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民众遭诱骗赴柬被囚,中国使馆出手,台当局竟叫嚣绝不让人代劳

“台湾同胞就是中国公民,有困难请找中国大使馆。”针对岛内有数千民众受高薪诱惑被骗到柬埔寨从事非法活动,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20日深夜发表《致在柬台湾同胞的一封信》。这引起岛内网友共鸣,称在海外有事找中国大使馆已是基本常识。然而,在救人上毫无作为的民进党当局不但很酸,叫嚣绝不让人代劳,还恶毒抹黑称大陆对外交往相关政策导致诈骗集团增多。这被岛内舆论批为掩饰窘境的廉价手段,反问按这个逻辑,蔡当局的“新南向”政策是不是也该被诟病?在涉及海外利益保护时,台当局能力非常有限。蔡英文又一味“反中”,堵上两岸合作的路。但最终,她注定将被民意的不满反噬。

 

“祖国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在公开信中说,近来,媒体报道有在柬台湾同胞人身自由受到限制,被逼从事网络赌博、电信诈骗及其他违法活动,希望得到及时救助,尽早脱身。台湾同胞就是中国公民,维护台胞的合法权益是中国驻外使领馆的职责所在。在柬埔寨,无论是在接种新冠疫苗的“春苗行动”中,还是解救遇困同胞,我们对台湾省籍中国公民从来都是一视同仁予以重视。

 

这封信很快引起岛内媒体关注。台湾《旺报》21日报道称,信中说,“祖国永远是你们的坚强后盾,无论大家在柬遇到何种困难,均可直接联系我们,中国驻柬使馆将一如既往,依法依规,向包括台胞在内的所有在柬中国公民提供及时高效的领事保护服务。”文末还附有使馆领事保护与协助等专线电话。

 

“感动。”有台湾网友在这则报道下留言说。岛内网友“Bruce Hsu”称,在海外旅游出事找中国大使馆,已经是基本常识,毕竟与台湾有“邦交”的国家越来越少。网友“王啡猫”说,“有一次在英国被抢走钱包,最后也是人家帮的忙,咱们的就……”

 

马来西亚《东方日报》21日提到,3年多前,有台湾购屋者在金边投资公寓遇到纠纷,要求柬埔寨当局出面协助。柬埔寨首相洪森当时表示,柬埔寨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台湾人是中国公民,所以在柬埔寨的台湾人遇到问题,可到中国驻柬大使馆寻求协助。

 

民进党当局只会打嘴炮

 

台民众赴柬埔寨打工遭诈骗案频传,民进党当局毫无作为,台外事部门负责人吴钊燮20日被问到此事时,却恶毒声称这是大陆对外交往相关政策的“遗毒”,是大陆的诈骗集团害台湾民众受难。台外事部门21日继续这一论调,诬蔑大陆趁机塑造“在海外可向台湾同胞提供有效急难救助的假象”,“形同一边放火,一边喊救”,并叫嚣绝不让他人代劳。

 

然而,吴钊燮的说辞迅速被打脸。新党台北市议员侯汉廷21日在台媒节目中爆料说,柬埔寨《高棉时报》今年5月9日曾发表题为“柬埔寨经济受惠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甚深”的报道,还被台“驻胡志明市台北经济文化办事处”在官网上转载。侯汉廷痛批吴钊燮抹黑大陆的“万用甩锅大法”,质疑台当局难道这样就可以“光明正大地摆烂?”

 

台湾《联合报》21日的报道则用事实进一步打脸吴钊燮,披露台湾人在骗台湾人。报道称,一名王姓男子在网络发文,指高雄一名刘姓男子才是真正人蛇,已骗200余名台湾人到柬埔寨。该报评论说,华人在东南亚活动已有数百年历史,台当局的“新南向”政策不也是鼓励民众往东南亚发展吗?甩锅给大陆,借以掩饰台当局的窘境很廉价。对于大陆伸出援手,台当局必定斥为“统战”阴谋,但终究藏不住大陆的确够有实力的事实。

 

岛内网红“好棒Bump”因救援遭诈骗的台湾人引起关注,其年初拍摄在迪拜解救受骗者视频时曾质疑台外事部门不但救援 “零作为”,还在受害者申办临时旅行证件时种种刁难。对此,台外事部门数次发声明回呛。21日上午,国民党“立法院”党团召开“支持好棒Bump,吴钊燮出来面对”发布会。“总召”曾铭宗批评台外事部门的表现“非常傲慢和霸道”。他说,大陆已出手让台湾受骗者向驻柬大使馆求助,请吴钊燮不要打嘴炮,拿出具体行动把台受骗民众救出来。到时若真的很多家属向中国驻柬埔寨使领馆求助,蔡当局会相当难看。国民党“立委”李德维称,现在大家都说“网红在做(台)当局的事,(台)当局却在做网红的事”。

 

民进党担心选票

 

21日在被媒体问到“台湾人深陷柬埔寨,蔡当局处理是否妥当”时,前“总统”马英九连说“动作太慢,且还推诿责任”。他表示,自己任内也发生过类似情况,台湾很快就与大陆合作,“这并不是做不到的,是做得到的,看你要不要做!”《联合报》报道说,熟悉跨国诈骗团伙侦办工作的人士称,2011年通过两岸合作,122名诈骗团伙嫌犯被遣返回台受审。如今两岸关系不同以往,是一个新挑战。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2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我们早已在柬埔寨建立联合执法中心,大陆和台湾警方可以依托联合执法中心合作打击犯罪。但蔡英文上台后一味“反中”,导致两岸无法合作。

 

台湾风传媒21日称,台湾人被骗至柬埔寨事件延烧,民进党当局被指救援不力,甚至危及年底“九合一”选举。岛内资深媒体人罗友志爆料说,一名和蔡当局关系不错的民进党基层人士打电话给他称,“我们现在的处境很为难,事情一大堆。我们有点关心,你对(台湾人)被骗到柬埔寨的事还要炒多久?”罗友志认为,此人会打这通电话是紧张了,因为诈骗事件多涉年轻人,对民进党在这一群体中的选票影响很大。他套用周星驰电影的台词回复说:“丐帮有多少人,不是我决定的,是你决定的。如果你真的英明神武,让百姓安居乐业,鬼才愿意当乞丐呢!”(作者:黄晓娜 万 琳 余 名)【环球时报综合报道】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