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旗袍设计师徐蓉蓉:坚持将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旗袍的设计中

海峡飞虹(记者 王红岭):旗袍是华人女性的传统服装,上世纪80年代,旗袍被国务院指定为女性外交人员礼服。2011年,旗袍手工制作工艺成为国务院批准公布第三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之一。日前,旗袍设计师徐蓉蓉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文化博大精深,有很多传统文化元素可以通过旗袍展现出来,让海内外观众在感受旗袍魅力的同时,了解中国文化。

 

2009年,徐蓉蓉辞掉了稳定的工作,开始准备旗袍设计工作,2年后,徐蓉蓉正式踏入旗袍设计行业,6年来,她设计了20多件旗袍作品了,旗袍设计涵盖山水、书法、仕女、诗词等中国文化元素。现在徐蓉蓉是贲帛设计师,她说,自己的作品并不算多,属于慢工出细活型的,“我是属于那种慢工出细活的,我最长(设计)的一件作品是10个多月,像那件‘四大美女’旗袍,因为前期需要花很多时间去考证,因为四大美女都是不同朝代的人,她们的服饰、发饰、发型、配饰,包括一些玉佩,身上的飘带,服装的款式等都是不一样的。我就是尽量考证,不要出大的偏差,一个是她们各自的神态、服饰,还有就是人物的设定和要表现出的人物形象是一致的,另外,整体的设计还要有一致性,就是四大美女要相互呼应,所以前期的准备工作就很长。”

 

徐蓉蓉所说的“四大美女”旗袍来自中国古代的四大美女,旗袍上的四大美女从发饰到服装的配色及款式都经过精心设计。美紫女士是一位旗袍模特,她穿着徐蓉蓉设计的《四大美女》旗袍走完秀后表示,“这件旗袍和别的旗袍的不同之处,我觉得是它有文化的内涵,设计的理念是以文化为主调,像我这件绿色的旗袍,她把我们中国的四大美女结合在一起,从正面、侧面、反面,前前后后吧,都能把古典的美,古代的美和现代的美都能结合在一起。”

 

此外,由徐蓉蓉设计的《射雕》旗袍、《天下白》旗袍和《一行白鹭上青天》旗袍受到了很多旗袍爱好者的欢迎。《射雕》旗袍是以金庸先生的武侠文学为设计灵感。《天下白》旗袍是鸡年生肖旗袍,寓意天鸡报晓,一鸣惊人,这也是徐蓉蓉设计的第四件生肖旗袍。《一行白鹭上青天》旗袍将中国古诗词和山水画融为一体,相得益彰。旗袍模特通灵草女士特别喜欢《一行白鹭上青天》旗袍,她说,“我觉得她的旗袍设计是有主题在里面,每件旗袍都有自己的内涵,有故事的那种感觉,穿上她的旗袍感觉就像穿上了一首诗,走起来呢,觉得自己是走在一个意境中,所以也特别容易入境,表现起来自己也觉得特别自信。”

 

近年来,各式各样的旗袍也逐渐走向世界秀场,一年一度的戛纳电影节期间,越来越多的中外演艺明星会选择穿着旗袍走红毯。徐蓉蓉表示,这些国内外明星穿的旗袍很多都是国外设计师设计的。徐蓉蓉表示,“一方面是我们的设计师对于中国文化的理解并不比外国设计师高多少,外国设计师在用我们的中式元素,实际上,我们中国的设计师也在用中式元素,而(中国设计师)不能从整体上去把握;再一个呢,在这种大胆性和先锋性上,我们中国设计师又不如外国设计师,甚至一些抄袭模仿之风都是很盛行的,如果一直是在追随着别人的脚步,一直是在模仿的话,那就更谈不上超越了,所以整体来说,中国设计师的设计水平还是和国外的设计师有一定的差距的,即使是在中国风这一块。”

 

不过,徐蓉蓉介绍,随着中国政府大力提倡工匠精神,旗袍设计也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随着认知的提升,人们会越来越珍视博物馆里留存的精品,也会越来越认同手工的意义。她说:“博物馆里能留存下来的,全都是工匠留下来的精品,如果是机织的,或者是大批量的生产,它绝不会能够达到成为人类的记忆需要去留存的地步,比如这个旗袍的盘扣,每一对盘扣都需要几个小时才能盘出来,这就是手工和机器的区别,所以我也不断地在做旗袍的文化推广这一块,去普及,认知,让大家了解到,好,好在哪儿?美,美在哪儿?和一些不是那么能展现我们文化深度和广度的东西它的区别在哪儿,经过不断的沟通、交流和推广,我觉得大家的认知会越来越好的。”

 

目前,徐蓉蓉正在设计一款融入中国书法元素的旗袍,为了更好地设计这款旗袍,她不仅拜访了中国的书法大家,自己也每天坚持练习书法,她表示,只有这样,才能更深刻地领悟中国书法的魅力,才能将这些文化元素更好地通过旗袍展现出来。“最近马上要推出的是一件书法元素的旗袍,书法相当于我们中国的软实力,我如果设计书法旗袍的话,还是会请咱们国家有一定知名度的书法家把一些诗写出来,特定的词句绣在旗袍上面,做出这种书法元素的旗袍,书法旁边还会配着和诗意相搭配的花鸟等,整体的感觉有点儿类似中国书画的那个设计。”

 

徐蓉蓉表示,未来会继续坚持把中国传统文化元素融入到旗袍设计中,让更多的人在欣赏旗袍的同时,了解中国传统文化,“我希望设计能涵盖到中国文化的各个方面,像山水、诗词、书法、侍女,甚至包括我们常见的一些题材,龙凤、花鸟等各种题材都可以成为旗袍的设计元素。实际上这些文化就在我们中国人心中,不管是山水、花鸟也好,书法也好,我们看到美的,我们心里会有一种激动,会有共鸣的,所以这也是我一直在做的一个动力,就是真的做出美的、好的,甚至是复兴我们传统的面料、工艺、配色和纹饰的这些东西,我们中国人会喜欢的,因为我们体内流动着这个基因,有这个血液,会有这个认同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