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评:推动疫后两岸交流 何不从陆生访台开始

马英九基金会规划邀请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武汉大学、湖南大学等5所大陆高校50名大学生于7月访台,敦促陆委会慎重考虑此事。陆委会昨天回应称“专案申请”邀请陆方人士入台交流“必须符合交流主旨”,才有助于两岸良性互动。

 

陆委会虽没有明确表达是否准驳此案,但意向明显。国民党“立委”赖士葆昨天说,陆委会透过中间人告诉马办不要送件,该案被陆委会以“没有重要性、迫切性”等理由婉拒了。

 

今年3月底至4月初,马英九赴大陆祭祖,并率数十位台湾青年与复旦、武汉等大学学生密切交流,不少人在现场留下联系方式,马英九当时透露,有些人一聊欲罢不能,在游览车发车前都还依依不舍,当时他决定要让这项交流延续下去。

 

长期以来,马英九十分重视两岸青年的交流交往,认为这对于两岸的长期和平发展有利。近年台湾的陆生政策因为意识形态问题及新冠疫情而出现“发夹弯”,让马英九感到痛心,曾怒斥“太不像话了,陆生无法来台对台湾是一大损失!”

 

民进党当局多次宣称,要推动疫后两岸交流,又说和平是两岸的唯一选项。陆委会上周公布的民调结果显示,超过8成民众赞成逐步恢复两岸健康有序交流。海基会董事长李大维也说,随着疫情和缓,现在是推动两岸恢复正常交流的关键时刻。话虽如此,台湾当局迄今仍未调整相关政策,包括仍未开放陆客入台观光等。

 

50陆生准备好访台,就看台湾当局是否愿意开放成行。可以说,这会是一试金石,将测试台湾当局的诚意、检视台湾当局所宣称的推动疫后两岸交流政策的真假。既然两岸交流是主流民意、也大势所趋,何不就从50位陆生访台开始做起。

标签:两岸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