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英九基金会计划邀请大陆学生访台交流 能否成行有变数

新华社台北6月8日电(记者陈君 尚昊)马英九基金会8日在台北举行记者会,介绍邀请大陆5所大学50名学生7月来台访问交流事宜。基金会执行长萧旭岑透露,近日通过学界人士向陆委会表示有此计划并准备提出申请,但陆委会“似有保留之意”。他呼吁陆委会慎重考虑此事,让两岸关系尽速恢复正常交流。

 

萧旭岑表示,如有必要,马英九愿亲自拜访陆委会负责人,说明此案的重要性、急迫性和不可替代性。

 

3月底至4月初,马英九赴大陆参访,带领台湾青年学生到访南京、武汉、长沙、重庆、上海等地,并在武汉大学、湖南大学、复旦大学与大陆学生交流。萧旭岑说,马英九在交流中当面邀请大陆学生回访,5月起基金会积极规划邀约,获得大陆方面积极回应,由此可见“两岸交流是大家共同的愿望”。

 

据介绍,马英九基金会计划邀请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5所大陆高校的50名学生于7月中旬访台,全程预计9天8夜,将安排赴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中国文化大学等高校交流,并参访知名景点和古迹,深入认识台湾。

 

萧旭岑说,邀请大陆学生来访,有助于传达更多善意与和平讯息,将台湾美好的一面带回大陆,促进两岸关系和平发展。

 

然而,邀请大陆学生访台一事存在变数。萧旭岑在记者会上说,之前通过学界人士与陆委会沟通,陆委会提出不要以马英九基金会名义申请,基金会同意改由学校名义申请,之后陆委会又传来消息,要基金会不要送件申请,因为不会通过。

 

台立法机构中国国民党党团总召曾铭宗就此事评论说,民进党当局总是说一套做一套,当局领导人多次公开说后疫情时代两岸要进行“永续交流”,但对于邀请大陆学生访台交流,为什么不让申请?

标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