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走进威尼斯讲述丝绸之路两端的《水城故事》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张国成):10月15日,威尼斯市政府、苏州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和苏州市人民政府外事办公室在意大利威尼斯圣-列昂纳多宫举办了《水城故事》摄影展和同名画册首发活动,共同庆祝中意建交45周年和苏州与威尼斯缔结友好城市关系35周年,该活动也是2015年米兰世博会的系列活动之一。



《水城故事》摄影展和画册由著名摄影师赵辉主持,以中国苏州和意大利威尼斯这两个东西方“世界水城”为背景,进行对比拍摄,展示“一带一路”上两座城市之间的紧密关系和互融互通。此次摄影展的作品内容广泛涉及东西两座水城的城市风光、世俗民情、艺术文化等方面,使观者通过“水”——这一两城的天然纽带和共同灵魂特质,直观了解两城的独特魅力。

 

赵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马可波罗曾经去过苏州,描绘说苏州是东方的威尼斯。当年威尼斯是西方最富裕的城市,苏州也是东方最富有的城市。通过这两个最富有特点的商业城市的比较,可以发现人类的很多东西都是相通的,而且在发展的进程当中经历了很多类似的东西。这种比较能够让我们对未来有更好的预期。同时,我觉得通过这种照片的比较能够展示出人是平等的,文化是可以交流的,没有谁高谁低的问题,这是我想要传达的一个重要的信息。”



出席当天摄影展和画册首发活动的威尼斯大学摄影史教授普兰先生在观展后表示深受震撼,他认为,通过人文内容对比而不是堆砌大量的文物古迹来介绍两座城市是一个大胆的举动,他从中深刻的领悟到了东西方两座水上城市的风采。



苏州市是丝绸的故乡,也是明代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的起锚地,更是“一带一路”交汇点江苏省的重要经济文化城市,威尼斯是丝绸之路上的重要节点城市,在古代丝绸和其它商品贸易当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本次《水城故事》展览为两座城市共续前缘,同时也向游览威尼斯的各国游客展示了东西方两座水城的风采。展览将持续一周。



根据计划,作为“中欧关系40周年”系列活动之一,苏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还将于本月19日下午在比利时布鲁塞尔欧盟对外行动署举办《水城故事》摄影展,并举办《水城故事》画册发布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