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壶口瀑布 叹中华文明

观壶口瀑布 叹中华文明

 

黄河被我们华夏儿女亲切称为“母亲河”,她发源于青藏高原,流经9个省区,全长5464公里,是我国仅次于长江的第二大河。千百年来,奔腾不息的黄河同长江一起,哺育着中华民族,孕育了古老的华夏文明。

 

观壶口瀑布 叹中华文明

 

万里黄河波澜壮阔,其最核心、最精髓的景观就在壶口瀑布。7月24日上午,“台青黄河游记”主题采访活动山西行记者团来到位于山西省临汾市吉县壶口镇的壶口瀑布,仰望黄河之水天上来,赞叹源远流长中华文明。

 

观壶口瀑布 叹中华文明

 

在黄河壶口瀑布岸边,头扎羊肚子手巾的黄河汉子,吹响长号,擂动大鼓,舞起大镲,奏亮唢呐……一时间,浑厚的鼓声,响亮的镲声以及高亢雄浑、百转千回的唢呐声与奔腾磅礴、声如巨雷的浪涛声交相呼应,完美相融,带给了台青同胞强烈的视觉冲击。

 

观壶口瀑布 叹中华文明

 

台湾青年黄恺嘉也在现场头扎羊肚子手巾,与豪迈的黄河汉子一起感受中华优秀的传统文化。

 

观壶口瀑布 叹中华文明

 

走进壶口瀑布,黄色的河水奔腾而下,激起水雾,腾空而起,在阳光的照耀下,壶口瀑布出现了一道若隐若现的彩虹。台湾青年杨超闳赞叹道:“今天的运气真的非常好,虽然已经三次来到壶口瀑布,出现彩虹还是头一次。万马奔腾的黄河水总能给我带来不一样的感受,特别是刚刚下到龙洞,可以更近距离的接近壶口瀑布,甚至会有黄河水气飞溅在脸上、身上,仿佛感受着母亲的抚摸,真的是温柔且幸福。”

 

观壶口瀑布 叹中华文明

 

台湾青年黄恺嘉告诉记者,台青行走黄河已经走过了47天,非常高兴可以再次来到壶口瀑布,还记得21天前在陕西延边也曾到过这里(也就是对岸)。那会壶口瀑布还是4A景区,如今相隔26天再度归来,这里已经成为了国家5A景区,真的是为壶口瀑布感到高兴,为“母亲河”黄河感到高兴。

 

观壶口瀑布 叹中华文明

 

在五千年文明史中,黄河流域有3000多年处于我国的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从传说中的河图、洛书,到《易经》《道德经》,到四书五经,这些中华文化元典大都产生于黄河流域,世界各地中国人称黄河为“母亲河”,视黄土地为自己的“根”。

 

观壶口瀑布 叹中华文明

 

台湾青年朱天奇站在观景台,端起手机,拍了一段壶口瀑布视频通过微信分享给家里人,激动之情溢于言表。“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是炎黄子孙的骄傲和自豪。今天在这里,使我想起李白的那首诗歌《将进酒》:君不见黄河之水天上来,奔流到海不复回……”朱天奇说,此刻心情跟这条黄河一样,翻滚着。

 

观壶口瀑布 叹中华文明

 

“中国之大,包罗万象,在历史的长河之下,‘母亲河’始终灌溉滋养着中华大地。一路沿黄河走来,让我感受到太多中国的人文历史。回到台湾一定会把这些故事讲给自己的亲人、朋友。同时,也希望有机会不止台湾青年,海外的华人也可以回来顺着母亲河,多看看、多走走,体会一下祖国的大好河山。无论何时无论何地,我们永远是中华儿女。”朱天奇激动地说。黄河新闻网讯(记者钱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