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各有所长——中国自贸区加速改革攻坚

因地制宜、各有所长——中国自贸区加速改革攻坚

 

2023年4月19日,工人在卸载到达昆明的水果。新华社发(秦文璐 摄)

 

在中国云南省昆明市的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附近的水果集散中心,工人们正忙着从冷链集装箱卸下一箱箱榴莲,搬上卡车。这批产自泰国的榴莲抵达老挝首都万象后,通过中老铁路运抵昆明,随后将通过公路运至重庆销售。

 

“与公路和海运相比,铁路运输成本低、周期短,为季节性水果的流通节约了宝贵时间。”中铁联集昆明分公司副总经理徐超说。

 

截至8月底,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共计开行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756列11667车,总货值超过80亿元人民币,其中开行“澜湄快线”316列6090车,运输标箱数量超过1.2万箱。

 

因地制宜、各有所长——中国自贸区加速改革攻坚

 

2023年4月19日,装载着来自泰国等地热带水果的冷链集装箱到达昆明东站。新华社发(秦文璐 摄)

 

中铁联集昆明中心站位于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2019年,云南自贸试验区挂牌成立,着力打造“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互联互通的重要通道,推动形成中国面向南亚、东南亚的辐射中心、开放前沿。

 

自2013年9月上海自贸试验区正式设立以来,中国设立了21个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形成了覆盖东西南北中的改革开放创新格局。这些自贸试验区围绕各自战略定位和区位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差别化探索,推出了一大批高水平制度创新成果,建成了一批世界领先的产业集群,为高质量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在上海,全国第一张外商投资负面清单从190条“瘦身”到27条,外商投资更灵活、更便捷;在江苏,自贸试验区南京片区瞄准未来产业,“基因之城”“芯片之城”初具雏形;在四川,“自贸通”金融服务为中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在海南,离岛免税红利持续释放,自由贸易港正成为游客心目中的“购物天堂”。

 

因地制宜、各有所长——中国自贸区加速改革攻坚

 

钦州铁路集装箱中心站(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曹祎铭 摄

 

在广西,刚刚抵达钦州港的铁路集装箱,不用换装海运集装箱,直接出海,实现“一箱到底”。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钦州港片区贸易与物流发展局协理局长梁通说,2019年自贸试验区成立以来,钦州港片区围绕“打造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门户港、加快建设向海经济集聚区和中国—东盟合作示范区”的战略布局,创新驱动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发展,取得显著成效。

 

据介绍,钦州港港口集装箱吞吐量从2019年的301.6万标箱提升至2022年的540.7万标箱,增长79.3%。2022年西部陆海新通道海铁联运班列开行8820列,集装箱办理量44.2万标箱,是2019年的3.9倍。

 

因地制宜、各有所长——中国自贸区加速改革攻坚

 

2023年2月25日,在广西钦州港自动化集装箱码头,塔吊在运送集装箱。新华社记者 张爱林 摄

 

中外运广西有限公司钦州港分公司外贸集装箱部副经理林家添说,过去,四川、重庆地区的货物通过长江航运至上海再转新加坡,航期将近20天。西部陆海新通道开通后,货物由铁路从重庆运抵钦州后装船运往新加坡,全程只需要9天。

 

“航期的缩短加速了我们的资金回笼,减缓资金压力,让我们用更少的成本创造更大的价值。”林家添说。

 

因地制宜、各有所长——中国自贸区加速改革攻坚

 

游客在中免集团海口日月广场免税店选购商品。新华社记者 杨冠宇 摄

 

根据商务部最新统计,十年来,自贸试验区按照“边试点、边总结、边推广”的要求,在国家层面已复制推广了302项制度创新成果,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知识产权证券化等一批具有影响力的制度在全国范围落地生根,带动全国营商环境不断优化,改革红利、开放红利不断释放。(吕秋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