讲述三代女性生命故事 客家音乐歌舞剧《天光》台北登场

融合传统与现代经典元素、讲述台湾六堆地区三代客家女性的生命故事,客家音乐歌舞剧《天光》19日和20日将在台北的戏剧院登场。

 

17日,在此间举办的记者会上,《天光》创作团队宣布了上述消息。据介绍,“天光”在客家话中意为天亮,象征着光明和期待的未来。该剧表达了“一庄有难,大家帮忙”的客家精神,展现在动荡时代下小人物的团结力量与情感凝聚。

 

剧中,年轻时即经历丧夫之痛的春妹,对丈夫的思念长达半个世纪;全心照料家人的媳妇宝慧,乐天知命、好客贤慧;在台北上大学的孙女对世界充满期待及热情。大时代里,三代女性的故事分属不同世代,却都期待漫长黑夜结束,迎来天光。

 

“黑夜之后就是天亮。”导演韦以丞在记者会上说,该剧以台湾南部客家人经历的故事为背景,反映了大时代下小人物的命运,触动人心,让人难以忘怀。

 

此前,该剧已陆续在高雄、花莲、新竹、屏东各地巡演,广获好评。制作人陈恺璜指出,《天光》在各地演出,盛况空前,将客家文化通过艺术的形式展现,有助于让海内外更加认识客家文化。

 

据介绍,该剧引用多位客家诗人、词曲创作者的作品,并展现宗祠、子孙灯等客家精神的象征。音乐剧节奏轻快、剧情生动,以情感贯串全剧,表现出客家语言文学之美。(新华社台北5月17日电  记者石龙洪 陈键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