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禅圆满结束拉萨活动回抵日喀则

海峡飞虹消息(记者 普布次仁、米玛加布)5月27日上午,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圆满完成在拉萨期间的各项佛事活动,乘坐火车从拉萨回抵驻锡地日喀则,受到日喀则僧俗群众的热烈欢迎。

 

五月的日喀则市阳光普照,风和日丽。27日上午,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圆满完成了在拉萨期间的各项佛事活动,乘坐火车回抵驻锡地日喀则。中午12时许,班禅大师乘坐的火车缓缓驶入日喀则火车站,伴随着充满喜庆的藏戏等传统表演,身着藏装的善男信女向班禅敬献吉祥切玛。班禅一行从火车站驱车前往扎什伦布寺的沿途,信教群众看到班禅车队驶过,纷纷摘帽行礼或者双手合十祈福,欢迎班禅回到驻锡地。

 

依山而建的扎什伦布寺雄伟肃穆、金碧辉煌。扎什伦布寺是历代班禅的主寺。当班禅来到扎什伦布寺门口时,寺庙内外彩幡飞扬,桑烟袅袅,法号齐鸣。由众多喇嘛组成的仪仗队举着香柱、宝伞列队,以最高规格的宗教仪式迎接班禅的到来。在寺院的大门前,来自各地的信教群众分分排起长龙,等待拜见班禅。今年75岁的格桑老阿妈是日喀则岗巴县人,她说:

 

“我是为了能够拜见班禅,专门从岗巴赶来的,有生之年非常想见一次班禅活佛,我今年七十五岁,我经常祈祷能够拜见活佛。”
班禅大师乘车至扎寺大门后,下车对前来拜见的信众挥手致意。此时,来自日喀则市桑珠孜区班雄乡的阿妈仓觉全神贯注、双手合十、凝心祈福。她说:

 

“今天真是福慧,遇到这么好的机会! 祈愿大师保佑,感恩大师!”

 

来自北京的游客吴先生也有幸赶上了这一刻:

 

“看到了,看到了。刚才站在车上都拍了。今天真是非常好……”

 

班禅踏着绘有宗教图案的地毯缓步走进了高悬“护国利民”题词金匾的措钦大殿。在殿内,班禅虔诚叩拜供奉于此的佛祖释迦牟尼和藏传佛教格鲁派创立者宗喀巴的佛像,并在与众僧共同念诵经文后,回到寝宫拉让殿。

 

当日下午,在扎什伦布寺日光殿,班禅登上法座,接受了扎什伦布寺管委会僧人成员、高僧的虔诚朝拜。班禅为他们摸顶赐福,赐赠护结,并带领高僧进行了诵经祈祷。琼达是扎什伦布寺的一名僧人,他说此次拜见上师后深感上师的学识和佛学造诣越发深厚。


“现在班禅大师的学识很渊博,不论从《五部大论》,或是密宗,还有文化、历史等方面的学识。不光藏文学得好,还有汉语、英语都特别好。”

 

每年藏历四月,是藏传佛教最为隆重的“萨嘎达瓦”,每到此时,广大信教群众都会以转经、朝佛等各种形式纪念和缅怀佛祖释迦牟尼的诞生、成道与涅盘。5月19日的清晨,皎洁明月映照大昭寺正门,在一派庄严祥瑞的气氛中,5时30分许,班禅抵达拉萨市市中的大昭寺门前,大昭寺僧人们齐鸣法号,鼓乐喧天,以藏传佛教最高礼仪迎接班禅的到来。身披袈裟,头戴金色佛冠的班禅法相庄严,在众僧朗朗诵经声中,进入了大昭寺的措钦大殿,依次朝拜甘丹拉康、药师殿、观音菩萨殿和觉康主殿等。每到一个殿堂,班禅都虔诚地膜拜祈祷,念诵经文,向佛尊敬献哈达,并先后向千手千眼观世音和释迦牟尼12岁等身像前叩首礼拜。

 

礼佛结束后,班禅登上法座举行法会,带领众僧念诵经文,祈愿世界和平、国泰民安、众生幸福。5月21日和22日,班禅在雪林多吉颇章为前来朝拜的信教群众摸顶赐福。两天里,5万余名慕名前来的信众手捧哈达,满怀虔诚和喜悦,依次躬身来到班禅法座前,敬献哈达,接受摸顶。年过花甲的老人,抱着新生婴儿的年轻父母,信众们匍匐在地,叩首膜拜,祈祷上师长久驻世。在拉萨期间,班禅的各项佛事活动受到了广大僧俗群众的热烈欢迎和衷心拥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