长期挑战,竭力进行围堵打压,变本加厉推行“以台制华”,为“台独”分裂势力撑腰打气,给中国实现和平统一制造障碍。当前,台海形势紧张动荡的根源是“台独”势力和外部势力沆瀣一气、勾连作乱。对此,广大海外侨胞与两岸同胞一样深感愤慨,反“独”促统声浪进一步高涨。当此之际,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四川召开,参与范围之广、人数之多为历年之最,充分展现海内外中华儿女期盼中国完全统一、维护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坚定信念。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这是历史大势,也是包括海外侨胞在内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海外中华儿女坚持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坚定维护一个中国原则,坚决反对“台独”分裂,旗帜鲜明拥护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推进祖国完全统一的大政方针、政策主张和正义行动。近期,中国政府针对美台勾连的严重挑衅,进行正当必要、有力、有节的反制,得到海外侨胞广泛支持;发表《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全面阐述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和政策主张,展现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引发海外侨胞热烈响应。本届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上,与会代表畅抒胸臆、共立宣言:一个中国原则不容挑战,两岸和平发展不可阻挡,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台独”分裂逆流必将覆灭,反“独”促统正义事业必定胜利!全球反“独”促统运动不断发出正义之声,在世界范围内持续产生积极影响。实践充分表明,广大海外侨胞是推动两岸关系发展、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的重要力量。

 

在中国共产党的团结带领下,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这是中国统一大业新的历史方位。海内外中华儿女对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信心和决心。实现两岸和平统一,不仅是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之福,也将给世界各国带来更多发展机遇,给亚太地区和世界繁荣稳定注入更多正能量。侨胞身居海外、情系桑梓,为促进祖国统一、捍卫民族尊严坚定发声,为国际社会理解和支持中国人民反对“台独”分裂、争取完成国家统一的正义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云山隔万重,寸心连千里。实现祖国完全统一,是中华民族的历史和文化所决定的,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和势所决定的。台湾问题因民族弱乱而产生,必将随着民族复兴而解决。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顺应历史大势,勇担时代责任,携手同心、团结奋斗,汇聚磅礴伟力,就一定能够完成祖国统一大业,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

展开全文

团结海内外同胞共谋国家统一

2022-08-29

8月27日,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在四川举行。大会主题为“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九二共识’,共创国家统一和民族复兴伟业”。来自全球120多个国家和地区360多家统促会及相关组织3000多人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大会。大会通过了《成都宣言》,发出坚决粉碎“台独”分裂和外来干涉图谋、团结海内外同胞共谋民族复兴和国家统一的强音。

 

坚定支持中央政府所采取的一切反制措施

 

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是代表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是公认的国际关系基本准则和国际社会普遍共识。

 

与会者表示,今年恰逢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达成30年,两岸已形成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流格局。民进党当局拒不承认“九二共识”,破坏了两岸关系共同的政治基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造成台海和平稳定风险升高。8月2日,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不顾中方强烈反对和严正交涉,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严重冲击中美关系政治基础,严重侵犯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严重破坏台海和平稳定,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严重错误信号。各民主党派发布了联合声明,坚定支持中央政府所采取的一切反制措施。前不久,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表了《台湾问题与新时代中国统一事业》白皮书,展现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追求祖国统一的坚定意志和坚强决心。

 

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郑建邦在会上发表视频讲话。他强调,祖国统一是历史大势,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然要求。反对“台独”分裂、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和光荣事业。反对分裂国家、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正义事业,不容任何势力歪曲抹黑。要继续高举爱国主义旗帜,为推进中国和平统一进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与会者一致表示,中华文明历经五千年,统一始终是历史主流、人间正道。国家统一,则人民享福;国家分裂,则百姓受害。两岸同胞都是中国人,同根同源、血脉相连、休戚与共,素怀守望相助的天然情感和民族认同。两岸关系和平发展、融合发展,是维护两岸和平、造福两岸同胞的正确道路。应继续秉持同胞情、同理心,发挥在两岸交流中的桥梁纽带作用,密切两岸情感和利益交融,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与海内外中华儿女一道,共创共享民族复兴美好未来。

 

反“独”促统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正义事业

 

与会者表示,中华民族从近代的苦难中走过来,深知和平与发展的珍贵。中国统一只会给世界带来更多机遇,绝不会损害任何国家的正当利益。反对“台独”分裂、促进中国和平统一,是海内外中华儿女的共同心声和光荣事业。

 

与会者认为,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已成功举办整整20次,走过了极不平凡的历程,反“独”促统运动风起云涌、形成了浩大声势。作为中华民族一分子,反对分裂国家,促进中国和平统一,事关广大港澳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应有的尊严、自由、权利和责任,反“独”促统完全是合情、合理、合法的正义事业,不容任何势力歪曲、污蔑、抹黑。

 

会议号召广大爱国侨胞,矢志统一大业,做中国统一与民族复兴历史进程的推动者;共担民族大义,做中华民族尊严与利益的捍卫者;彰显同胞大爱,做海峡两岸融合发展的先行者;坚守和平大道,做文明交流互鉴的实践者。只要海内外中华儿女携手同心、共同奋斗,中国的完全统一、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就一定能够早日实现。(本报记者 林子涵)

展开全文

港台青年热议推动祖国统一:立足青年优势 做好“桥梁纽带”

2022-08-29

2022年全球华侨华人促进中国和平统一大会27日在四川举行。多位与会港台青年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要立足自身优势,发挥“桥梁纽带”作用,为推动和平统一贡献智慧和力量。

 

立足优势 发挥青年力量

 

扎根福建的台湾青年、厦门启达海峡双创基地总经理范姜锋表示,多年来他帮助超500个台湾青年创业项目落地,“登陆”台湾青年思想多元,观点新颖,更容易接受新事物,能把大陆发展的故事传递到台湾。他带领自己的团队建立了在台湾的自媒体矩阵,正用年轻人喜欢的方式,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大陆的真实状况。

 

“青年本身有干劲有活力,推动和平统一需要年轻人打头阵。”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主席肖曦清认为,无论是在大陆(内地)发展的台湾青年还是香港青年,大家都深切认识到了这里的发展机遇,推动和平统一,完全可以用事实说话。

 

台湾中华青年经贸交流协会理事长李伟国在大陆打拼多年,曾先后在北京、成都、珠海等地创办孵化器,与台湾创业青年联系紧密。他说,在当前两岸局势下,台湾青年更要有责任感和使命感。

 

“青年是社会发展的中流砥柱,通过我们的介绍与带动,能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祖国大陆的发展。”李伟国说,虽然现在因疫情稍有不便,但两岸青年的交流势不可挡,希望两岸青年同心同行,进一步推动和平统一。

 

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

 

肖曦清表示,越来越多两岸及港澳青年正看到一个趋势——香港的命运与祖国的命运紧密相连,台湾的发展也会与大陆愈发密切相关。因此越来越多人来大陆(内地)学习工作,并积极参与推动两岸及港澳交流交往。

 

肖曦清举例,他在四川大学就读时,学校并无港台青年社团,他因此创建了香港文化协会,后来学校有了海峡两岸青年互助协会、四川高校香港学生联合会,目前也在筹建四川高校台湾学生联合会。“从我个人的经历来看,青年团体的力量越来越大。”

 

范姜锋观察到,近两年两岸往返有所不便,新来大陆的台湾青年减少,但在大陆扎根的却更多,“他们的发展越来越好”。

 

“在大陆这几年,你会发现,两岸融合发展是大势所趋。”李伟国说,一些台湾青年“登陆”发展事业后,还在大陆成家立业,“大陆不只是一个发展事业的舞台,也是人生的第二家园。”

 

做好两岸“桥梁纽带”

 

李伟国表示,在推动和平统一的进程中,两岸交流势必更加热络,在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更要发挥自身优势,做好“桥梁纽带”,带动更多台湾青年“登陆”。

 

“我们有责任让更多台湾青年了解祖国发展,让更多人融入大陆。”李伟国举例,大陆正全力推动乡村振兴,台湾在这方面有很好的经验和人才,台湾青年抓住机遇,大有可为。

 

范姜锋表示,除了做好“桥梁纽带”,还要帮助台湾青年找到适合发展的产业,为他们提供更好的支持。

 

“作为香港青年,我们要把‘一国两制’在香港的成功实践告诉身边的台湾青年。”肖曦清认为,香港青年还应在恰当的时机向国际社会介绍“一国两制”政策及和平统一愿景,更要旗帜鲜明地反对“台独”分裂。

 

台湾中华两岸和平发展联合会创会主席蓝博洲指出,在推动和平统一的过程中,要向台湾民众讲清楚台湾问题的历史经纬,“在历史教育上,我们尤其要帮助台湾青年认清历史,从而体悟台湾与祖国不可分割、命运与共的关系,唤醒统一意识。”(中新社成都8月27日电  记者 王鹏)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