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秋十月踏寻兴安最美秋色

“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10月5日,雨后深秋时节,秋高气爽,我与好友陪同3名烟台影友,深入到大兴安岭山野之中,踏寻兴安最美秋色。
 
 
凌晨4点30分出发,我们驱车赶到加格达奇东南5公里东山瞭望塔拍日出,登临塔顶,凭栏远眺,当清晨第一缕阳光照射大地,瞬间点亮兴安山峦林海,放射出耀眼的光芒。各种颜色错杂交融,层林尽染,万木争辉。
 
 
东山塔顶拍摄结束后,我们又继续驱车西行50余公里,在绵延山峦起伏之间,寻找心中最美的秋色,打开车窗,观赏沿途景致,微风吹拂,心气怡爽。上午8点钟左右,我们在一个小山村附近,暂时告别车辆和司机,一路翻山越岭,沉醉在秋红遍野、果缀满枝的美景之中。
 
 
由于准备不充分,没吃早餐,又没有准备食品和水,随着时间推移,大家都感到了饥肠辘辘,肩上的摄影器材也越发沉重,为了保持体力不影响拍摄,我们捡拾散落耕地上的黄豆粒充饥,采摘大兴安岭特有野生果“三丁子”、“臭李子”、“刺玫果”解渴。期间,翻过三个山岭,穿过两条隧道,全程走行20余公里,7个多小时,下午3时许,才上了公路等到了接应我们的车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