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同学录】李雅婷:常怀感恩、不负生命,聚拢两岸青年传递善意与美好

【编者按】“花丝给人一种细腻精巧的感受,我在研习传统花丝工艺的过程中,也不断在思考传统花丝工艺在当代首饰语境下的呈现与表达。”李雅婷展示着她的本科毕设作品,满满一本的毕业生作品集中,不仅有亲手制作的花丝工艺作品图,也有精美的珠宝手绘画稿,每一件作品她都“如数家珍”。

 

【台湾同学录】李雅婷:常怀感恩、不负生命,聚拢两岸青年传递善意与美好 

 

李雅婷(李雅婷供图,中国台湾网 发)

 

李雅婷目前就读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金属艺术方向硕士一年级。她说,自己现在“压力山大”,因为在她看来,成功考入“梦校”只是对自己阶段性的肯定,“我很珍惜现在的生活和学习平台,希望自己不要懈怠,未来需要更加努力!”

 

“坚持我的坚持,热爱我的热爱”

 

“我从小就喜欢画画,很享受创造的感觉和过程。”带着对艺术的热忱与向往,李雅婷在中国地质大学(武汉)首饰设计专业度过了四年快乐而充实的本科时光,“本科的学习里我对首饰设计专业有了初步探索,发现自己对传统工艺与现代首饰设计艺术创作很感兴趣,进而产生了继续深造的想法,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工艺美术系——金属艺术方向是最好的选择。”锚定目标后,李雅婷立刻着手准备,包括调研录取情况,考取各类证书,制作作品集等等。

 

“在首饰工作室的实践环节有一定的风险性,我们每年都会签署实验室的安全协议。”李雅婷的专业属于工艺美术——金属艺术方向,每一件精美的金属工艺作品,都要经过锻造成型、焊接、抛光等复杂工序的“千锤百炼”,很多环节涉及明火和化学试剂,往往一个疏忽,就会导致“意外”发生。

 

“有一回的工艺实践环节,我的右眼不小心溅入了强酸,当时整个人都蒙了。”“意外”发生后,李雅婷马上被送往医院救治,“那时距离毕业答辩只有15天了,如果不能按时完成毕业设计,可能会延迟毕业,影响后续的升学。”为了如期完成作品,李雅婷坚持蒙着纱布写论文、跑工厂、摄影棚、参加毕业答辩。“在医院里早晨五点钟我就起来写毕业论文了,八点钟医生会开始查房。”心有不甘的李雅婷坚定地认为,不能让一切努力付之东流。

 

【台湾同学录】李雅婷:常怀感恩、不负生命,聚拢两岸青年传递善意与美好

 

【台湾同学录】李雅婷:常怀感恩、不负生命,聚拢两岸青年传递善意与美好

 

《方?圆》花丝工艺系列,李雅婷本科毕设作品之一 (李雅婷供图,中国台湾网 发)

 

如今回忆起那段经历,李雅婷仍心有余悸,“医生曾告知我右眼有彻底失明的风险,如果看不见的话怎么继续创作呢?我当时难以接受这个可能性。”

 

功不唐捐,玉汝于成。最终,李雅婷以优秀毕业生的身份顺利完成本科学业,如愿考入清华大学,眼伤也慢慢痊愈,这段经历让她更加确定了自己对专业的热爱。

 

“大家相互帮助,让爱与感恩形成正向循环”

 

“我前不久刚帮一位朋友制作婚戒,过程中有很多新的收获。”李雅婷表示,如果有机会,想在珠宝品牌或首饰工作室里实习,希望能在行业里沉淀更多的经验。“在把学业和事业都做好的前提下,想尽我所能投身公益。”

 

李雅婷总说自己是个“幸运儿”,在她看来,每一点进步,都与他人的关爱和国家的政策支持分不开。“爸爸在商会,妈妈在慈善团体里服务。”在父母影响下,李雅婷在2019年时加入世界军人运动会志愿者队伍,参与赛事服务,并获得优秀志愿者的称号。“考研时,老师、前辈们都毫无保留地向我传授了很多经验,我一直心怀感恩。希望能尽自己所能,帮助和回馈他人。”

 

【台湾同学录】李雅婷:常怀感恩、不负生命,聚拢两岸青年传递善意与美好

 

李雅婷参加在京台生“走进人民政协 认识协商民主”暨体验北京社会实践活动 (李雅婷供图,中国台湾网 发)

 

去年,李雅婷作为清华大学台湾学生代表,参加了“在京台生走进人民政协 认识协商民主”活动,让她对大陆政治协商特色、参政形式和民主程序有了更深入了解。

 

“人生总会遇到几段迷茫期,当我站在‘十字路口’时,根本不知道努力后是否能收获想要的结果。”李雅婷感慨,幸而有来自外界方方面面的支持,让自己坚定地走下去,“直到‘量变引起质变’的那一刻,才会恍然发现,原来每一段时光自己都不曾辜负。”“相信两岸青年、学生聚拢在一起,可以让善意和美好一直传递下去。”(完)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