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港京大学生交流团走进政协礼堂:追思基本法历史 忆诉家国情怀

由明曦公益基金会、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主办的“2017香港北京大学生游学交流团”继续进行第二日的交流行程。来自香港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的40名学生今日走进全国政协礼堂,在基本法专家的讲解下,深情回顾了香港特区的成立,学习香港基本法原意,深入了解“一国两制”与国家的发展历程。

 

经过在清华大学学术氛围的熏陶,交流团的同学们一改首日的活泼好奇,怀着崇敬与求知之心,在全国政协礼堂参加“香港回归二十周年暨香港基本法座谈会”,进行了一次关于家国情怀的洗礼。全国政协常委、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吴国祯,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香港基本法委员会委员饶戈平,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局巡视员徐光华,香港北京交流协进会青年委员会助理主任兼交流团团长黄永耀,以及香港科技大学和清华大学学生处代表出席主持。

 

会上,香港基本法专家饶戈平对香港基本法的制定进行细致回顾,并对基本法二十年来的在港落实条分缕析,为同学们上了深刻而生动的一课。饶戈平表示,今年是香港回归祖国二十周年,对香港、对国家都是一件大事,香港基本法的制定和实施更会成为青年人关切的焦点。因此,香港基本法的制定落实、基本法的现状与前景以及基本法与“一国两制”的未来走向都应是青年人,特别是香港青年学生,需要学习、了解的问题;而保持基本法“不变形、不走样”,对港澳及国家的未来发展,均意义重大。

 

吴国祯则以台海经贸关系和民间交往为例,呼吁香港与内地学生深刻了解历史,认清世界格局变化,以发展的眼光看待内地与香港的经济发展关系。吴国祯希望,香港同学能够通过与内地同学的交流,加深对国家经济、法制、教育、科技等领域成就的认识,帮助香港充当好“超级联络人”的角色,在内地与香港的经济交流与各领域合作中埋下年轻的“种子”。

 

专家学者们的分享令两地学生对香港基本法的初衷与深意有了宏观认知,不少同学更针对香港目前的社会经济情况提出自己的疑问。作为交流团团长,黄永耀在最后作结时表示,本次交流团贯穿始终的一个主题,即纪念香港回归、提升青年爱国爱港意识。交流团的同学们即将走向社会,成为香港经济发展的一部分,因此,认识“一国两制”优势、了解国家发展机遇,对青年及特区未来举足轻重。黄永耀希望,交流团的同学们能够了解国家筚路蓝缕的奋斗征程,体会厚重历史带来的家国情怀,并把在京见闻与对基本法的认知带回香港,参与到两地经济建设及沟通交往中。

 

据悉,在结束了对全国政协礼堂的参访后,交流团一行于当日下午前往北京的金融和媒体机构,了解北京各行业领先企业的发展情况。(人民网电 陈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