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乡镇里长走进沈阳 沈台基层交流再深化

台湾乡镇里长走进沈阳 沈台基层交流再深化

 

在牡丹社区参访(图片来源:沈阳市台办)

 

中国台湾网6月8日讯 近日,由台湾新竹、苗栗等地基层代表组成的台湾基层参访团一行32人来到沈阳。这是3年来首个岛内来沈的交流团组。

 

在为期三天的交流参访活动中,台湾同胞参观了沈阳市容市貌、体验中街的夜经济,感受沈阳城市活力;参访沈北孟家台村,参观稻梦小镇,到皇姑牡丹社区交流座谈,亲身体会沈阳的乡村振兴成果和社区治理模式;走进沈阳故宫、张学良旧居陈列馆,感受沈阳深厚的文化底蕴,增强了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发展变化的认同。

 

“这次来沈阳最大的感受就是震撼,这里飞速发展的经济、美丽繁华的都市风貌、宜居宜业的和美乡村、精细优质的社区服务让人印象深刻,祖国大陆的发展真的超乎想象。”这是参访团成员几天来的普遍感受。

 

“只有了解历史,才能找到我们的根”

 

沈阳作为底蕴深厚的历史文化名城,沈阳故宫和张学良旧居陈列馆往往是台湾参访团来沈的必到之地。

 

在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张学良旧居陈列馆,参访团在讲解员生动的讲述下,思绪穿越到社会动荡不安、民族弱乱、外族侵略的时期,大家深深地体会到国家只有团结一致、民族复兴,才能立于世界民族之林。台湾村里长联合总会总会长陈建良边参观边感叹对当时的历史了解太少,沈阳市台办主任左志清特意将《张学良与西安事变》一书赠送给他,希望他多了解这段历史,多来沈阳。张学良将军曾经在台湾五峰乡清泉幽居了十余年,沈阳和台湾新竹县五峰乡因张学良将军联结在一起,参访团成员五峰乡乡长秋维书专门抽出时间与张学良旧居陈列馆负责人进行交流,双方一致表示,将进一步在文化、旅游和文化创意产业等方面进行合作,并决定恢复两馆间的馆际交流,建立经常性协调联系窗口,定期开展互访互动、资源共享,商定在沈阳举办明年的“两岸三馆年会”,并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在沈阳故宫和清昭陵,参访团看古迹文物、听“一朝发祥地 两代帝王城”的故事,大家对清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边走边听边问着各类问题,参访团成员说:“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历史课,只有了解历史,才能找到我们的根。”

 

“把三农融合发展的‘沈阳样板’带回家”

 

沈北新区兴隆台街道的孟家台村是“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平安建设村”。参访团参观了党群服务中心、锦绣巾帼花路、孟家人工湖、认养小菜园、村集体土特产商店。村党总支书记潘颖详细介绍了乡村治理经验及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情况。参访团一行对村民为城市居民提供“定制种菜服务”表现出浓厚的兴趣;被销售本村产品土鸡蛋、笨鹅蛋、纯粮美酒的土特产商店吸引;对当地产品直播外销赞叹不已。

 

在沈阳的“美丽田园”——稻梦空间,台胞们坐上“乡村振兴号”小火车,欣赏着田园美景,感受沈阳的生态文化与农耕文化,聆听“一粒米”讲述乡村旅游与三农融合,拉动地方经济发展,促进农民增收的故事。站在稻田中央的高台上俯瞰,一幅幅现代农业的美好画卷尽收眼底。苗栗县基层代表邱一峰兴奋地说:“孟家台村和稻梦小镇,风景如画,治理有序,产业兴旺,收获满满,不虚此行。我一定会把这套三农融合发展的‘沈阳样板’带回家,希望今后能有更多的机会来沈阳,让我们的交流学习更加深入、更加多元。”

 

“这里的为民服务真是太周到了!”

 

皇姑区三台子街道牡丹社区是“辽宁省和谐示范社区”。牡丹社区始建于20世纪80年代,共有居民3000多户,是典型的老旧小区。在牡丹社区书记王晖的引领下,参访团参观了党群服务中心、社区食堂、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幸福教育课堂、志愿者之家、梧桐书屋。

 

在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参访团成员围在王晖周围,详细了解社区食堂、智慧养老信息平台等关爱老人的各项举措。新竹县前县长范振宗看到了这里的用餐和助老服务,很有兴致的问道:“我怎么才能住进这里?”

 

在幸福教育课堂,各位基层代表看到社区居民正在学习书法,纷纷上前一展才艺。苗栗县竹南镇天文村里长林进明即兴提笔书写了“两岸一家亲,血浓于水”,博得了满堂喝彩。

 

在志愿者之家,大家驻足良久,被刘氏剪纸、王氏泥人、启全捏塑三项非遗传承人的现场作品深深吸引,并纷纷点头称赞:“中华传统文化博大精深”。新竹县前县长范振宗在刘氏剪纸第五代传人张家瑗老师的指点下剪了两只蝴蝶,情不自禁地说:“两岸一家亲,比翼齐飞!”

 

在社区多功能活动室,牡丹社区的基层工作者与参访团围座在一起,围绕小区改造、社区治理、便民服务、居家养老、志愿服务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座谈交流。苗栗县头份市蟠桃村里长陈汉清说,“看到这些及时办的项目,我觉得非常地好,尤其对于年龄比较大的长辈,不用跑好几趟,希望回去能够推广这些做法,照顾、帮助到我家乡的长辈。”对于与台胞的交流,王晖很有感触地说:“很高兴和台胞分享了沈阳‘两邻’理念和创新基层治理方面的经验,通过这次活动,提供了我们两岸同胞相互认识、加强了解、经验分享的平台,在活动中大家结下了友谊,希望加强沈台两地基层交流,欢迎更多的台胞到辽宁沈阳兴业投资,共同发展。”

 

“沈阳是一个有文化底蕴、有活力的魅力城市”

 

中街是中国第一条商业街,是“全国示范步行街”。傍晚时分,参访团走进步行街中央里头条胡同,立刻被这里的满族民俗文化、满族餐饮所吸引,纷纷在旮旯院、满族民俗博物馆、满族婚俗馆、邓公井等多处网红文化打卡点照相留念。

 

沈阳的一情一景深深地吸引着参访台胞,秋维书十几年前曾来过沈阳,他说:“沈阳的变化太大了,这次来到沈阳,让我充分感受到沈阳是一个有文化底蕴、有活力的魅力城市,这里将夜经济和文商旅更好地融合在一起,沈阳人热情友好,我相信沈阳与新竹的情谊更加永固,期待不久的将来,沈阳市能够尽快组团来到新竹,开展双方合作,聚焦融合发展。”“冬天我会带台湾青年团来沈阳看雪”,新竹县两岸交流协会理事长陈增炎这样说。

 

沈阳市台办负责人表示:“此次活动以点带面,参访台胞亲身体会沈阳的乡村振兴成果和社区治理模式,增强了台湾同胞对祖国大陆发展变化的认同。沈阳市台办将以此次活动为开端,大力推动沈台基层交流的活跃和深化,大力推动沈台各界开展交流合作,让大家在交流中获取有益经验,相知相亲,结下友谊,让两岸一家亲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不断增进两岸同胞心灵契合。”(中国台湾网、沈阳市台办联合报道)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