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与发展并重 锡伯族文化闪耀新丝路

海峡飞虹(记者陈重):近日,记者来到位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西部的察布查尔锡伯自治县(以下简称察布查尔县),了解当地锡伯族弓箭制作工艺和刺绣这两个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项目的发展情况。

 

锡伯族制作弓箭的传统可以追溯到远古时期。最初,弓箭是人们狩猎谋生的工具,后来又被用作保家卫国的武器。在民间,射箭同时也是一种竞技活动。刺绣也是锡伯族人民普及广泛的传统手工技术,他们在长期的实践中,将大自然赋予他们的美好事物,用灵巧的双手绣到自己的作品里。刺绣的图案有人物、山河、树木、花卉、飞禽走兽等。

 

2008年6月和2011年6月,锡伯族弓箭制作技艺和锡伯族刺绣分别被评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察布查尔县以此为契机着力发展以民族传统手工艺为特色的旅游文化产业,以产业发展带动就业、改善民生、促进传统文化的传承与保护。目前,锡伯族弓箭和刺绣产品已成为当地旅游文化新名片,民族传统文化换发勃勃生机。

 

锡伯族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古老民族,现主要分布于中国的辽宁省和新疆察布查尔县。察布查尔县也是中国唯一以锡伯族为主体的多民族聚居自治县。清乾隆二十九年(1764年),清政府为巩固西北边防,由盛京(沈阳)等地征调锡伯官兵及其眷属4030余人,跋山涉水,饱经艰辛与磨难,历时一年零三个月西迁抵达伊犁,屯垦戍边,保家卫国,造就了伟大的“西迁”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