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届海峡论坛开幕 两岸民间交流不断扩大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马晓叶):6月6日上午,第十届海峡论坛在福建厦门开幕。坚持以民间性、草根性、广泛性为定位的海峡论坛为两岸同胞大聚会、亲情大融合搭建起了宽广平台,极大促进了两岸民众情感交流和心灵的契合。

 

此次论坛以“扩大民间交流、深化融合发展”为主题,主要围绕青年交流、基层交流、文化交流和经济交流四大板块方面的内容,开展36项活动,来自台湾的各界人士共8000余人参会。在为期一周的时间里,他们相互交流,分享经验、共叙乡情。

 

第三次参加海峡论坛的台湾青年林子凯,尤其关注与青年相关的各项活动,他发现,两岸青年交流开始产生新的融合点,

 

“从过往分享一些成功经验,渐渐形成一些更多的两岸青年合作的一些共通点,还有一些成果案例都出来了,这些议题也都逐渐偏向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新产品,新消费方向的许多的案例,所以可以看得出来,创新驱动已经是我们在青年间很重要的一个议题,并且产生了很好的融合和趋势。”

 

自2009年首次举办以来,每年的海峡论坛在议题设置上都有所侧重和不同,今年是海峡论坛举办的第十年,为回顾海峡论坛十年历程,展示海峡论坛十年的丰硕成果和感人故事。此次还特别设置了一系列相关的活动,如“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海峡论坛十年”纪实片的播放等。

 

台湾青年、北京创业公社总经理郑博宇与海峡论坛结缘于2015年,作为“海论十年·精彩无限”两岸故事汇的分享人之一,他说,海峡论坛是一个让想来大陆发展的台湾青年接触并了解大陆的最佳平台,也是自己圆梦开始的地方,

 

“我也是十周年的十个故事之一。其实海峡论坛对我来讲是一个最初的起点,所以我希望可以借助这次的演讲,让更多的台湾年轻人认识海峡论坛,也成为他们来大陆发展的一个最初的起点。”

 

台湾新党主席郁慕明每年都会参加海峡论坛,他说,这是两岸民间交流规模最大的平台,更是两岸民众走进彼此心里的一次机会,

 

“从2009年第一届到现在2018年第十届,十年来都出席论坛。我们两岸一家亲,两岸一家人,我们本是同根生,我们都是兄弟,中国人说海纳百川,有容乃大,海峡论坛就是一个这样的平台,它是一个民间论坛,是一个扩大的,向下扎根的平台,因为有这样的交流才能让两岸乡亲充分了解,了解彼此后才能做更深入的交流。”

 

十年来,两岸民间交流的声音越来越大,两岸民众交往的愿望越来越强烈,两岸同胞的心灵也愈发契合,只要两岸同胞共同努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道路一定越走越宽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一定能够实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