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公故里寻根祖 万庙朝拜美名扬

关公故里寻根祖 万庙朝拜美名扬

 

关公名扬海内外,与“文圣”孔夫子齐名,并称“文武二圣”。每年农历六月二十四是关帝的诞辰日。为了表现对关帝的尊崇和敬仰,全国各地的关帝庙会举办相关巡游暨祭奠活动。

 

关公故里寻根祖 万庙朝拜美名扬

 

7月22日,正值贺关帝诞辰(1862周年)。当日下午,伴着绵绵细雨“台青黄河游记”主题采访活动山西行记者团来到坐落在解州镇常平村有着关公文化发源地和集散地之说的常平关帝(家)庙,与台湾同胞一起追寻中华民族根脉之一的关公文化,感受海峡两岸间血脉同源的民间信仰。

 

关公故里寻根祖 万庙朝拜美名扬

 

关帝祖祠,南依巍峨秀丽的中条山,北临碧波万顷的天然盐湖,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关公作为各行各业信奉的神灵,因此在关帝诞辰当天,信奉关公的善男信女们,无论健康、平安、财运、事业、姻缘、学业都会请关公进行庇护,许愿祈福。多年来,海内外游子千里迢迢前来寻根问祖,观光朝圣,四面八方的游客也来旅游采风,流连忘返。

 

关公故里寻根祖 万庙朝拜美名扬

 

“从历史、地理、民俗的视角看,台湾与大陆的关公文化同根同源,一脉相承。随着社会的发展,台湾地区关公已不仅仅是一方保护神,其‘忠、义、仁、勇’的精神内核与爱国、敬业、诚信、友善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度契合,关公文化这一精神纽带始终将两岸紧密相连。”北京联合大学旅游规划与发展研究院副教授王建军说。

 

关公故里寻根祖 万庙朝拜美名扬

 

关公不仅在台湾地区有着极高的地位和重要的影响,在海外也受到世界华人共同供奉。台青朱天奇告诉记者,关公最被人强调的品质就是“义”,在华人的观念里,这种“义”应是植根于一个人价值观核心,最应该被践行和发扬的品行。正是关羽所代表的“义”,所以被世界各地华人一直所推崇。

 

如今,在海外,有华人聚居的地方,都能寻觅到关公文化的踪迹。据不完全统计,世界上共有一百多个国家和地区建有关帝庙一万余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