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大学荣耀背后的“黑历史”——起底美国对原住民的“文化种族灭绝”(二)

美国高校是美国人的荣耀,但许多人可能并不清楚,一些美国高校的创办与美国政府欺压屠杀印第安人、攫取印第安原住民土地有关联。

 

明尼苏达大学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例子。该校所在的明尼苏达州明尼阿波利斯市一带原本是当地原住民“达科他人”的家园。1851年,在美国政府胁迫下,“达科他人”被迫与政府签订协议,低价出让他们在该州世世代代居住的土地。1862年,“达科他人”再也不能忍受白人欺压,愤然反抗,遭到美国联邦军队镇压,38名起义者被绞死,整个部族几乎都被驱逐出该州。

 

同样在1862年,美国联邦政府通过《莫里尔法案》,同意划拨一些联邦土地给各州,用于发展高等教育。这些土地通常是通过不平等协议、横征暴敛或屠杀掠夺等手段从印第安人手里夺来的。明尼苏达州政府依据该法案“洗白了”夺取的“达科他人”土地,将一部分土地拨给明尼苏达大学,帮助这所高校解决了财政困难。

 

今年3月,明尼苏达州印第安事务委员会与明尼苏达大学合作的“真相”调查项目发布报告指出,明尼苏达大学创办者在19世纪建校初期对当地原住民进行了“种族屠杀”和“种族清洗”,将原住民的家园和资源据为己有,此后上百年里又借办学之名将这段黑历史“洗白”。

 

据美国媒体报道,在《莫里尔法案》推动下,大约250个印第安部落的1070万英亩土地被低价强买或抢夺。全美有52所高校成为该法案的受益者,包括康奈尔大学、布朗大学、麻省理工学院。

 

印第安人曾经的土地至今仍然让美国高校受益。根据“真相”调查项目,明尼苏达大学的永久信托基金仍控制着价值6亿美元的采矿、伐木等土地使用权,而这些土地都是美国政府当年从原住民手中以各种方式夺来的。

 

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副教授莎伦·斯坦说,如果没有对原住民及其土地的最初和持续的殖民,就没有今天的美国高等教育,也不会有美国。

 

(文案:宋盈、刘亚南、刘赞;视频:刘赞、吴宝澍)

标签:人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