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青年设计师共同完成《字绘台湾》全球首发

由海峡两岸青年设计师共同完成的《字绘台湾》作品9日全球首发,并首次亮相武汉。

 

手绘中国是由海峡两岸创客中心创意导师徐郑冰,带领40位青年设计师于2014年在武汉发起的文创项目。作品以城市文化为背景,选取城市地标建筑、代表美食和非遗技艺名称,将绘画嵌入汉字中,形成独特的城市符号设计,让汉字直接“讲故事”。

 

目前,手绘系列已出版《字绘武汉》《字绘上海》。第三部《字绘台湾》则首次由来自台湾中原大学、湖北大学、武汉工商学院等高校的40余青年艺术家共同完成。

 

台湾中原大学艺术中心主任陈历渝介绍,《字绘台湾》从前期筹划到创作完成历时近一年时间,初衷是以汉字为纽带,两岸青年共同创作一本字景相融,兼有汉字之美、景观之妙,生动呈现美丽宝岛的图书。他认为,书上绘的是字,读者眼睛看到的是图,透过城市、名胜、小吃、俚语等,台湾得以活灵活现地呈现。

 

来自福建的大学生官昱雯是《字绘台湾》的创作者之一,她曾作为交换生赴台湾中原大学学习。“台湾很美,让人舍不得离开。”一年的学习生活,让她对台湾留下深刻印象,这也成为她参与创作的动力。她的作品中,基隆、阿里山、渔船、露营、计程车等一一呈现,她希望展现一个自己眼中的台湾。

 

“不同人的眼中有不一样的台湾。”台湾中原大学设计学博士生谢文哲通过作品,还原了台湾本土的生活化场景。他说,大陆与台湾同根同文,汉字充分体现了两岸文化的相通性。《字绘台湾》是一个创新大胆的尝试,希望更多人透过作品了解台湾。

 

武汉工商学院大三学生金丽的作品“妈祖庙”取材于书中关于妈祖故事的记载。她介绍,“妈祖庙”三个汉字,讲述了妈祖勇斗恶龙、解救渔民的故事。(中新社武汉电 记者 梁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