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台|Businessmen

第2期黄鸿玺
在胡同里遇见武术

  当你走在千回百转的北京老胡同里,总能有令人欣喜的发现:京味十足的院落、干净整洁的客房,还有一群练拳的中外游客。这就是由黄鸿玺所创立的“夜奔‧北京”四合院客栈。黄鸿玺从台湾来到北京,将中国武术与客栈相结合,创办了他的民宿事业。

2013-11-26编辑 / 陈钧
往期回顾 >
alt

当你走在千回百转的北京老胡同里,总能有令人欣喜的发现:京味十足的院落、干净整洁的客房,还有一群练拳的中外游客。这就是由黄鸿玺所创立的“夜奔‧北京”四合院客栈。黄鸿玺从台湾来到北京,将中国武术与客栈相结合,创办他的民宿事业。

 

“夜奔”来自武术,武术凝聚“夜奔”

黄鸿玺带领客人们在客栈一起练拳

我们初到“夜奔‧北京”四合院客栈,就看到一群来自世界各地的游客在拳师的带领下学习中国功夫,这位帅气的拳师就是客栈的老板——黄鸿玺。三年前,黄鸿玺带着他的功夫梦来到北京,并开创了自己的客栈事业。

客栈老板——黄鸿玺

谈起黄鸿玺与武术的初次相遇,要追溯到他在美国、加拿大的留学时期。在留学时期,黄鸿玺参加了学校的武术社团,正是这一段黄金岁月令他喜欢上了中国功夫。2002年,黄鸿玺来到香港工作,这是他重新接触亚洲文化的开始,但朝九晚五的上班族生活并非他心之所愿。2005年,台湾现代舞团云门舞集成立武术部门,黄鸿玺凭借良好的武术基础和对武术的热爱,成功入选成为云门舞集的拳术指导老师。在云门舞集,他每周要为四百名学生授课,六年多来共指导过一万多人。虽然黄鸿玺很喜欢这份工作,但他渐渐有一种感受:武术在台湾被电影化、小说化的程度已迫使武术抛弃原有的框架和基础。他说:“一百年前,中国家家户户都在练拳,就如同今天的英国,每个小孩都会踢足球。但是,现在中国已经没有多少家庭会注重或关心武术的价值了。”武术作为一种文化表现形式,应当如何推广?正当他困惑之时,云门舞集的“流浪者计划”给了他一个走向世界的契机,让他重新寻找武术的根。

云门舞集的“流浪者计划”每年赞助固定名额的台湾年轻人到世界各地流浪。黄鸿玺很荣幸的获得了这个机会,他利用“流浪者计划”所提供的资金,在四个月内走访大陆北方的许多省市,寻访当地的武师。他发现真正的武术高手经常是隐身于乡野之间,这些草根人物对于东方身体的认知及掌握是令人惊讶的。同时,在寻访武术之乡的这段时间,黄鸿玺遇到了世界各地的旅行者和文化艺术工作者,他发现大多数人会选择先在北京停留,再由北京向各地辐射,开展自己的旅程。

在完成“流浪者计划”后,“云门流浪者”黄鸿玺便带着开创事业的激情和传承武术文化的热情,选择北京作为人生的新起点。他说:“武术是我人生中的重要部分,也帮助我很多,所以今天我必须回来帮助武术。”而北京的文化底蕴和包容性正是建立一个传播平台的绝佳条件。因此,2011年,黄鸿玺在北京创办了第一家民宿——“夜奔‧北京”。

客栈一角

“夜奔‧北京”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旅行者

对于黄鸿玺来说,夜奔希望能做到的就是为各国的“流浪者”提供一个暂时居住地,他们能在这里交流武术、艺术和文化。转眼间,两年过去了,黄鸿玺一直坚持着这个初衷,“我们坚持练拳,不管再忙,再累,我们还是要练拳!”他一再向我们保证,无论有多忙,他都会坚持每周为客人和职员上两堂武术课,也正是因为他对武术的执着,越来越多的客人选择“夜奔‧北京”。

 

 

对理想的坚持,见微知著

在《水浒传》中,武艺高强的林冲给予我们无限的解读和浪漫的想象。林冲是一个未能实现自己的理想,被朝廷流放的人,如果没有那晚的“夜奔”,他或许就不会于书页间锁住我们的目光。这种流浪者的形象与常人对武术的想象正是“夜奔‧北京”的由来。而“夜奔‧北京”的英文名字也有它背后的意义,黄鸿玺原本打算将“夜奔‧北京”直译为 “Fly by Night”,呈现出在夜晚飞翔、奔跑的东方浪漫,但在美式英文里面,“Fly by Night”有“不靠谱”的意思,而中国的“侠客”和西方的“骑士”异曲同工,于是他稍做修改,把“Night”改成“Knight”,“Fly by Knight”由此诞生。

黄鸿玺向记者讲述经营理念:‘夜奔‧北京’并不是为了商业利益而诞生的

黄鸿玺说:“‘夜奔‧北京’并不是为了商业利益而诞生的,武术应该回归到我们的生活里,它本质上就应存在,并不是可有可无的。我们就是这么生活的,也是这么经营客栈的。”对于一个不懂商道的人来说,黄鸿玺也曾担心自己能否成功,但是他现在信心十足,他说:“我们所经营的客栈不是纯粹的生意人所能经营的,我虽然在经商方面不是科班出身,但是我可以重新学习,我现在经商是因为我在做的事情是对的,我要把武术文化推广出去。这不是一般的楼房或建筑,这需要一个能容纳所有人,让大家通过武术互动的场地。在北京,最适合的地方就是四合院。天地四方,大家在中间活动,在周围居住。”这就是黄鸿玺在北京经营客栈的思路,所有的不合常理都源自于同一个解释及初衷——武术,这就是它与其他旅店的不同。

透过黄鸿玺的介绍,我们似乎看到了他的客栈事业的美好蓝图,但在实际经营过程中,他面临过许多困难。“夜奔‧北京”客栈是坐落于东四灯草胡同的典型四合院,由于胡同与四合院是老北京的传统建筑,如何保存这些传统的文化特色,并融合现代人的生活所需,就成为黄鸿玺所遇到的一个挑战。四合院里没有独立卫生间,这对于旅客来说非常不方便,黄鸿玺就在不破坏原有建筑的基础上为客房修建了卫生间。在经营初期,由于缺乏经验,黄鸿玺也遇到了资金短缺等难题。淹水、防火、暖器故障也使黄鸿玺在创业初期的道路更加颠簸曲折。

 
无处不在的武术元素

凭着自己对理想的坚持和朋友的援助,黄鸿玺战胜了种种困难,旅客们住进了老屋新生的建筑,使用上了干净整洁的床铺和现代化的卫浴设备。此外,黄鸿玺还为每间客房做了别具匠心的空间设计,这其中也包含了很多武术元素。客栈除了为客人提供了舒适的居住环境,也为客人提供了一个习武的场所。黄鸿玺说:“我希望能打造出一个武术的拳场,一个艺术的平台,这不仅仅是一个民宿,而是一个能串连起世界上所有美好事物的场所。通过这个平台,我希望武术能像涟漪一样扩展出去,让更多人喜爱。”

 

 

夜,奔向未来

黄鸿玺向客人教授武术

“夜奔‧北京”之所以能在为数不少的民宿中走出自己的路,就是因为武术如同涟漪般传播了中华文化的深刻底蕴。也许黄鸿玺结合各种美学文化的想法,会让人觉得贪心,但他认为:“中华文化都是息息相关的,我在练拳十年后遇到了瓶颈,感觉自己的武术修为很难再提升,于是我尝试接触其他的东方文化,例如:茶道、围棋、书法等。我反而发现这些对于武术修为的提升有很大帮助。东方人学习的方法常常是三回九转,盘旋上山,不论走得多远,我们永远都会回到最初的一拳一脚、一笔一划,把基础打好才能走得更久、更扎实!”

艺术家在与大家分享艺术心得

“夜奔”的内核永远是武术,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要习武。黄鸿玺说:“通过习武的过程,大家逐渐懂得武术并不是飞檐走壁,也不是要锻炼成英雄好汉,而是必须了解自己的身体,认识自己。”除了武术课程之外,“夜奔‧北京”客栈还对各类艺术家提供免费住宿。这些艺术家可能来自世界各地,从事不同领域的工作,可能擅长剪纸、书法、绘画、文学、瑜珈、芭蕾、俄罗斯短刀术等等,他们在客栈里居住,相互交流,共同丰富了客栈的气质涵养。

在交谈中,黄鸿玺一直以“艺术家停驻”和“打工换宿”为荣。谈到打工换宿,黄鸿玺说:“这个计划与云门舞集‘流浪者计划’的宗旨类似,都是希望鼓励年轻人去各地体验,为他们提供一个暂时的家!”虽然,目前在“夜奔‧北京”住宿的客人以短期旅行者为主,但通过上述计划,黄鸿玺期待着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与“流浪者”能够长期停驻。

在客栈打工换宿的年轻人

“很多事情都是边做边发生的,没有绝对的最好,但我们永远愿意挑战最好。”黄鸿玺说,“这样的模式仍在实验中,不过可以确定的是,我会一直坚持!”2013年,黄鸿玺的新客栈“夜奔‧大同”在山西省的大同古城开张。谈到为何在大同开店,黄鸿玺说:“除了云冈石窟、悬空寺吸引着很多背包客的因素,还有一个更重要的原因就是这里有很多老拳师。因为中国最早的票号在山西,有金融就有保镖,有保镖就有武术,而有武术就有夜奔。”

如今的黄鸿玺正在逐渐从武师转变为商人,但他不忘初衷,对中国武术仍保有热情和希望。这些年在“夜奔‧北京”累积的经验能够复制到“夜奔‧大同”,并在大同生根发芽,这对于致力于文化传播的黄鸿玺来说是一件幸事!让我们期待“夜奔”更多的精彩。

 

编辑:陈钧

记者:陈钧,实习记者:陈品儒、张立欣、丁肇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