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Observe

佩洛西窜台给台湾经济造成的恶劣影响仍在发酵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已经过去十来天了,但是该事件对岛内经济造成的恶劣影响仍在发酵。

 

针对佩洛西窜访台湾的举动,中国人民解放军、外交部、商务部、海关总署、国家安全局等出台了坚决有力的反制措施,同时在经济领域打出了一系列组合拳,覆盖台湾农渔生鲜、水果、加工食品等多项产品。岛内有媒体报道说,仅某知名糕饼店就将损失1亿元(新台币)。还有岛内学者分析说,“经济战比子弹更具威慑力”,目前这种状况可能仅仅是“前菜”,如果(大陆)提前终止ECFA关税优惠,台湾的出口受影响会更大。

佩洛西窜台给台湾经济造成的恶劣影响仍在发酵

面对大陆的经济反制措施,台农业主管部门除了老调重弹说要帮助农渔民拓展内销渠道,但是似乎除了举办“剥文旦(即:葡萄柚)吃石斑爱台湾”记者会,也没有什么其它实质的办法。事实上,岛内农渔产品对大陆市场的需求相当迫切。根据台湾有关部门的数据显示,去年台湾外销冻竹荚鱼4226吨,其中2161吨销往大陆,占出口总量的50%;台湾86%的柑橘类产品出口到大陆,达到2483吨;台湾出口的9146吨白带鱼更是100%销往大陆。现在台农业主管部门只是举办一个记者会,根本解决不了农渔民的实际问题,已经招来业者的强烈不满。

 

中国大陆禁止对台出口天然砂也引发岛内业者担忧。台湾地区每年从中国大陆进口几十万吨天然砂,现在为了填补缺口,岛内势必加大砂石开采力度或者进口其它国家的砂石,这都将大大增加行业经营成本。另外,中国大陆的禁令一经公布,岛内股票市场的水泥股已经集体下跌,建筑业者普遍担心后续效应将持续发酵。

 

台湾《工商时报》10日报道说,鉴于佩洛西窜访台湾引发的台湾海峡两岸关系紧张局势升温,台湾市场普遍担忧台湾的经济前景以及半导体供应链是否还能保证顺畅。华邦电子董事长焦佑钧对媒体表示,现在台海局势很紧张,要密切观察事态变化,两岸和平对企业发展非常重要,希望一切能尽快雨过天晴。

 

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一直积极推动海峡两岸关系向好发展,两岸经济合作也从无到有、从小到大,获得了长足的发展。据海关部门统计,2021年,两岸经贸总额超过3000亿美元,占台湾地区外贸总额的33%。特别是过去10年来,两岸贸易大幅增长,大陆已稳居台湾地区最大出口市场和最大贸易顺差来源地。据台湾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台湾地区对大陆出口依赖度超过42%,如果没有对大陆贸易的顺差,台湾将出现严重贸易赤字和经济衰退。

佩洛西窜台给台湾经济造成的恶劣影响仍在发酵

蔡英文及民进党当局2016年上台以来,一直不肯正视台湾经贸需要大陆市场、两岸经济联系日益紧密的客观事实。他们一边为了“台独”而钳制两岸经贸交流,一边又妄想坐收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红利。为了谋取政治私利,他们从来不惜牺牲岛内企业和民众的利益,却大张旗鼓地勾连外部势力搞谋“独”挑衅,致使台湾经济成为“台独”的牺牲品。我们呼吁广大台湾同胞及早认清民进党当局的本质,认清台湾的前途和台湾同胞的福祉在于祖国实现统一,两岸统一将给台湾经济社会发展创造巨大机遇,将给广大台湾同胞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作者:沐穹)

热评两岸|要和平发展就必须严惩“不肖子孙”

2022-08-09

“七夕赏烟花,八四消独夜”——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的这条微博,伴随着8月4日《东部战区闻令而动,联合反制美台挑衅》新闻的发布,网络上与“东部战区位台岛周边实战化联合演训”相关的话题,时至今日仍然很热。

 

热评两岸|要和平发展就必须严惩“不肖子孙”

 

远火实弹射击、上百架多型战机、运油-20亮相、十余艘驱护舰联合封控、解放军舰艇视角看宝岛……针对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中国台湾地区,中方自8月4日中午12时开始军事演训行动,亮出中国人民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强大意志,展示解放军强大的实力和能力,“八四消独”瞄准的,正是“台独”势力那帮“不肖子孙”。

 

“如果孙中山先生地下有灵,他也会指着蔡英文的鼻子,说她是不肖子孙。”这是中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的一段话,有台湾学者评价这说出了台湾人民的心声。蔡英文在担任台湾陆委会主委时曾承认自己是中国人,但所作所为却都是大搞“去中国化”、在各种场合制造“两个中国”“一中一台”之类的“渐进式台独”行径。这一次,为了一党一己私利,民进党甘当外部势力的“棋子”和“提款机”,充当阻碍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绊脚石,为其罪恶账单再添一笔。

 

无论是侵犯中国主权的外部势力,还是卑躬屈膝背叛国家、站在民族对立面的“不肖子孙”,中国人民都不会让他们得逞,必将加倍奉还。连日来,中方展开一系列反制措施,“消独”的措施包括但不限于军事方面,“国台办宣布对‘台独’顽固分子关联机构予以惩戒”“中共中央台办发言人受权就依法惩治‘台独’顽固分子发表谈话”“国家安全机关依法对涉嫌危害国家安全犯罪的‘台独’分子采取措施”……所有这些为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采取的必要行动,针对的是“台独”分裂活动和外部势力干涉,目的是从根本上维护两岸同胞切身利益和中华民族整体利益。

 

在岛内,反对“台独”、主张统一的政党、团体和人士,连日来也在纷纷就佩洛西的窜访表达抗议,抨击民进党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蓄意升高两岸对立,不断谋“独”挑衅的恶劣行径,清晰地表达出了台湾民众拒绝外部势力操弄,拒绝民进党当局裹挟,要和平、要发展、要过好日子的广泛民意。

 

热评两岸|要和平发展就必须严惩“不肖子孙”

 

中国实现完全统一,是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民进党当局拿着民脂民膏向美国交自己的“保护费”,到头来只会让自己脖子上的绞索越来越紧。历史已经并将继续证明,搞“台独”分裂绝不可能得逞,出卖国家民族利益必将遭到彻底失败。(文|赵静)

展开全文

评论:台美勾连恶果显现 岛内三种声音不容忽视

2022-08-09

中新社记者 容海升

 

台湾绿营媒体有关佩洛西窜台的叙事里充满着自我陶醉,然而这并非岛内舆论的真貌。此次窜访已过去数日,保持独立思考与判断来看待佩洛西窜访对台湾及两岸关系影响的言论,愈发成为主流。有三种声音,不应也不容忽视。

 

一是反“台独”促统一之声。

 

佩洛西在台逗留不到24小时里,岛内抗议其窜台的活动不曾间断。这些抗议之声揭批佩洛西为个人私利挑动台海紧张局势,抨击蔡英文当局勾连外部势力谋“独”挑衅。

 

这是胸怀民族大义的正义之举,反映出台湾民众拒绝外部势力的操弄、拒绝民进党当局的裹挟。率先站在佩洛西住所外抗议的政治评论员黄智贤对媒体说,美国频繁打“台湾牌”让两岸感受到“不统一的痛苦”。希望能加速两岸统一进程,“我们都在迫切等待”。

 

台湾是中国一部分、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历史及法理事实无法改变。即便台海局势风高浪急,却有更多人在经历风浪后认清,反“独”促统是民族大义,两岸统一大势不可阻挡。

 

二是冀和平反凶战之声。

 

台湾前涉外官员介文汲借用俗语“放鸡屎有、生鸡卵无”来形容佩洛西此次行程。一些网友甚至认为,这是“瘟疫过境,给台湾留下一堆灾难”。

 

蔡英文当局上台六年,煽动“抗中保台”的民粹思维有增无减,其甘当美国“棋子”的心态愈发凸显。台美勾连挑衅大陆底线或引来战祸,美国则坐收渔利。媒体人唐湘龙直指“美国政治人物来台的背后都是钱”,在他看来,佩洛西与民进党,一个赚足钞票、一个赚足选票。

 

而一旦擦枪走火造成新一轮台海危机,承担后果的却是台湾的千万百姓。

 

面对大陆反制举措,蔡英文再抛所谓“对话”诉求,实则是为谋“独”涂脂抹粉。有言论指,民进党当局除了夸大台美所谓“坚若磐石”的“情谊”并炒作“仇中”情绪外,看不到任何能有效化解危机的作为。

 

三是期待民生福祉之声。

 

自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台湾“五缺”严重、“诸荒”难解。今年以来,因防疫漏洞造成大规模染疫加剧了台湾的民生之困。又到选举年,民进党嘴上热衷拿民意说话、行动却最不在意民生疾苦。

 

此番佩洛西窜台,大陆紧急叫停天然砂对台出口及部分农渔产品输入。这些因蔡当局主动挑衅招致的横祸,对台湾产业界可谓雪上加霜。

 

有水果出口商怒批,民进党当局把两岸关系搞成这样,不仅“害死”出口商,也害苦了农民。渔业代表抱怨,跟蔡当局提建议如狗吠火车,不被采纳;“已经对当局失去信心与耐性”。

 

佩洛西窜访台湾,导致岛内产业界阵脚大乱、社会民心浮躁不安。蔡英文当局为一党之私谋“独”挑衅,不符合台湾百姓期待民生福祉的民心所向,更不符合两岸关系和平统一的大势所趋。要和平、要发展、要过好日子才是代表台湾的最广泛民意。

 

蔡当局若执迷不悟,台美勾连的恶果恐才刚刚显现;如要真正从民生利益着眼,顺应岛内不容忽视的三种声音,改善两岸关系才是根本。(完)

展开全文

佩洛西窜访后果由台民众承担 岛内舆论批评民进党当局不自量力

2022-08-08

美国国会众议长佩洛西窜访台湾后,大陆反制措施对岛内经济冲击加剧,引发岛内各界对民进党当局执意操弄两岸局势的批评与质疑。有民众批评民进党当局不自量力,更有民众表示“需要能与大陆对话的执政者”。

 

综合中央社、中时新闻网、联合新闻网等台媒报道,台北论坛基金会董事长苏起分析,此次佩洛西窜台,台湾并非是“无辜”的。民进党当局每年都会花费大量成本游说美国政治人物,总能找出各种理由邀请窜访。

 

台媒体人唐湘龙在其政治谈话节目中直指“美国政治人物来台的背后都是钱”。他表示,佩洛西与民进党,“一个赚足钞票,一个赚足选票”。但台湾民众却要因此付出代价,难道民众还能指望民进党当局帮助解决?

 

佩洛西窜台后,大陆紧急叫停天然砂对台出口,以及台湾柑橘类水果和冰鲜白带鱼、冻竹荚鱼输入。这些措施让受影响的台湾业者十分苦恼。

 

有台湾水果出口商怒批,民进党当局把两岸关系搞成这样,不仅“害死”出口商,也害苦了农民。宜兰县延绳渔业协会常务理事洪信和抱怨,民进党当局是在“草螟弄鸡公”(蚱蜢逗弄公鸡,比喻自不量力、盲目挑衅),跟当局提建议也如“狗吠火车”,不被采纳,“已对这个执政当局失去信心与耐性”。

 

屏东文史工作者黄映溓投书联合新闻网表示,佩洛西窜台后,台湾民众付出多项产品被禁销、大陆方面军演反制的代价,而蔡英文当局却只顾“自嗨”,自诩“抗中保台”,忙着在年底“九合一”选举前再度操弄民粹。

 

台北金融分析师刘宗夏则表示,佩洛西窜访逼台湾民众不得不面对“美国不可能帮台湾解决问题”的现实。当前两岸紧张局势升高到如此程度,正因民进党执政后两岸失去沟通管道。他高呼“台湾民众需要的是能与大陆对话的执政者”。

 

《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指出,蔡英文当局对佩洛西“欲拒还迎”,先“暧昧”噤声、撤回邀请再“敲锣打鼓”欢迎,收割选举红利,却挑动两岸敏感神经,苦了民众承担危机。面对大陆对台湾实施的一波波反制措施,蔡英文当局有应对之方?

 

《工商时报》社论指出,佩洛西来台湾,换来的却是一场危机,岛内产业界阵脚大乱、社会民心浮躁不安。虽然执政者以“台湾股汇市展现坚强韧性”自我安慰,终究掩饰不了“面子与里子皆输”的事实。该文章质问民进党当局,“‘佩’了夫人又折兵,值得吗?”(完)中新社台北8月7日电 

展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