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在北京大学启动

海峡飞虹报道(记者:霍亮、黄海东)201671日,为期10天的“2016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在北京大学正式启动。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旺旺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林天良、海航集团社会责任部总经理魏霆等嘉宾出席了开幕式。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张志军发表感言时表示,“我不应该说来到北大,应该是回到北大,因为北大是我的母校。我希望你们在课程结束后可以满载而归,不仅收获对于创业创新经验的启迪和创业成功故事背后的艰辛体验,也能结交好朋友并收获友情,更希望你们能收获对两岸关系发展和民族复兴的一份责任感。”

 

2015年,第一届两岸大学生创客营在北大圆满举办,开创了两岸青年共同研习创业知识、在“互联网+”环境下携手实战营销的全新教学模式。2016年第二届创客营在总结第一届活动经验的基础上,课程设置更丰富多元。不仅涵盖名师讲座、理论教学、案例研究、翻转课堂、案例竞赛、实地参访等内容,还以“创客创业”为主线,将创业技能与创客故事相结合、精英领袖与身边故事相搭配,目的是让学生掌握互联网创业的生存之道和一技之长。

 

在教学形式上,除了传统的课堂教学外还设置了翻转课堂,同时,安排学生走进滴滴出行、今日头条、合一公司、小米公司、凤凰新媒体、拉卡拉等典型的互联网创业公司去实地学习体验,在收获专业知识的同时,更直观的了解大陆互联网发展的蓬勃生机和无限机会。同时也希望帮助营员在最短时间内,对创客及新媒体营销传播的理论方法和行业发展,对移动营销战略、电子商务运用以及企业服务化转型等问题形成较为全面且直观的认识。

 

说到“互联网+”,北京大学党委书记、校务委员会主任朱善璐首先感谢企业家们为两岸大学生提供了互联网的物质体验条件。他希望海峡两岸学子通过创客营的学习体验,更多地弘扬先进文化和人文精神,做有文化的创客。最后他再次请同学们记住,在海峡的对岸你还有一个家叫“北大”。

 

旺旺集团董事长特别助理林天良在致辞时表示,未来两岸民间交流需要更加密切,尤其在青年交流方面。今年旺旺集团已举办了四个重要活动,创客营就是其中之一。我们愿意号召更多的两岸企业加入到推动两岸青年交流的队伍中来,更好地协助台湾大学生到大陆求学、就业以及创业。

 

据了解,今年“创客营”学员人数由去年的80名增长到300名,台湾和大陆的学生各占一半,其中多为北京大学、台湾大学、上海复旦大学、台湾清华大学等两岸优秀青年学子。同时,为提供更好的教学品质与服务,还专门配有48名来自北大的研究生同学和第一届创客营学员作为助教,保障实战操作顺利进行。

 

同时,本次“创客营”的活动方式是将300名学员分成24个小组,并分别对包括旺旺、滴滴、味丹、长隆在内的四家企业进行实战命题。每个命题由6组同学具体执行,在课程期间利用腾讯和京东的大数据平台进行品牌推广和电商导流,最后通过路演,产生优胜团队。

 

来自台湾大学的王博玄,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他本身是学商业的,对电子商务发展、电子支付很有兴趣,他觉得很多经验可以移植到台湾。他认为营队最好的学习就在于和当地学生一起交流,双方一起脑力激荡,一定会非常有收获。

 

此外,本次“创客营”,除了腾讯和京东的大数据专家外,还邀请到了新东方教育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总裁俞敏洪、营销专家叶茂中、滚石音乐集团董事长段钟沂、北士设计创始人唐圣瀚、华泰联合证券董事总经理王禹媚、36年资历广告专家张乐山、投资专家阎焱、奥运冠军李宁、多国领袖演讲顾问Martin Newman等担任授课导师,分享创业故事,为心怀创业梦想的两岸青年传道授业。

 

据悉,此次创客营活动是大陆高校主办的以“创新创业”为主题的公益活动中,规模最大、影响范围最广的两岸青年体验式交流活动之一。课程期间,学生们将住在北大宿舍,吃在学生食堂,共同生活,深入交流,在互信互助的基础上共同完成学习体验,710日活动正式结束。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主办,旺旺中时媒体集团联合主办,海航集团作为独家战略合作伙伴,北京大学新媒体营销传播(CCM)研究中心及旺旺时报金犊奖组委会承办。腾讯、京东、滴滴出行、味丹、北京全景视觉、长隆、永和豆浆等两岸知名企业的嘉宾代表与现场来自两岸125所高校的约300名优秀大学生也到场共襄盛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