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台积电企业文化在美“水土不服”

参考消息网6月6日报道据台湾“中央社”6月4日纽约报道,在美国人力资源网站“玻璃门”上,全球主要芯片制造商台积电现任和前任的美国员工写下了关于工作辛苦的留言。

 

美国《财富》杂志报道称,一名工程师留言:“我在办公室里睡了一个月,每天工作12个小时是基本的,周末工作也是家常便饭。”

 

另一名工程师今年1月写道:“台积电是服从文化,而且还没为美国做好准备。”

 

“玻璃门”网站上关于台积电美国工厂的91条留言,获得了27%的支持率,意味着不到三分之一的留言者会鼓励其他人去台积电美国工厂工作。

 

类似的抱怨在“玻璃门”网站上很常见,但台积电员工的留言却点出了更大的问题:这家台湾芯片巨头的强硬文化激怒了美国员工和求职者,也让台积电在亚利桑那州招聘足够员工的形势更为复杂。

 

台积电计划斥资400亿美元兴建两个工厂,美国总统拜登认为台积电的投资“可能改变游戏规则”。在美国与中国进行高科技芯片竞赛的背景下,这将把重要的芯片供应链转移回美国。

 

台积电表示,亚利桑那州两个芯片厂将雇用4500名新员工,但台积电严苛的企业文化,却与美国半导体业格格不入。

 

在全球拥有6.5万名员工的台积电表示,目前已为亚利桑那州工厂招聘了近2000名员工,其中包括600名工程师。但(记者)与招聘人员交谈后发现,台积电严苛的企业文化、严格的标准和长达数月的海外培训要求,让现在和未来的美国员工很难接受。

 

在台湾,台积电为招聘员工设立了高标准,根据2020年公司报告,其六成台湾员工和超过八成的管理人员拥有硕士以上学历。

标签: