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政协报告涉台内容 台湾青年表示切实有感

3月3日,全国“两会”中的政协会议开幕,俞正声主席代表政协第十二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作工作报告时指出,未来将加强同港澳台侨同胞团结联谊,广泛凝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能量。

 

关注政协报告涉台内容 台湾青年表示切实有感

 

在总结过去5年的工作中,具体到涉台部分,俞正声主席提出了“加强与台湾民意代表机制化交流,在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基础上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就台资企业转型升级、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就业等开展调研,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

 

的确,今年政协报告中涉台部分的内容很凝练,字数不多,但意思很明白。正如武汉大学两岸及港澳法制研究中心执行主任祝捷所说,“大陆一方面继续坚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大方向,坚持‘九二共识’,遏制‘台独’分裂势力,但同时也积极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入手,从真正能够惠及台湾民众和台湾社会的方面入手,真正促进两岸经济社会融合发展。”

 

而对于惠台方面的内容,台湾青年们普遍表示,对其中的每一句话都切实有感。

 

台生:调研会上想讲什么都能讲,没有任何限制

 

在北京大学攻读博士学位的台湾高雄青年许晋铭,曾多次参加面向台生群体的调研活动。比如民革中央定期举办的“台青之友”沙龙、北京市台办举办的台生座谈会和台生迎新春活动等。许晋铭介绍,这些活动的主题大都是了解台湾青年在大陆工作、学习、生活中面临的困难,以及需要解决的问题等,“主要是听取大家的想法和意见。”

 

参加这些调研活动,许晋铭最大的感受是,主办方对大家的发言内容和着装都不会特别设限,“想讲什么就直接讲出来,想穿什么服装就穿什么服装,很放松、很自由的感觉。”

 

许晋铭认为,调研之后的落实更加重要。他说:“不同政策会涉及到多个部门之间的协调、运作,不可能说完就能立马落地,但我也确实确实看到台青们在调研中提到的不少建议已经逐步得到落实。”

 

除了参与各项调研活动,许晋铭还作为召集人,主动设置议题,与涉台部门合作组织活动,邀请更多台湾青年参与其中。比如去年年底在上海举办的2017在陆台生“两习两业”与文创考察参访团就是如此。所谓“两习两业”指的是台湾青年在大陆学习、实习、就业、创业。

 

关注政协报告涉台内容 台湾青年表示切实有感

 

台商:我提出的很多建议在“31条”中都看到了

 

伴随着大陆经济快速发展,经济增长方式发生转变,台资企业也面临着新的机遇和挑战。如何快速转型升级,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这是台商们最忧心、最关注的问题。各级、各地涉台部门也在持续地调研、指导、扶持台资企业。

 

目前在北京经商的台北青年郑博宇对此深有体会。2016年春节,他曾参加国台办主任张志军主持召开的一个台商茶话会,在这次会谈中,郑博宇提出希望大陆多开展一些面向台湾青年的体验式交流活动。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当年的政协工作报告中,俞正声主席就强调要“开展面向台湾青少年的体验式交流,针对在大陆就读台湾学生的就业情况开展调查研究”。

 

关注政协报告涉台内容 台湾青年表示切实有感

 

而民革、台盟等部门领导也都曾多次到郑博宇的公司实地调研、了解情况。让郑博宇印象深刻的是,全国人大代表、台盟北京市委会主委陈军连续两年亲临调研,和他们面对面交流,仔细询问需要解决的问题,并对具体事项进行指导。

 

尤其让郑博宇惊喜的是,他看到自己提交的很多想法和建议,后来都在大陆的涉台政策中明确体现出来。“去年10月,时任国台办副主任郑栅洁过来调研,我当时就提出了一些针对在陆台青同等待遇方面的建议,没想到,在这次刚出台的惠台31条措施中,我真的就看到了。”惊喜、自豪的同时,郑博宇也为国台办的工作效率和实干精神点赞。

 

值得注意的是,俞正声主席在报告中还特别提到,“举办纪念孙中山先生诞辰150周年大会及系列活动,激励中华儿女共同致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2016年,大陆举办多场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活动,广泛邀请社会各界人士,特别是邀请台湾青年参与到活动中来,共同探讨孙中山精神对当前两岸关系的启示。

 

台青:参加纪念孙中山活动,两岸青年应为民族振兴而努力

 

北大台籍博士王裕庆于2016年两次参加中国华艺广播公司举办的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的相关活动。他观看了《中山台湾情》《回眸孙中山》两集纪录片,参观了孙中山纪念馆,还听取了两岸青年对孙中山精神的解读研讨。而他本人也在活动现场表达了自己对孙中山精神的认识,特别是当前时代背景下中山精神对两岸年轻人的影响和价值。    

 

关注政协报告涉台内容 台湾青年表示切实有感

 

王裕庆说,“我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参加纪念孙中山诞辰的活动,它让我了解到两岸年轻人联手振兴中华的重要性,而且台湾年轻人最需要了解的是孙中山先生的爱国心!” 王裕庆出生于台湾新北,作为土生土长的台湾人,他和卢丽安一样,爱台湾也爱祖国大陆。就在去年十九大之后,王裕庆和他的好朋友张立齐主动提出要加入中国共产党,此举还引得台湾方面陆委会的恐慌、震惊,不惜放出恫吓之语,称“若王裕庆加入中国共产党,可能被处以10万以上、50万以下的罚款。”但王裕庆说,他只想做祖国伟大复兴的参与者。

 

目前北京大学攻读硕士学位的刘彦良来自台湾嘉义县,他曾参加台北举办的纪念孙中山诞辰150周年活动。

 

他告诉记者,纪念活动当天有许多团体前来献花纪念,但是年轻人少之又少。刘彦良还记得小学时,每周全校都要在朝会上脱帽向孙中山遗像行三鞠躬礼。但让他痛心的是,随着岛内“去中国化”愈演愈烈,鞠躬礼早已消失在台湾的校园中,所以很多年轻人也就淡忘了中山精神的意义所在。

 

关注政协报告涉台内容 台湾青年表示切实有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