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同学录】许婷媛:坚定选择到大陆求学,在流年里坚持初心成就“大舞台”

【編者按】“听雨的声音,一滴滴清晰,你的呼吸像雨滴渗入我的爱里……”在清华大学研究生台生组主办的“青苔”草地音乐节现场,空中飘落着蒙蒙细雨,落日将云染成了橘黄色,观众们围坐在一起,陶醉在宝岛音乐动人的旋律里。

 

【台湾同学录】许婷媛:坚定选择到大陆求学,在流年里坚持初心成就“大舞台”

 

许婷媛(许婷媛供图,中国台湾网 发)

 

回忆起前不久的“青苔”草地音乐节,身为幕后团队的一员,亦是音乐节主持人的许婷媛感叹,“每个环节都不容易,真是关关难过,关关过。”看到歌手和观众们在细雨中动情、投入地合唱,许婷媛那颗悬着的心终于放下了,“大家的力量合起来,那份快乐是无穷的。”

 

坚持自己,在琳琅满目中做出坚定选择

 

“一开始,我父母不了解大陆,也担心我在这边照顾不好自己。”就读于清华大学经济法学硕士一年级的许婷媛分享着自己来大陆求学的经历。

 

在她看来,是过去的选择成就了今天的自己。“他们希望我留在台湾从事医学相关的工作,但我自己对人文社科类更感兴趣,在我的一再坚持下,他们才慢慢支持我的选择。”

 

【台湾同学录】许婷媛:坚定选择到大陆求学,在流年里坚持初心成就“大舞台”

 

许婷媛参加清华大学港澳台学生赴新疆实践活动 (许婷媛供图,中国台湾网 发)

 

高三毕业时,面对众多高校伸来的“橄榄枝”,许婷媛坚定地选择了南京大学的法学院。本科毕业后,她如愿进入清华大学法学院继续深造。

 

“很庆幸当初选择了法学专业,法学给我直面社会阴暗面的勇气,在至暗时刻依旧能看到光明。”内向的许婷媛说,学习法学促使我不断地和人打交道,也变得更加开朗活泼。

 

“在大陆读书,满足了我对大学时代所有美好的憧憬。我结识了很多良师益友,食堂大叔、澡堂阿姨们的关心也让我倍感温暖。”大一时,许婷媛应海峡交流基金会邀请,为在台学子分享赴大陆求学的真实体验,“很多学弟学妹对我的求学经历感兴趣,都想来大陆看一看。”

 

不仅如此,许婷媛自己的“小家”也发生了“转变”,“我父母时常来大陆看我,看到大陆发展这么快,他们也越来越喜欢这里。”

 

合众前行,“小初衷”成就最终“大舞台”

 

“一开始我们只想做个小音乐会,后来大家的点子越来越丰富,我们就把它做成了户外音乐节。”回忆起紧张的筹备阶段,许婷媛说大家都在“抢着做事情”,“谁有空,谁就会主动承担一部分工作,每个人都真心希望活动能办好。”

 

【台湾同学录】许婷媛:坚定选择到大陆求学,在流年里坚持初心成就“大舞台”

 

“青苔”草地音乐节幕后团队合影 (许婷媛供图,中国台湾网 发)

 

“安排场地,拉赞助费,邀请歌手,编排节目单,采购荧光棒等物资……我们把每个环节都想到了。”为了达到最好的现场效果,筹备组根据天气预报,还增添了《雨爱》等歌曲烘托气氛。“当这些来自家乡的歌在校园里响起时,大家都莫名地感动。”

 

即便准备得再周全,“意外”也总是难以避免。

 

“当时我们有位歌手一直联系不上,大家都急坏了,幸好当时有个朋友在现场,她是武汉大学的‘十佳歌手’,我们当即决定重新找伴奏,请她上台救场。”作为主持人,许婷媛紧急改了串场词,演出得以顺利推进,台下的观众们也没有受到这个“小插曲”的影响。“这次经历锻炼了我的责任感,更重要的是,我收获了一群‘共患难’的朋友。”

 

“大陆的同学们都好厉害,像照相机一样,背书过目不忘。”许婷媛坦言自己是个“很懒”的人,“有的时候真的是学不动了,但还是督促自己好好努力,因为不想被大陆同学落下。”不学习时,许婷媛更愿意出去走走,“我喜欢拍照,喜欢慢节奏的生活,尽情感受每一座城市独有的风情。”

 

“我想‘燃烧’自己,投入到推动国家法律体系不断进步的事业中。”许婷媛说自己是个理想主义者,希望可以坚持初心,继续在法学领域深耕,“平时我也做一些志愿工作,帮助来大陆的台生普法,解决法律问题。”

 

于她而言,大陆早已是自己的第二个“家”,“我想用我的所学,为我的家乡,为两岸事业做贡献。”“无论遇到什么难题,我都不会轻言放弃。”(完)

标签:台生台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