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批台湾青年柬埔寨“涉险”受困 民进党当局遭批无能、推托

连日来,大批台湾青年被“高薪”诱至柬埔寨“打黑工”、遭虐待的新闻在岛内引起广泛关注。舆论一方面质疑民进党当局对失联者处境无动于衷,另一方面严肃讨论恶化的失业及通膨问题是否已导致一些青年走投无路。

 

综合联合新闻网、中时新闻网、中央社等台媒连日系列报道,该人口贩运案的背后牵扯到岛内黑恶势力及柬埔寨犯罪团伙。大批台湾青年知晓所谓“高薪”工作涉嫌违法仍铤而走险,被诱至柬埔寨后遭犯罪团伙控制,面临关押囚禁、凌辱虐待等非人待遇。

 

据统计,今年1至7月间,超过8600名台湾民众前往柬埔寨、仅5000人返台,台湾警方估算约3000人滞留当地,其中约300人已立案求助。

 

直至近日泰国警方斡旋、解救出第一批受害台湾民众,多起案件被曝光,才有台湾民间团体及企业投入救援。岛内舆论出现越来越多的质疑:民进党当局渲染台湾经济向好、失业率走低,为何大量青年远赴东南亚以身涉险?

 

台北市市长柯文哲近日指,若非走投无路,民众怎会去柬埔寨“淘金”。蔡英文称台湾经济欣欣向荣,实际上“痛苦指数”(失业率+通货膨胀率)不断升高。

 

台湾作家洪雪珍、台湾师范大学退休教授林保淳近日分别撰文分析,是生活困境迫使台湾人到柬埔寨铤而走险。许多大学毕业生只能找到时薪制的低薪工作,失去在岛内生活的信心;新冠肺炎疫情以来,百业萧条、物价上涨,加剧民众拮据、贫困的感受。

 

民进党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苏贞昌近日宣称,在柬埔寨失联的民众“只有120人”。其冷漠令民间哗然,舆论指责“视民众为草芥”。

 

《远见》杂志资深总主笔彭杏珠说,台湾无党籍民意代表高金素梅8月2日便呼吁关注此人口贩运案,但民进党当局将注意力都放在了美国众议院议长佩洛西“来访”上,未对该案做出任何反应。

 

《中国时报》近日社评文章则指出,相关案件曝光后,民进党当局忙着为涉论文抄袭的林智坚辩护,受困柬埔寨、生死未卜的青年却未得到关心。民众对无动于衷、麻木不仁的当局非常愤怒。

 

此外,台湾民众党籍民意代表高虹安介绍,经部分县市自行清查,台中市至少有25人被诱至柬埔寨、新北市至少53人、屏东县至少27人,仅3县市就超过105人,可想该案件严重状况,“120人”与事实有差距。

 

随着事件不断升温,舆论呼吁民进党当局加紧救人的声音越来越多,但目前仅见当局派出警察在机场举牌提醒民众暂勿前往柬埔寨。

 

据联合新闻网报道,3名中国国民党籍民意代表日前赴柬埔寨考察并救出1名被困台青,后者已于18日返回台湾。

 

中天新闻近日街访台北市民众,多名受访者表示,民进党当局将救人任务推托给民间,其无能令人失望。此外,有台商表示,对被困柬埔寨的台湾民众而言,唯一办法是向大陆求助。

 

《联合报》18日社论亦指出,台当局若能得到大陆协助,救人行动或可更方便推进。但民进党当局执政导致两岸关系“冰封”,造成了当前一筹莫展的状况。(中新社台北8月18日电)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